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开源节流拓市场 农村工程机械市场潜力无限

开源节流拓市场 农村工程机械市场潜力无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也步入了快速发展期。而近几年来,小型工程机械作为后起之秀,在施工中,开始部分取代大中型机械的位置,受到用户的普遍欢迎,同时,小型工程机械的发展也是中国国情的体现。这一点,从近几年工程机械市场的发展趋势中也可见一斑。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总人口的大多数,农村的发展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大局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家把经济发展的重心从城市开始向农村逐步倾斜,新农村建设更是把它提升到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小型工程机械应用领域逐步扩大,未来几年其市场增长潜力巨大,销量可能达到每年300~400万台。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国内的建设模式也会逐渐由“大刀阔斧型”向“精雕细刻型”转变,小型工程机械设备将有越来越大的应用空间。加上中国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深入,小型设备在农村、小城镇建设中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同时,随着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园林、绿化、农田建设等施工量逐步增加,小型工程机械也必定有越来越广阔的舞台。
    据统计,2003年,中国外出流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到了1139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3.3%;同年农业在GDP中的比重已下降到14.8%,然而农业从业人员却仍占全社会的49.1%,农村劳动生产率低下的局面可窥一斑。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进一步转移,2005-2020年,农村劳动力将逐步降低到30%,促使土地的经营权将向部分农民集中,土地规模就会空前的扩大,随之而来的将是大规模的农村基本设施建设,这给农村工程机械市场带来的发展空间是无法具体估计的。
    什么样的产品适合农村用户在农村,工程机械主要是用于改土、低产田改造和挖沟等工作的平地机、推土机、装载机、开沟机等都属于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这些工程机械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以拖拉机作为动力,配上各种工程机械机具,用于农田基本建设或者工程建设的工程机械。另一类就是把传统工程机械进行简化和小型化。因为工程机械价格远高于农业机械,应用于农村市场,农民没有那么高的购买能力和使用水平,农民希望机械只要具备一些基本的功能就行了,不要求很高的舒适性和技术性。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杨红旗认为,工程机械制造商要进入农村市场也必须有竞争意识,针对市场需求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而不是将现有的产品直接推向农村。比如,价廉物美始终是农产品竞争的一个重要因素,价格的基础是成本,降低成本才能降低价格。所以,建议工程机械制造商到农村进行实地考察,设计出简易、实用的产品满足农村市场需求。
    业内资深营销专家曾祥分析说:与大中型工程机械相比,适合农村使用的小型机械品种少了很多,主要是装载机、挖掘机和挖掘装载机。农村市场对工程机械的需求集中在农田、水利、建筑等方面,主要是土石方的铲运装卸,小型装载机、挖掘机和挖掘装载机等产品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市场需求。而其他品种的工程机械暂时不会出现大量的需求,即使有需求也容易被大中型工程机械替代,如压路机、推土机等。但是,农村市场对这类产品的大量需求是暂时的,随着农村建设规模的扩大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将会出现分化,大中型工程机械占有比例将会逐步提升。针对现阶段农村市场的需求,制造商应该集中精力进行细致研究,从中找出更多的细分市场,开发研制较好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多功能快速换装工具,实现一机多能,效益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农村工程机械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