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装载机封存期间保养不当引起两例故障

装载机封存期间保养不当引起两例故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后轮无制动

1台厦工ZL-50CⅡ装载机,冬季停用后进行了封存,该机封存5个月后,启用时出现后轮制动失灵故障。

该装载机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双管路气压助力油压钳盘式制动器,主要由空气压缩机、油水分离器、压力控制器、双回路保险阀、储气筒、制动阀、加力器、制动钳等部件组成。柴油机驱动空气压缩机输出压缩空气,经油水分离器、压力控制器进入双回路保险阀后分成2路,分别向前、后2个储气筒充气。当踩下制动踏板时,前、后储气筒内的压缩空气,分别通过制动阀进入前、后两个加力器.加力器排出高压制动液,对前、后轮的轮边制动器实施制动。

分析认为,后轮无制动,前轮制动正常,说明空气压缩机、油水分离器、压力控制器、前加力器、前轮制动钳工作正常。后轮的气路从双回路保险阀分成2路,故障应存在于双回路保险阀、后储气筒、制动阀、后加力器、后轮轮边制动器部位。

按照压缩空气传递路线进行排查,先打开后储气筒放气螺丝,发现无压缩空气,故障很可能在双回路保险阀处,拆解双回路保险阀,发现阀芯已锈蚀,向后储气筒供气的阀口已堵死。更换新双回路保险阀故障排除。

2.行驶和作业无力

1台封存了7个月的郑州宇通装载机启封后,出现起步缓慢、高速行驶和作业时动力不足故障。

经分析,装载机动力不足可能有以下2个原因:一是柴油机动力不足;二是液力换挡变速器出现故障。为此分析进行了以下排查:检查柴油机,其启动、运转及加速均正常。

检查液力换挡变速器,其外观无漏油,运转无异响,各挡位切换正常。在柴油机怠速时检查液力换挡变速器,其换挡压力为16MPa;将柴油机转速提高后,换挡压力上升到17MPa,换挡压力过高。检查液力传动油已成为乳白色。

询问驾驶员得知,该装载机在封存前曾经长时间在深水中作业,而后未检查、保养就进行了封存。初步判断该故障为液力换挡变速器箱体内进水,造成液力传动油变质和液力换挡变速器动力传递损失过大,导致装载机高速行驶和作业时无力。

启动柴油机,待变速器传动油油温上升后停机,放出液力传动油,清洗滤清器,加入新的液力传动油后试机,故障依然存在。

进一步分析认为,液力换挡变速器箱体进水时间较长后,可造成三联阀内的主压力阀、变矩器进口压力阀、出口压力阀阀芯锈蚀卡滞,导致主油道压力升高、进口压力阀关闭、进入变矩器内的传动油油量不足。由于传动油油量不足,导致变矩器传动效率降低,装载机高速行驶和作业无力。

拆解三联阀发现,主压力阀、进口压力阀和出口压力阀阀芯均已锈蚀。将氧化铬研磨膏填加适量机油调合成研磨剂,对阀体及阀芯进行研磨。研磨后再将阀体及阀芯清洗干净,装复后试机,故障消失。

3.预防措施

这2例故障都是因驾驶员不能按要求进行保养所致,为此提出以下3项预防措施:一是装载机涉深水作业后,应检查变速器是否进水,若进水应及时更换液力传动油。二是驾驶员每天工作结束后,应将油水分离器排污开关打开,以便排除留存于制动系统中的油污。三是长期封存的工程机械应每隔3个月启动运转1次,以使各部位得到充分的润滑,避免锈蚀。

)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装载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