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旋挖钻机动力头故障分析及维修技巧篇

旋挖钻机动力头故障分析及维修技巧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扭矩不足

故障现象

旋挖钻机在钻孔施工时动力头扭矩不足,动力头正转、反转转速都不够,动力头马达和减速机运转时有异响。

动力头扭矩不足,可以从液压和机械两方面考虑:

故障分析:

1、液压系统液压油压力不足;

2、动力头马达故障、减速机故障或齿轮箱故障等。

故障原因:

1、先导压力不足或者溢流阀调定压力过低;

2、动力头马达损坏或者液压油泄漏量大;

3、动力头减速机零部件受损;

4、动力头齿轮箱机械装置损坏。

排故方法:

1、检测液压系统主系统压力正常,说明液压系统没有问题,考虑机械损坏;

2、在检查液压系统的过程中,发现动力头运转时减速机和马达存在小范围的周期性异响。拆卸动力头马达,检查马达及输出轴,正常;

3、拆下减速机,拆卸减速机。

注意:拆卸时,应当保持拆卸环境的清洁,注意拆卸顺序,以便安装。仔细检查减速机内部,结果发现齿轮损伤。拆卸减速机时应注意零部件排列顺序,所有螺栓垫片和零部件都要清洗一遍,同时在安装时要保持减速机内部淸洁;

4、更换损坏的齿轮,重新安装减速机和马达,恢复钻机动力头,钻机恢复正常工作。

排故体会:

动力头减速机机械损坏会引起动力头输出扭矩不足,而且能听见异响,一定要注意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损坏范围扩大。

(二)正转异响

故障现象:

旋挖钻机在空载时转动动力头,正转时减速机噪声大,反转时减速机正常。

故障分析:

动力头减速机存在异响一般有:减速机内缺少齿轮润滑油导致齿轮千磨擦出现噪声;减速机齿轮磨损严重导致异响;减速机内轴承损坏造成异响;减速机齿轮啮合面或轴承内有大颗粒硬质物体而造成的噪声。

故障原因:

1、齿轮油油位过低;

2、齿轮磨损严重;

3、减速机内轴承损坏;

4、减速机内有大颗粒硬质物体。

排故方法:

1、检查发现减速机内齿轮油油位正常;进一步拆开减速机检查。

部件故障描述及分析:

①动力头右减速机一级减速行星轮中心轮的齿轮磨损情况(齿轮的正转受力面磨损严重);

②一级行星轮屮间的挡圈磨损情况(,挡圈有裂纹);

③行星轮磨损情况;

④左右减速机一级行星轮中心轮的下端面对比(左边为动力头右减速机)

⑤左减速机一级行星轮屮间挡圈的情况,挡圈有裂纹;

⑥石减速机的一级减速行星轮的三个齿轮都有上、下活动间隙(大约5mm)。

注:右减速机一级减速行星轮及中间齿轮磨损严重,左减速机只有中间齿轮正转受力面有碾磨现象,磨损比较严重,已有掉齿现象;

2、根据上述具体情况可以判断故障是由于右减速机一级减速行星齿轮损坏所引起;

3、需要更换右减速机一级减速齿轮、左减速机一级减速中间齿轮。最后更换了减速机总成及输入轴后,经测试,旋挖钻机恢复正常工作。

排故体会:在巡检时要加强检杳减速机内齿轮油是否变质或缺少,如

有必要,须告知客户及时添加、更换齿轮油,加强对旋挖钻机的保养。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旋挖钻 故障 维修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