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起重机吊钩旋转原因及预防措施解读

起重机吊钩旋转原因及预防措施解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吊钩旋转现象

吊钩旋转常常是没有任何预兆地发生在设备吊装作业中,当起重机械吊起重物后,吊钩旋转起来,穿绕在吊钩和吊臂顶滑轮组间的钢丝绳扭缠在一起,被吊起的重物也随吊钩一起旋转起来,这时已不能继续吊起或放下已吊起的重物。吊钩旋转会影响吊装作业的正常进行,严重地威胁到作业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因此必须避免其发生。

导致吊钩旋转的原因有起重机内部和外部因素,吊钩旋转的内部原因也是其发生的根本原因。

起重机所使用的钢丝绳无论是哪种型号、规格、牌号,都会在受力时产生扭矩。扭矩是由于钢丝绳的制造方式引起的,先是钢丝螺旋地扭在一起而形成股,然后几股又螺旋地扭在一起而形成钢丝绳。当受力后,钢丝和股都会被拉直,但吊装作业时钢丝绳的端头是固定着的,这样钢丝绳内就形成了扭矩。形成扭矩的另一根源是钢丝绳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节距变长了,从而使其在端部固定的情况下,钢丝绳未受力便产生了扭矩,扭矩的存在使吊钩组件有旋转的趋势。

另一方面有许多外部因素直接导致吊钩旋转,例如吊装过程中的人力或风力等外力推动吊钩转动,司机操作不稳以致吊钩和重物摆动导致吊钩旋转,吊钩的穿绕方式致使吊钩不平衡导致吊钩旋转等。

吊钩旋转与以下因素有关:

(1)越是大型的起重机,其起升高度越高,即吊臂顶滑轮组和吊钩间钢丝绳越长,吊钩旋转的可能性越大;

(2)吊钩钢丝绳穿绕成单数匹配比双数匹配易于令吊钩旋转,并且穿绕的纲丝绳匹配数少,吊钩旋转的可能性越大;

(3)单根钢丝绳所承受的重量越大,吊钩旋转的可能性越大;

(4)吊钩组件的外形尺寸及其滑轮的尺寸越小,吊钩旋转的可能性越大;

(5)操作吊机起落钩的速度不平稳,特别是重物离地时,吊钩旋转的可能性增大。

起重机吊钩旋转后处理办法

吊钩旋转后的处理方法当吊钩旋转后,吊钩上的钢丝绳扭结在一起,这时候不能再进行起落钩操作,否则有可能使其中一条钢丝绳受力过大而损坏,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1)在重物离地不高和吊机性能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用变幅的方法把重物放下,然后再把吊钩旋正。

(2)如果重物已经起吊离地很高,那么只能想办法靠近周围建筑物来旋正吊钩。

(3)在发生吊钩旋转后,要把钢丝绳内的扭矩释放出来,具体方法是:把吊钩放到地面,解开钢丝绳的固定端,按照吊钩旋转的圈数m乘以钢丝绳的匹配数n为基数k(视实际情况可以增减),按钢丝绳股捻向的逆方向,转动钢丝绳的末端释放扭矩,然后再装上固定端。将吊臂起到最大仰角,重复起落吊钩几次以检查效果,可以重复上述步骤直到吊钩稳定。

起重机吊钩旋转现象的预防和避免措施

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吊钩的稳定性,以减低吊钩旋转的可能性:

(1)使用有多个滑轮的吊钩时,要尽可能地和吊臂上的滑轮一起使用靠外边的滑轮;

(2)在吊机有多个吊钩时,应尽可能使用滑轮直径较大的;

(3)钢丝绳尽量使用双数匹数;条件允许时尽量使用较多匹数,以减少单匹受力;

(4)在穿绕钢丝绳时,吊臂顶节的滑轮和吊钩的滑轮之间不要错开太多,减少起落钩时钢丝绳对吊钩产生的水平旋转力;

(5)在吊装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吊臂顶和吊钩之间钢丝绳的长度,例如使用大一点的跨距等方法;

(6)吊装时,要使用溜绳,令被吊物可控,如果起升高度比较高,而且吊钩就位时不需旋转,可以锁定吊钩;

(7)吊装时,司机操作要平稳,起落钩和回转动作不要同时进行;

(8)选购钢丝绳时,在其它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不旋转”钢丝绳;

(9)起重机的钢丝绳使用一段时间后,要重新穿绕或把固定端解开,放出绳内的扭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起重机 吊钩旋转 预防措施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