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浙江兰溪:装备制造业迈向集群化

浙江兰溪:装备制造业迈向集群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月16日,在兰溪市装备制造和金属加工产业科技创新对接会上,中科院工程研究所、浙大、哈工大等18家院校所的专家、教授与兰溪100多家中小企业进行洽谈,共签约20项科技合作项目。

据介绍,装备制造业是兰溪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0年底,该市共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5家,总产值达46亿元,出口创汇6600万美元,占该市工业比重11.5%。兰溪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在该市工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25家,资产规模45亿元,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4亿元。

兰溪市科技局负责人说,目前兰溪装备制造与金属加工产业正处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展的阶段,科技对接活动就是为了提高行业发展的可持续能力。

在对接会上,浙江联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签订了“汽车万向节切削加工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及示范应用”项目,其核心是用机器人操控生产全过程。作为“老牌”国有机床品牌,联强数控由原兰溪市机床厂改制而来,公司通过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十一五”期间,“联强”投入近9000万元,其中40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公司研发生产的中高端机床产值占到企业全年总产值的40%,附加值也从原来的不到10%增加到20%~30%。

在对接会现场,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德勇与湖南大学教授潘勇聊得起劲。潘勇对“甬金”的纽扣电池专用不锈钢材料研究开发非常感兴趣,与“甬金”签订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协议。“甬金”是一家专业生产精密超薄不锈钢冷轧中宽板带的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通过再创新终于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总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标准水平。去年,“甬金”实现产销6.55亿元、利税3890万元,其中新产品产值达到4.5亿元、利税2700万元,占比分别达到69.23%和69.40%。今年,“甬金”与湖南大学合作研发的《纽扣电池专用不锈钢板材标准》项目,就是为不锈钢行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发展实际确定的技术创新攻关方向和科研课题。

目前兰溪装备制造与金属加工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还较为薄弱,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滞后,在国际市场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较少。兰溪市科技局局长邓素牛介绍,虽然目前主要骨干企业的研发投入在逐年加大,但就全行业来说,企业研发投入比重还是偏低。这种现状直接造成了创新研发、人才培养、中介服务、标准检测、基础设施等服务平台建设的缺乏或基本不能发挥作用。

为加快兰溪装备制造和金属加工产业的快速崛起,兰溪市政府决定成立以主管两个产业技术创新为主的领导小组,并从2012年起每年设立200万元装备制造与金属加工产业专项科技经费,重点支持这两个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 兰溪 装备制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