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从复制走向创新—中国路面机械发展30年

从复制走向创新—中国路面机械发展30年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时至今日,在高等级公路施工中,进口品牌道路设备仍然是主力军

   回顾近30年的发展历程,我国路面机械的发展可以大体上以10年为期划分为三个阶段:大规模引进国外技术的时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90年代中期);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基础上的扩展时期(20世纪90年代);从复制国外技术逐步迈向自主创新的时期(进入21世纪后)。

   
    我国路面机械是一个起步较晚、相对年轻的行业。虽然路面与压实机械的开发、研究早在20世纪50、60年代就已经开始,但是在60年代初??70年代末的近20年间,发展速度却是十分缓慢的,当时生产的主要是供修筑低等级公路(包括砂石路面)和用作养护的小型机具,例如用于贯入式路面和表面处治用的沥青洒布车、小型沥青搅拌设备,在东方红54拖拉机上改装的路拌机和其他养护机具、两轮和三轮的静碾压路机等。在文革期间,我国路面机械的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只是由于本行业一些有责任心的科技人员的坚持与努力,仍然研制开发了一些新产品,例如机械式小型沥青混凝土摊铺机、30t/h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小吨位的振动压路机等。虽然它们为后来的开发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当时都未形成真正的批量生产。
                      
    我国路面机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经历了30年的发展,我国路面机械已经成为我国机械装备业和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产量来看,路面机械几个主要机种的年产量比20世纪80年代初已经翻了几倍,例如沥青搅拌设备年产量已达500台左右、沥青摊铺机1,100台左右、压路机10,000台左右、平地机4,000台左右。从服务的领域来看,在二级及以下等级公路建设采用的施工设备中,国产路面机械已经占有绝大部分,在高等级公路的建设中,也已打破了进口机械一统天下的局面。国际市场占有率也正在迅速扩展,在亚洲、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中国制造的路面机械已经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一些主要的路面机械企业如徐工、华晨华通等出口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0%左右。可以说30年来我国路面机械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回顾近30年的发展历程,我国路面机械的发展可以大体上以10年为期划分为三个阶段:大规模引进国外技术的时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90年代中期);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基础上的扩展时期(20世纪90年代);从复制国外技术逐步迈向自主创新的时期(进入21世纪后)。

1  大规模引进国外技术的阶段
                       
    建国初期,由于国外的技术封锁导致我国技术信息十分闭塞,我国技术人员往往只是凭着国外杂志上的图片或看到的机器外貌,仿造出一台类似的机器。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对于工程应用中急需的设备采取买进一台样机,解体后进行测绘,然后进行样机试制。这种测绘表面看样机设计的时间缩短了,但是实际上从样机到成熟产品仍需要经历3??5轮的修改,否则就是照猫画虎,相差甚远。总的试制成周期也很长,成本较高,往往仍难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20世纪80年代中期-90年代中期,这10年是我国路面机械形成一定规模的第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这时期的特点是开始大规模地引进国外技术。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国门逐步打开,与国外企业、技术的接触、交流也逐渐增多,国人开始看到我国工业与国外的巨大差距,国家开始对机械装备业提出了引进、消化、吸收的国策。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八五”期间通过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计划和国家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计划,安排了一批路面机械方面的重点项目,使得我国路面机械发展的重点开始转向高等级公路的施工养护设备。在此期间西安筑路机械厂先后引进了英国PAKER公司的1000型、M3000型沥青搅拌设备和德国DYNAPAC-HOS铺宽7.25m的沥青摊铺机、LTY8型沥青摊铺机和铺宽7.5m的GTLY9500型高密度摊铺机。徐州工程机械厂引进了德国福格勒的S1502、S1704、S1804及S1700、S1800等几种轮胎和履带式的沥青摊铺机,陕西建设机械厂引进了德国ABG公司铺宽12m的411型沥青摊铺机。镇江路面机械总厂引进了日本日工的摊铺机制造技术。在压实机械领域内,徐州工程机械厂引进了CA-25、CA-30和CC221、CC422等4个机型单钢轮和双钢轮压路机,洛阳建筑机械厂和江麓机器厂则分别引进了德国宝马格和VIBROMAX的振动压路机。这样大规模的引进国外技术,使我国路面机械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产生了跨越式的发展效果,大大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过程中,大批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培训,近距离地学习国际先进的产品技术以及大型机械化配套施工等,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化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为我国路面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持。

8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引进以德国ABG维特根为代表的国外技术

2 在消化吸收基础上的技术扩展时期
                       
    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了大规模的公路建设,国家第一次制订了以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为骨架的国家公路网规划。在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路和沈大路于1988年建成通车之后,中国的公路建设进入了一个以建设高等级公路为主的新时期。随着高等级公路的快速发展,我国路面机械工业的发展也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国家加大了对路面机械科研攻关、技术引进、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中国的路面机械工业在“七五”、“八五”大规模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在技术上迅速形成了产品系列,在生产工艺上通过一批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改项目,大大改善了企业的生产条件,建立了规模化的生产体系。在此期间我国路面机械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在行业内形成了一批骨干生产企业、比如西安筑路机械厂通过承担交通部一系列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项目、出国考察培训等活动,在西筑厂内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具有深厚基本功和前沿技术眼光的设计研发人才。近年西筑推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J4000型搅拌设备,已能立足于自主研发为主。产品的数量、品种、质量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20世纪90年代的10年奠定了我国路面机械工业向现代化发展的基础。

3  面向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进入21世纪后我国路面机械工业面临着一些对今后的发展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这里既孕育着很大的机遇又存在着严峻的挑战。

(1)在新的世纪里我国公路建设又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世纪之交国家提出了两项重大的战略决策,即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和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进入新的世纪,交通部开始着手制订新的高速公路网规划,包括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18条东西横向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于2004年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后于2005年正式颁布实施。国家一系列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刺激我国公路建设的加速发展,并将为路面机械工业提供十分良好的市场前景。

(2)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不仅为中国同样也为国外企业提供了极大的机遇。路面机械良好的市场前景不仅是面向本国的,同时也是面向世界的。

(3)面对路面机械良好的市场前景,国内路面机械生产企业的布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国外路面机械领域的著名企业看好中国的市场前景,纷纷在中国建厂,1997年美国英格索兰公司在无锡设厂生产压路机,这是路面机械行业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一下子拉近了与中国用户的距离,从供货周期、售后服务等方面占据了先机。英格索兰设厂的成功,引发了其他外资品牌竞相来中国建厂。1999年戴纳派克在天津武清开发区设立独资工厂生产压路机和摊铺机,随后宝马格在上海、维特根在河北廊坊、卡特彼勒在徐州,安迈、玛连尼在上海先后建立了独资公司,到今天为止,世界上著名的路面机械跨国公司已全部登陆中国。包括沥青搅拌设备、沥青摊铺机、压路机、铣刨机等主要的施工、养护设备领域的大部分世界顶级的制造商,都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当年学习模仿的对象,如今“同台竞技”,这也使得中国企业可以提升竞争水平,更好地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在沥青搅拌设备方面有玛连尼、安迈、日工,在摊铺机方面有戴纳派克、维特根、ABG,在压实机械方面有英格索兰、宝马格、戴纳派克、酒井,在铣刨机和养护机械领域有维特根等等。另一方面国内一些生产通用工程机械的大企业例如柳工、常林、宇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一批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良好市场前景的吸引下也纷纷进军路面机械行业。

(4)由于普遍看好路面与压实机械的市场前景,大批国内外企业涌入这一行业中来,国内的路面机械企业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局面。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工资水平的提高,国产设备的价格优势在逐步削弱,另一方面,众多企业生产着技术上雷同的产品,使得低价竞争成为各企业之间主要的竞争手段,从而导致某一产品的市场迅速饱和而利润率大幅下降的局面。

4 我国路面机械工业在新历史时期的发展道路
                      
    我国路面机械工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和实力,产品的数量、品种、性能都踏上了新的台阶。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承认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不论是在技术性能、可靠性与寿命、外观质量方面还是在品牌认知方面,我国的路面机械还没有进入国际一流水平的行列。

                  以徐工三一为代表的国产道路设备市场份额在进入21世纪之后逐步提高                  


    进入21世纪后,我国路面机械工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面临严峻的竞争压力,我国路面机械工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使中国的路面机械工业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伙伴而挤身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同行之中,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以下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供业内同仁们讨论。
                      
(1)我国路面机械工业应该从世界经济的大环境出发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中国的企业应该立足于与国际接轨的经济环境和面向世界的战略高度来考虑自己的发展,这里有着两层意思:一是可以从信息、技术、人才、零部件的配套等方面更好地利用开放的国际环境,尽可能地吸收先进的施工工艺、制造技术、高品质的零部件,使我国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提高一个档次,在产品的可靠性和寿命方面大大缩短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二是从国际市场的大范围内来经营和销售自己的产品,充分利用WTO为我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带来的好处,更好地发展和开拓国际市场。
                     
(2)尽快改变由于技术雷同、低水平的重复而导致的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大型企业应更多地在做强、做精上下功夫,树立品牌意识,率先摒弃低价竞争的策略,以技术、质量、服务来赢得市场。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应根据自身的特点正确定位自己独特的核心业务,同样应将核心业务做精、做强。靠雷同的技术和产品,简单的价格优势,最终是不会有出路的。
                      
(3)在市场竞争中要建立同行之间的诚信原则,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倡导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来促进技术进步。
                      
(4)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自主开发的能力。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在各种场合强调了创新对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大意义。我国路面机械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差距是与国外同行之间最根本的差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是提高行业竞争力的唯一出路,也是我国路面机械工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必由之路。
                      
    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下,近些年来国内路面机械企业在对技术创新的认识和观念上,在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上,研发基地和手段的建设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新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新技术的应用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从总体上来看,我国路面机械的核心技术主要还是来源于国外,尤其是缺乏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国内企业目前的自主开发主要还属于仿制性的自主开发,如何从复制他人技术和仿制性的自主开发过渡到创新性的自主开发和原创性的技术创新,是我国路面机械工业在新时期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是唯一可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信经过我国路面机械行业同仁们的不懈努力,一定会使中国的路面机械企业屹立于世界一流水平的同行之中。

关键词: 道路设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