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张洁谈2015年中国叉车行业趋势与变革

张洁谈2015年中国叉车行业趋势与变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4年已经过去,一年来,叉车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在经济新常态条件下取得了良好业绩。在2015年初始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张秘书长通过详细的数据在为我们总结2014年中国叉车的销售情况、发展特点以及我国叉车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的同时,也为我们深入的分析了2015年中国叉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我国叉车企业2015年的发展点明了方向。


张洁谈2015年中国叉车行业趋势与变革

2014年叉车销售增长9%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数据统计显示,2014全年销售359622台,比2013年增长了9%,全年出口机动工业车辆96,947台,相比2013年增长7%。

张秘书长表示影响2014年叉车销售的主要因素为:

第一、国内物流大环境的影响对叉车的销售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第二、随着国内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机器代替人工的趋势越来越显著,进而促进工业车辆的增长;

第三、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各地区包括城乡、县镇和农村的生活资料的配送需求量日益增加,带动了叉车的增长,其中仓储类叉车有20%以上的增长。

2015年叉车市场会有一个小的调整期

“由于行业特性,叉车的销售情况会比具体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滞后性,由于中国的叉车基数比较大,国内年销售机动工业车辆已经有26万多台,因此预计在2015年,中国在整个经济放缓的新经济形态下,中国的叉车销售会经历一个小的调整期。”张秘书长告诉记者。

2014年中国GDP为7.4%,为近24年来最低,有专家预测2015年还将继续放缓,在这种新的经济格局下再加上对叉车销售市场影响的滞后性,“预计2015整体销量与2014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张秘书长说。

电动叉车、新能源环保型叉车将成为市场热点

在叉车的产品类型方面,张秘书长表示:过去内燃叉车占80%左右的比例,但是2014年电动叉车的市场份额明显加大,提高了三个百分点,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随着市场的发展,人们对环保的重视以及绿色仓储与配送事业的发展,开发和研制电动叉车、环保型叉车日渐成为一种国际和国内行业新产品开发趋势。

对于中国叉车市场未来技术研究的热点,张秘书长分析到“在技术方面,最明显的就是各大企业加大了电动仓储叉车和新能源叉车产品的研究,如合力等企业研制的LNG、LPG内燃叉车,比亚迪的锂电池叉车、中力、诺力、如意等研制的电动仓储车等。在叉车的配套件方面,LNG、LPG天然气发动机、国产电动叉车电控系统、锂电池等近年来也有国内企业开发和研制生产,并且已经给整机进行配套。”

内资企业出口仅增长1%需要引起行业重视

在出口方面2014年内资企业仅增长了1%,而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实现了28%的增长,由此可以看出国内叉车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需要得到提升。

究其原因,张秘书长表示: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产品品种类型更加丰富,一些品牌中国工厂承担了亚洲、欧洲的生产销售任务,其中,以三菱、丰田为代表的设在中国的新工厂的产能得到进一步的释放;此外,日元贬值进一步加大了日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国内叉车的技术水平与世界知名品牌还有明显的差距,需要改变国内不少企业对叉车仅仅只是搬运设备的传统理念,在质量、寿命、智能水平、使用体验、销售渠道及售后服务方面需要有所突破,如果国内企业没有实质性的改善,在2015年内资企业的出口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国内叉车市场将由原来的金字塔型向腰鼓型转变

过去十多年中国叉车市场分布呈金字塔式,低端产品占据市场最大的份额,随着经济发展、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客户的使用需求从单纯完成搬运向智能、高效和良好使用体验转变,同时,国家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要求更加严格,在未来低端市场为主的市场分布情况将会有所改变,张秘书长表示。在2015年叉车企业收购和兼并还将继续,不少国内的外资企业已经开始有所动作,通过自己生产、贴牌、收购和入股等方式加大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经济型叉车的生产研发力度,“预计3-5年内,国内中端叉车市场的竞争将会展开,国内叉车市场的分布将会由金字塔式向腰鼓式分布转变”,张秘书长分析说。

我国叉车产业六十多年来一直是跟随式发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虽然取得了相当瞩目的成绩,但是在世界范围内来看,我国叉车企业在国际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的深耕,一是要努力缩小与世界知名品牌的差距,包括产品技术、销售网络和服务模式;二是要重点突出本土品牌的特色和价值点,创造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三是要关注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洁 叉车 趋势 变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