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挖掘机怎么整平?眼睛怎么看?有什么技巧?

挖掘机怎么整平?眼睛怎么看?有什么技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挖机在日常工作时时,常常会有整平的作业,有的工地对整平的要求较高,甚至将整平作为对司机技术好差的评判标准。不同于刷坡,因为刷坡要求高质量的工况并不常有,而整平作业的工况从小范围或者是大范围都适应,场地整平的好差,不仅仅局限在作业工况的因素,还在于挖掘机驾驶员的操作上,为什么别人两个小时就能整平,而我需要一上午时间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挖掘机整平作业的一些技巧。

整平的方法

1、铲斗的使用

讲到方法,不得不先说说铲斗的使用,因为挖掘机整平作业时主要就是通过铲斗接触物料进行平整的,在国外有整平作业的专用铲斗,在国内也有,但是比较少见。原理很简单,就是普通的铲斗不装配斗齿,直接装配钢板,但是最好定做加宽的铲斗,加大了整平面积的同时提高了整平的效率。

整平专用铲斗

由于没有装配斗齿,这样的铲斗多适用于松软土质、物料的挖掘整平作业工况,有条件的机主可以自行改装,使用此类专用铲斗。大家都知道在整平作业时需将铲斗翻转,斗齿向下,配合大小臂操作,其中小臂活动范围控制在45°内为最佳,通过斗齿的挖掘深度,达到施工方要求的深度。

挖掘机整平作业时的常用“姿势”

如何合理的使用铲斗往往要根据作业的土质来决定,在进行大,小面积平整作业时,还可将铲斗放平进行“扫平”或是“压平”“推土”动作,物料不足的时候还需要使用物料进行填补,物料多余堆积时,及时装载到其他位置。农田改造项目也时常需要进行整平作业,也就是常说的“翻土”。

挖掘机用铲斗“扫平”

挖掘机铲斗装载多余的土堆

2、挖掘的范围

作业中挖掘范围也需要灵活的把握,在大面积平整作业时,在达到整平要求的同时可将挖掘范围最大化,若是整平质量要求较高时,可适当缩小到合适范围。另外挖掘机的行进方向应该有“规划”,最好保持挖掘机直线行进,尽量减少回转所用时间和重复的工作范围。

一步到位,效率高

3、选择合理的参照物

在斜坡整平作业时往往更需要一个参照物,一个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不用停机下车观测就可以根据参照物判断整平的质量,从而节约了时间。

可将水泥路面作为参照物

水泥路面也只是其中一个例子,作业中还可以选择其他一些物体,但是尽量选取直线、低矮等便于观测类型的参照物。

可将路沿石作为参照物

挖掘机毕竟是人去操作机器作业,精准度自然美有那么高,施工员往往会安排测量,放桩,等打好桩,拉好线再进行平整,,在难以把握深度或水平位置时,可以要求施工方随车测量,不断摸索铲斗、大小臂的操作力度。

整平作业中施工员放置的桩头

4、更好的视线

挖掘机挡风玻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操作者视线,不影响操作的情况下建议将前挡风玻璃拉起,门窗都打开,以获取更好的视线。有条件可多下车观测,做到心里有数,及时调整挖掘平面。另外挖掘机平台的高度也会影响操作精准度,大多数作业会要求边装车边进行平整,这时在不印象装车效率的同时应当降低或提高挖掘机平台,使挖掘机处在在一个合理的高度。

挖掘机边装车边整平

5、附件的使用

多数小型挖掘机配有推土铲,在整平松软土质时可以使用推土铲进行“初步”的平整,还可以用来“修路”,接着再进行细微的平整,一举两得。

装配有推土铲的挖掘机

或许在整平后由于土质的差异,松软土质容易出现“下沉”现象,工地会要求整平作业完成后用履带压实,或用铲斗底部压实。

通过挖掘机的行走,用履带压实整平过的场地

以上只是整平作业的一些技巧,真正如何进行挖掘机的整平作业,还是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摆正心态,不断累积经验,如:不同的挖掘机会有不同的“手感”、不同的工况会有不同的操作步骤,然后一一进行总结,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站在技术的顶峰。如果你还有其他更好整平技巧或者经验,可以在留言板进行留言讨论,把更多的经验分享给甲友。

关键词: 挖掘机 整平 操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