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用真情谱写爱的篇章 为四川挖掘机机手李勇喝彩

用真情谱写爱的篇章 为四川挖掘机机手李勇喝彩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场爱心行动,将挖掘机机手李勇和患上血癌的哈萨克族女大学生阿依努尔这两个不同民族同胞的生命连在了一起。

李勇非常勇敢,就像他的名字一样。28日上午8时30分,北京307医院的一名医生将一枚采血针头扎进李勇左侧手臂静脉,随即启动血细胞分离机,并将另一枚针头扎进李勇右侧手臂静脉,开始提取造血干细胞,经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血液重新回到李勇体内。11时3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下午15时30分,来自李勇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在天津输入“月光女孩”阿依努尔的体内,阿依努尔重新获得新生。

挖掘机机手李勇祝福“月光女孩”早日康复
挖掘机机手李勇祝福“月光女孩”早日康复

今年36岁的李勇是四川省南部县建兴镇人,他的职业是挖掘机机手,“其实,我只是受了一点疼痛,但救了民族同胞一条命,这点疼痛不算啥。”昨日下午,远在北京刚做完手术的李勇虽然感到有些疲倦,但话语中掩饰不住兴奋。

新疆姑娘患绝症 骨髓配型定格南充挖掘机机手

民族一家亲,一场爱心行动,将南部男儿李勇和远在天津南开大学读本科的大学生阿依努尔两个素不相识的民族同胞联系在了一起。

阿依努尔是新疆阿勒泰市人,“阿依努尔”在哈萨克语是“月光”的意思。去年9月,正在南开大学攻读本科的阿依努尔——“月光女孩”被诊断出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否则生命危急。为了挽救阿依努尔的生命,一场爱心接力在全国展开,为了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立即在全国110余万名骨髓捐赠志愿者中展开搜索。

骨髓捐赠的成功比例只有万分之一,通过检索,110万名登记的骨髓捐赠志愿者中,有3名志愿者条件相符,但经过高分辨检测,其中两名志愿者无法进行捐赠。

所有的希望集中在最后一位名叫“李勇”的骨髓捐赠志愿者身上,李勇就是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建兴镇人,在广元市苍溪县开挖掘机。2004年他在南充市五星花园献血时,登记成为南充市红十字会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并现场留下了血样。希望出现,经过高分辨检验,李勇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接到电话后,我很兴奋,因为自己能够去挽救一个民族同胞的生命。”去年9月,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赶到云南芒世,找到李勇进行了第一次初检。初检合格后,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去年11月和12月,四川省红十字会和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又两次赶到李勇新的工作地点苍溪县,提取了李勇的新鲜血液进行检验,结果证实,李勇是骨髓移植的最佳人选。

今年1月20日,接到北京307医院的通知后,李勇正式赶到成都,在四川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四川分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21日飞赴北京入住307医院最好的病房。住进医院后,医生先后为他注射了7次动员剂,虽然有时候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但李勇的身体状况一直良好。

志愿者“现身说法” 南充大哥京城献爱心

根据确定的时间表,昨日上午8时30分,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了支持李勇的善举,27日上午,李勇的妹妹和妹夫也飞赴北京,陪伴在他的身边。

在这之前出现了一个“意外”,在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前两天,李勇听熟人说采集造血干细胞要做手术,一向坚强的李勇竟有些“怕痛”。为了打消李勇的顾虑,27日上午,天津市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主任张红梅带着天津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商海涛等5名志愿者,飞赴北京看望李勇,进行“现身说法”: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很先进,是德国的进口设备,价值30多万元,在移植时,如同献血时抽血,只是一点小疼痛。

听了“战友”的“现身说法”,李勇打消了顾虑,昨日上午8时30分,手术准时开始,医生将一枚采血针头扎进李勇左侧手臂静脉,血液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把其中的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再通过右侧手臂静脉回输到李勇体内。

“11时30分,医生举起右手,打出了一个V形手势,随即拔出针头,血细胞分离机也停止了工作,宣告了造血干细胞提取成功。”昨日下午,还在北京307医院休养的李勇在电话中用一口“川普”对本报记者说。

移植手术成功 “月光女孩”重获新生

28日上午11时30分,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307医院立即进行计数和检测。下午14时10分,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骨髓库的护送人员立即乘坐京津城际动车,14时40分将造血干细胞悬液送到天津。15时,送、接双方举行一个简短的交接仪式,16时,天津血液病医院的医生对造血干细胞进行检测、核对数目后,将这份珍贵的造血干细胞一点一滴地输入到阿依努尔的体内,15时38分,回输完成,这些造血干细胞将帮助阿依努尔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

阿依努尔重新获得新生。

[!--empirenews.page--]

“我不认识阿依努尔,只是从报道上看到过她的照片,知道她是一名新疆女孩,能够给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种缘分,救了她一命,是我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情。”为了鼓励阿依努尔坚定治疗信心,尽快恢复健康,李勇还把一个小礼品——熊猫刺绣工艺品交到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手中,希望转交给阿依努尔,告诉她各族兄弟姐妹会齐心协力帮助她战胜疾病。

1月27日,躺在病床上的阿依努尔给李勇写了一封感谢信。昨日下午手术成功后,阿依努尔非常感激,她称将永远记住救命恩人,痊愈后竭力回报社会。得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一直陪伴在阿依努尔身边的父母和舅舅也被民族大爱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各族群众对我女儿的救助!”

“他1994年在广东打工时,就曾因为见义勇为而身负重伤,连中数刀,在医院治疗近半年才康复痊愈。”得知手术成功,李勇的妻子王芙蓉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妻子的心目中,丈夫一直是个“好心人”。“他从1997年开始,就坚持义务献血,至今已经义务献血近20次,累计献血达6000毫升,不仅如此,每年还从辛辛苦苦打工的收入中拿出1000多元,长期默默资助四川阿坝州的两个藏族贫苦孩子,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又跑到灾区抗震救灾。”谈起丈夫的“善举”,王芙蓉如数家珍。

“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无任何不良反应,过两天就可以返回家乡了。”昨日下午6时,正在307医院休养的李勇说。

昨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对李勇为“月光女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进行了全程报道。

关键词: 挖掘机 机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