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李宏宝:中国挖掘机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

李宏宝:中国挖掘机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我国挖掘机行业进入了发展速度、结构调整、宏观政策改革调整的新常态。要应对这一新常态,转型升级成为惟一出路。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挖掘机械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行业发展也进入了发展速度、结构调整、宏观政策改革调整的新常态。”前不久,在浙江昆山召开的2014年中国挖掘机行业第十八届年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宏宝在会上用三个“新常态”来概括总结行业发展现状。

现 状:进入“新常态”

他指出,首先是发展速度的新常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挖掘机产业实现了快速扩张,2009年销量同比增长21%,2010年同比增长78%,2011年全年销售量达到有史以来最高值17.6万台,同比增长6%,行业规模以粗放的增长方式急速扩大。但自2012年以来,销量急剧下滑,2012年销量同比下降34%,2013年同比下降3%,2014年1~9月累计销量较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15.3%,整个行业全面进入了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其次是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挖掘机械行业持续低迷,迫切要求化解产能过剩的深层次矛盾,在市场倒逼下,制造企业正加速自身转型升级的步伐。

第一,在产品结构调整上,挖掘机行业一改过去向大型化发展的印象和趋势,逐渐向小型机、实用型产品的市场需求转变,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大规模基建的背景下,小挖的市场需求信号更为强烈。

第二,转向后市场发展,服务质量日益受到工程机械制造商和广大用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将服务放到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使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成为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满意服务逐渐成为企业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第三,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我国工程机械市场向龙头企业扩展的趋势相当明显,在地域上逐渐形成以大型整机制造为核心、上下延伸、专业化水平高、规模效应明显的产业链。

第四,面临资源、环境的巨大约束。国家新修订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排放标准,未来行业将向节能减排、绿色经济方向发展。

最后,宏观政策改革调整的新常态。挖掘机械行业在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就是如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这个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挖掘机械行业需要在新的环境下加快改革发展,适应以改革调整为核心的宏观政策“新常态”。

转 变:出现新变化

面对“新常态”,中国挖掘机行业的发展也出现一系列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注重扩大产能规模化发展转为注重品质提升的高质量化。挖掘机械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变化情况非常清晰地说明了这一问题。在2012年之前,挖掘机械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最高时产能达到60万台。从2013年开始,这种局面发生变化,开始向品质提升转变。

二是从注重产量效益增长模式转为注重综合效益的提升。过去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挖掘机械行业一直注重依靠扩大规模来提高企业的效益。但2012年后,这一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正逐步从依靠扩大产量提高效益转为注重综合效益的提升,在做强主业的同时,谋划优势多元化产业的发展。

三是从注重提高产品竞争力转型的同时,更注重向综合竞争力的改革、优化和提升转变。随着各企业研发和模仿的速度加快,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盈利能力也在下降,挖掘机企业已经开始从单纯注重产品的竞争转向注重综合竞争力的较量。部分大型企业集团以资金管理为中心,大力改善产品结构和成本结构,使资金、产品线、人力等资源要素的配置更优,实现综合竞争力的飞跃。

四是从注重硬实力的打造转向注重软实力比拼。目前,挖掘机企业的产品线配置等硬件实力已趋于雷同,下一步企业间的竞争将集中在软实力的比拼上。各挖掘机企业均开始重视内部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系统打造品牌形象和综合实力上的竞争。

五是从注重国内发展转为谋划实施国际化发展。近年来,国内一大批挖掘机企业由国内经营转向国际化经营,在海外的投资和布局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从国际著名挖掘机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这一转型是我国大型集团和品质优秀的挖掘机械企业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新常态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