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解析卡特彼勒挖掘机高效省油的秘密

解析卡特彼勒挖掘机高效省油的秘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在工程机械行业,省油和动力往往难以两全其美。但是,Cat(卡特)336D2 XE的诞生正在悄然改变这一切。

Cat 336D2 XE专为中国市场而量身定制,成为Cat D2大型挖掘机系列的最新成员。2014年9月,在“Cat钢铁英雄争霸赛荣耀盛典”上,Caterpillar(卡特彼勒)首次展出了这款机型。随着新机型的亮相,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Cat混合动力技术和其他混合动力有什么区别,它是如何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保证优异性能的?它是否适合矿山工程用户?

对此,卡特彼勒大型挖掘机全球产品经理Ken Gray和挖掘机区域产品经理任晓松女士接受了中国矿业报的专访。他们不仅深入诠释了以上问题,而且深度解读了新机型在其他方面的优势,诸如投资回报、环境影响、运营和维护保养等。


CAT挖掘机高效省油的秘密

油耗不再是问题

Cat 336D2 XE混合动力挖掘机与标准336D2挖掘机相比,生产效率相同,但却降低高达25%的燃油消耗。

“众所周知,Cat挖掘机凭借高性能、高产量而享有盛誉。”Gray说,“根据以往的设计,我们的机器在生产效率和动力方面远非我们的竞争对手所能及。我们希望在保持原有生产效率和动力的前提下,大幅降低燃油消耗。”

Gray认为,卡特彼勒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三大关键技术:

第一,Cat 336D2 XE采用了电子标准化可编程(ESP)液压泵。ESP泵高效的响应速度和大排量与发动机恒速控制系统完美匹配。这确保发动机在最省油的状态运转。第二,Cat 336D2 XE挖掘机采用了独特的主控阀,即自适性控制系统(ACS)阀。ACS阀相当于系统的“大脑”,能够精确控制能耗、及时响应操作员输入,以便适时精准地将流量输送到所需部位,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能量损失。第三,Cat液压混合动力回转系统能够在蓄能器中回收挖掘机回转制动能量,并在回转加速中重复利用。

“这三大节油特性的整合,不仅降低了整个设备的油耗,而且还保持了我们标准机型市场领先的生产效率和性能。”任晓松女士补充道。

对任何一项新发明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让客户接受新技术。Gra认为,这种“创新的两面性”也同样受用于工程机械客户,如果客户勇于接纳新技术,他们就能在竞争对手之前获得燃油和效率优势。

“我们不希望客户因为观望而错失节省高达 25% 油耗的机会。”

Gray自1984年就服务于卡特彼勒及其代理商和客户。在他的带领下,全球产品团队研制出卡特彼勒第一台Tier 4/Stage IIIB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336E H,一款深受欧洲和北美客户赞誉的高产能、高效率设备。

高强度作业表现非凡

336D2 XE非常适合采石和大型工程项目的高强度作业。

“这款产品专门针对需要长时间连续运转机器且追求高产能、高产量的客户而设计。”Gray 说道。“机器运转的时间越长,能量存储和燃油效率的优势就越明显,从而获得更高的节能效益。据我们了解,中国客户运转机器的时间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用户。因此,336D2 XE非常适合于中国市场和矿山客户。”


336D2 XE非常适合采石和大型工程项目的高强度作业

尽管采用了液压混合动力技术,Cat 336D2 XE和336D2标准机型一样易于操作。此外,它们都采用相同的Cat C9发动机以及其他通用部件,无需专门的机器操作培训。

“我们当时研发产品的目标之一,就是确保混合动力机型客户与我们的标准机型客户一样,没有更多的维护保养要求,”Gray介绍道。

目前,我国正在酝酿推行非道路车辆排放标准国 III,而且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试行。作为升级版,Cat 336D2 XE混合动力挖掘机在排放方面有哪些改进?

对此,任晓松女士表示,在336D2 XE的整个开发过程中,卡特彼勒都考虑到了法规要求,到明年年底,该机型将满足国III排放标准。

“在从国II过渡到国III时,燃油品质是所有国家都要面对的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Gray说,“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完全有信心成功实现这一过渡。”

另一方面,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也成为促使国内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的诱因。

“336D2 XE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燃油效率,以助其遵守政府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Gray表示。数据显示,燃油油耗的降低与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按1:1的比例关系相互依存。“换而言之,当我们降低高达25%的燃油消耗时,也随之降低了高达25%的二氧化碳排放。这对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甩掉“油”虑 依然彰显本色

在燃油节省方面,336D2 XE成功地在降低油耗和保证生产效率之间实现了最佳平衡。在性能方面,卡特彼勒从未妥协。事实上,336D2 XE的性能可以同336D2标准机型相媲美。


甩掉“油”虑 依然彰显本色

卡特彼勒预期336D2 XE具有与336D2标准机型相同的可靠性,因为它们采用了诸多久经考验的相同部件。

“一旦亲眼目睹或亲手操作机器,您就会对其简单、可靠和耐用的设计理念有切身体会,”Gray说。

此外,336D2 XE的“双模式切换”的功能设计既体贴又高效。竞争对手的混合动力技术要复杂得多;一旦混合动力技术失常,机器将无法工作。与此相反,如果336D2 XE的液压混合动力系统出现任何问题,系统会自动关闭,而机器仍可像Cat 336D2标准挖掘机一样继续工作。即使在液压混合动力系统关闭后,独有的ESP泵仍然可以配合发动机,提供高效的响应,并继续以相对低的转速运转,以达到节油目的。不仅如此,ACS阀仍可高效地输送能量,以响应操作员指令,确保较高的燃油经济性。

对挖掘机操作员来说,操作中最先感受到的差别就是噪音水平,或者说有没有噪音。

“新机型比以往机型以及众多其他机型的噪音都要更小。”任晓松女士说,噪音的降低得益于两点:

首先,发动机与液压系统完美匹配,能够在更低的发动机转速下运行,且没有动力损失。其次,采用了电子操纵手柄,无需将先导控制管路接入驾驶室。

“在其他地区我们有过这种体验,由于机器运转得过于安静,客户简直无法相信它具有与标准机型相同的性能,”Gray说道。“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在客户的作业现场,我亲自参加了很多次生产效率对比测试,结果表明,新机型的生产效率其实都高于旧机型。”

此外,Gray还提到另一个客户普遍敏感的问题,即机器如何储存回转和制动能量,并在需要时再释放出来。

“操作员可能会感觉到动臂和斗杆的移动较慢,但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觉”他说。测试数据表明动臂和斗杆的移动速度与Cat 336D2相同。Gray表示,实际上是回转和制动能量的储存和释放提高了回转速度。基本而言,这只是一种感觉差异造成的错觉。

“让客户拥有更多的选择,这就是我们同时销售两种相同规格的机型的真实目的。”任晓松女士说道,“我们先倾听客户的心声,然后再满足客户的需求。有些客户更倾向于液压混合动力技术。保守些的客户则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增进对336D2 XE的了解。”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卡特彼勒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