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从购买到盈利 一篇文章看清挖掘机行业

从购买到盈利 一篇文章看清挖掘机行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也许你是在挖掘机行业里打拼多年的机手亦或是经营多年的机主,但你有可能还不是真正了解挖掘机这个行业。挖掘机作为在经济生产活动中的生产工具,在工程机械领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那么接下来这篇文章将带您看清真相,让您真正了解挖掘机行业。

据跟踪研究得知,挖掘机主要应用在市政(29%)、矿山(25%)、基础建设(21%)、房地产(20%)等行业。下面我们逐一分析一下细分领域的用户群体和特征。

1 用户群体和特征---市政

典型用户群体:市政公司。

典型应用场景:园林、绿化、天然气/电缆布线。

主要机型:主要是10吨以下挖掘机,以5吨和6吨最为常见,且一般是无尾型(经常出没窄巷),有时要求配备橡胶履带。

购买决策人:市政公司经理、设备管理部长,60/70为主。

购买方式:全款购买,正规的采取招投标,一般是沿用以前的合作关系。

购买时机:春季为新机采购高峰期,夏秋为旧机置换小高峰,冬季基本停工。

趋势:随着老龄化的加速,人工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贵,市政用挖掘机会持续增长,并且前端工作装置也会更加的多样化。

决策因素:质量稳定,服务便利。

司机:一般是公司领导的亲戚朋友的子女,80比较多。

盈利方式:挖掘机作为洗钱工具,把工程款洗白,变成合法收入。

投资回报:一般一年回本,6吨挖机年收益在40万左右。

六吨级小松挖掘机园林施工

2 用户群体和特征---矿山

典型用户群体:矿山老板和买车包月的个体户。

典型应用场景:铁矿、煤矿、石头矿的剥离、挖掘、装车。

主要机型:主要是30吨以上挖掘机,对挖掘机的结构件质量要求高,特别是铲斗、行走架、履带链轨。

购买决策人:老板、个体户。

购买方式:老板全款较多,个体户一般是融资租赁。

购买时机:季节性不强,主要看矿产资源价格,一旦资源价格飙升,会有大量的冲动购买者入毂。

决策因素:油耗低、质量可靠(一旦开工,可能是24H连续作业)、结构件皮实耐用。

司机:老板的司机一般是从外面招聘,个体户的司机一般是自己或亲戚子女。

盈利方式:老板把挖掘机作为生产工具,主要靠卖矿挣钱;个体户一般是与矿山老板签月租合同,柴油归老板负责,个体户出挖机和机手。

投资回报:老板的车看资源价格,个体户一般三年回本,以30吨挖机为例,月租约6万,机手6000,三年毛收益在198万,扣除保养费用,刚好覆盖购车成本,收益就是落一个挖掘机折旧约60万。

卡特挖掘机矿山装车

3 用户群体和特征---基础建设

典型用户群体:路桥公司、路桥公司关系户。

典型应用场景:公路、铁路、基础设施。

主要机型:主要是20-29吨挖掘机,铲斗和破碎锤工况来回切换。机器工作强度小,对机器性价比要求高。

购买决策人:个体户为主,中字头为辅(中铁、铁建、中建)。

购买方式:个体户以融资租赁为主,中字头全部是招投标。

购买时机:3-5月之间购买,对国家宏观政策非常敏感,所以冬季基本不会考虑购买,等春季宏观政策定调后再做决策。

决策因素:个体户和中字头对服务及时性比较敏感,因为基础建设工程特征是工期比较紧,所以要求车坏了马上修好。另外,中字头对回扣也非常敏感,一般招投标都是形式主义。

司机:个体户的以亲戚子女最为常见,中字头司机一般都是单位老油条。

盈利方式:个体户一般也是发包方的关系户,结算一般按台班计算。中字头也是把挖掘机做生产工具,不考虑盈利。

投资回报:在前几年,以20吨挖机为例,台班约2000元,一年200个班左右,机手5000,年毛收益在34万,扣除保养费用,大约也是三年回本。自2013年以来,不确定!

挖掘机在为道路建设贡献力量

4 用户群体和特征---房地产

典型用户群体:楼槽承包商、趴活点老乡。

典型应用场景:高楼的基坑(楼槽)开挖、房地产建设中的边角工程。

主要机型:开楼槽用30吨挖机土方大斗,趴活的一般是6-9吨小挖。

购买决策人:决策人都是老板自己,无论挖楼槽还是趴活。

购买方式:基本都以融资租赁为主。

购买时机:挖楼槽的购买时机看有没有承包到活,趴活点老乡一般是春季买。

决策因素:挖楼槽看重的是最大挖深、能配多大斗、下盘稳不稳(支重轮数量);趴活点老乡最看重购买门槛、口碑和油耗。

司机:挖楼槽司机一般是招聘,趴活点司机一般是自己或亲戚子女。

盈利方式:挖楼槽是靠活挣钱;趴活点靠台班挣钱。

投资回报:挖楼槽的基本考虑是活干完车回本。趴活点老乡的思路是一个也是养,二个也是放,一年干200个班,一个班800-1000元,三年回本落个车。

房地产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工作

5 用户群体和特征---农田水利

典型用户群体:村主任、中水集团。

典型应用场景:灌溉沟渠清淤、水电站建设。

主要机型:农田水利一般用6吨-15吨小挖,水电站一般用20-29吨中挖。

购买决策人:村主任;设备部长。

购买方式:前者以融资为主,后者全款。

购买时机:农田建设一般在冬春交际时,作物已经收割,腾出空间进行建设。水电站开发则看建设资金到位程度,没有明显的时间特征。

司机:前者一般对挖机行业零经验,所以需招聘。后者则是单位老油条,我处理的一起2000小时从未打黄油的案例就是中水三局发生的。

盈利方式:前者的挖机是套现工具,后者也是。

投资回报:二者的共同特征是用挖掘机作为“洗衣机”,从国家拨款、建设资金中套现,所以,对挖掘机本身的投资回报并不关注,关注的是能从肉里面捞出来多少。

农田水利建设PC60愉快的挖着水槽

6 用户群体和特征---钢铁

典型用户群体:钢厂。

典型应用场景:矿砂转运、炉渣清理。

主要机型:前者以20-29吨为主,后者以6吨以下的迷你机为主。

购买决策人:设备部长。

购买方式:全款。

购买时机:当钢价进入上升通道时。

决策因素:钢厂一旦作业,一般是24小时三班倒,对挖机的出勤率要求高,也要求经销商服务及时。另外炉渣清理的工作环境特征是高温,对空调系统和油缸等有特殊要求。

司机:一般是公司领导的关系户。

盈利方式:不考虑用挖机盈利,作为替代人力和提高效率。

投资回报:不考虑回报,一般是4至5年更新一批。

码头装卸石料

7 用户群体和特征---其他

港口、林业、电力、油田等行业用户没有接触过,不太了解他们的群体和特征。

租赁行业的典型代表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趴活点老乡,他们的特征是聚集性强、乡党文化、小挖为主。

挖掘机小趴活市场

总结: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可以了解到当今挖掘机行业从购买、使用、经营到盈利,方式多种多样。资金的多少决定购买的方式,工况的需求决定使用的方式,希望广大用户日后购买设备时综合实际情况,酌情考虑!

关键词: 挖掘机 挖掘机经营 挖掘机购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