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新品 > CAT320D2直喷挖掘机发布 能否再续320D传奇

CAT320D2直喷挖掘机发布 能否再续320D传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5月22日,据卡特彼勒官方微博消息称:卡特彼勒320D2已成功下线,近期将逐步推广上市。卡特彼勒320D作为打入20吨级挖掘机市场的主力机型,上市多年,经受了市场的检验。那么卡特彼勒为何要推出CAT320D的改进型CAT320D2呢,它与320D相比又有什么不同之处,以下我们将为您做出一一解答。

卡特彼勒官方微博截图

卡特彼勒官网微博截图

一、发动机由电控柴油发动机改为直喷发动机,省油还不挑油

CAT320D配置的C6.6 ACERT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

CAT320D配置的C6.6 ACERT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

CAT320D2配置的C7.1直喷发动机  

CAT320D2配置的C7.1直喷发动机

 
型号
CAT-C6.6(CAT320D)
CAT-C7.1(CAT320D2)
产地
进口/国内生产
国产(卡特彼勒无锡工厂)
喷油形式
电控高压共轨喷射
缸内直接喷射
发动机功率
103千瓦(飞轮功率)
112.5千瓦
排量
6.6升
7.01升
排放标准
国2
国2
油品要求
较高
较低
维护成本
较高
较低
 
        从以上表格对比可见,CAT320D2换装的CAT ® C7.1直喷发动机,功率及排量有所增强,之前受到部分客户抱怨的发动机挑油的问题也会有所改善。
        众所周知,工程机械用户因为施工地区的不确定性,导致了柴油品质的不确定性,一些小规模炼油厂生产的柴油,由于提炼水平的欠缺,并不能满足电控柴油机的要求。即便是中石化所生产的柴油,目前也没有达到欧四标准,与欧美等国的柴油品质还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卡特彼勒在欧美全面推广的电控发动机,以及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E系列液压挖掘机,并不完全适合中国的国情。这也解释了一些客户在D系列挖掘机上市若干年之后,还在怀念之前的已被淘汰的C系列直喷挖掘机的原因。
        在推出电控柴油机之后,又换装直喷柴油机,也并非卡特彼勒的首创。小松中国、日立建机、神钢建机在推出装配电控柴油机的挖掘机之后,也受到一部分客户的诟病。理论上,电控柴油机能准确控制喷油时间和喷油量,保证气缸内的燃料燃烧完全,应当是比直喷柴油机更加省油,但在设备推向市场以后,从客户的实际使用状况来看,由于油品不能满足电控发动机的高要求,反而变成了“喝油”的机器。随之而来的,还有故障率的提升和维护成本的增加。鉴于这些原因,日立建机率先做出反应,推出了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3G直喷机系列。虽然说从技术层面讲,从电控发动机回到直喷发动机,是一种倒退,但这也是工程机械制造商为了更加符合中国用户使用环境的所做出的一项积极举措,对客户是有益的。

[!--empirenews.page--]卡特彼勒320D2深度剖析[/!--empirenews.page--]

 
一、设备维护成本和故障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对于柴油品质最敏感的元件是喷油系统,如果柴油的污染度和含硫量偏高,则会对发动机的喷油嘴和油泵造成损伤,影响其使用寿命。
 
 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示意图
 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示意图
        电控柴油机的此类部件也因此较容易发生故障,而这些部件的维修门槛很高,一般水平的挖掘机用户只能采用向厂商的售后服务部门申请更换,一套油嘴、油泵的更换费用需要1万元左右,可以说是买的起修不起。
 
5.jpg 
直喷式柴油机工作原理示意图 
        直喷柴油机的油品兼容性好,相对于电控发动机,减少了一些成本较高的元件,构造也相对简单,维修成本更低。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断,采用CAT-C7.1直喷发动机的CAT320D2挖掘机,发动机的故障率会进一步降低,设备寿命也将相应延长,更加受到客户的青睐。 
 
三、部分细节的优化和调整
 
CAT320D进气系统
CAT320D进气系统 
        CAT320D的进气口和通常的20吨级挖掘机一样,被安排在配重的左侧,只有一道空滤。
 
CAT320D2在驾驶室后部加装了预滤器 
CAT320D2在驾驶室后部加装了预滤器 
        CAT320D2所加装的预滤器,将进气口改在驾驶室后方,方便了用户的个性化改装,如在矿山、石场等环境下作业的设备,可将预滤器拆掉,更换为沙漠滤清器,对进入发动机的空气进行进一步的过滤。 
        卡特彼勒除了推出CAT320D2基本型之外,还有适用于矿山、破碎、石场等恶劣工况的矿山型,以及湿地作业的宽履带、低比压型可供客户选择。卡特彼勒作为一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能做出这样因地制宜的战略调整,充分证明了其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重视程度。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我们更希望国内的燃油供应商能尽快提升油品的质量,和国际接轨,从而减少非公路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对大气的污染排放,也避免主机制造商因油品问题做出像电控改直喷这样的无奈之举。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换装直喷发动机的CAT320D2能否像CAT320D一样收到客户的普遍认可,焕发第二春,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卡特320D2 直喷机 卡特彼勒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