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Look Inside 带你看穿卡特795F(1)

Look Inside 带你看穿卡特795F(1)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上周Look Inside栏目推出了卡特797F自卸车的内容,有些读者认为不够过瘾,这一起我们选择了卡特795F AC,这是卡特的电传动自卸车。这个型号于2008年正式推出,其特色当然也就是电传动以及相关的系统不同于卡特一贯的机械传动技术路线。

卡特795F AC比卡特797F略小一点,基本结构也相同,外观风格也一致。是卡特为了迎合那些执着于电传动自卸车的用户而开发的。后来795F上的电传动系统也被移植到卡特794上。

 

卡特795F与流行的其他品牌电传动车辆大体类似,但也存在两个主要区别,一是发电机后置,与发动机之间用传动轴相连,二是两个牵引电机未安装在轮毂中,而是在后桥里。

卡特795F AC配备一台三相同步发电机,布置在车辆后部靠近后桥的地方。其最高电压1930V,额定转速1800转。该发电机配备无刷励磁系统,冷却采用外部送风的方式。

发电机内部,可见该发电机为八极发电机,1为轴,2为铁芯,3为磁极,4为绕组。

发电机转子末端有励磁系统,包括转子1和整流器2,负责提供励磁电流给转子线圈。

发电机转子全貌,1为励磁系统,2为主发电机转子

 

和其他电传动自卸车一样,卡特795F将电气控制柜布置在驾驶室的右侧,虽然有遮挡视野的缺点,但有利于电气设备的正常使用及维护。

 

电气控制柜内部是这个样子的,为成若干个格子布置各种电气设备,由于种类较多,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总之包括变流、电路控制、电路保护等功能,将电流转换成变频三相交流电提供给牵引电机。

电气控制柜的背面,主要有整流器、电阻、电容等设备

核心的电气设备,相位模块,用于向牵引电机提供一个相位,3个模块即可向一台电机提供三相交流电,两台电机共需6个模块。

整个变流系统由两个ECM进行控制(箭头所指处),牵引电机的频率、转速等都依赖ECM的精确控制。

 

卡特795F的制动电阻及冷却风机,制动时,牵引电机转换功能成为发电机,产生的电流用电阻消耗掉,产生的巨大热量用风机吹掉。其制动功率可达4750 kW,远大于发动机功率。

 

后桥内部,可见左右两台牵引电机距离非常近,而那些采用轮毂电机的车辆,后桥内部就很宽敞。

卡特795F的牵引电机,额度功率为1200 kW,制动时功率可达2400 kW,冷却采用外部提供的空气进行冷却的方式。

牵引电机内部,有转速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部件。

 

整个电气系统包括发电机、牵引电机、电气控制柜都采用空气进行冷却,为此需要风道以及风机,风机由液压马达1进行驱动。

 

风道底部用于驱动风机的液压马达,也由ECM进行控制。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