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让司机远离危险 无人驾驶工程机械盘点

让司机远离危险 无人驾驶工程机械盘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工程机械经常在地震、洪水、海啸等灾害现场以及高温、高寒、高海拔、高辐射的恶劣工况施工,操作人员常常要冒着生命危险,因此很多厂家早早就开始研究无人驾驶。目前已经有成熟的无人驾驶挖掘机、推土机、矿卡、自卸车等产品。

无人驾驶挖掘机

无人驾驶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内开发较早的无人驾驶领域,国外顶尖厂商卡特彼勒、小松和国内的三一、徐工、山河智能等一线品牌都研发了自己的无人驾驶产品。

一般的无人驾驶挖掘机将需要人操作的装置全部用电动执行机构来代替,另外在动臂、斗杆和铲斗液压缸都内置了行程传感器,可以精确地测量液压缸行程(活塞杆长度)和速度,用于工作装置的控制和工作装置的位置计算。

有了无人驾驶技术之后,像拆楼、爆破这种危险工作可以交给挖掘机去做,技术人员在远方操作遥控器就可以了。即使出现意外情况,最多也就是损失一台挖机,施工人员的安全一点儿不受影响。

CAT无人驾驶挖掘机在帮助日本地震灾后重建

小松的无人驾驶挖掘机

三一重机无人驾驶挖掘机交付爆破公司

山河智能的遥控挖掘机

 

无人驾驶推土机

除了挖掘机,推土机也是无人驾驶的一片热土,尤其在废弃物处置的恶劣环境对智能无人机的需求更加迫切。在这方面国内企业走在了行业前列,山推集团在2016年上海园林机械装备于技术展览会上就曾展示一款智能无人驾驶推土机DE17R。

DE17R开创了国内推土机无人驾驶时代的先河,无线遥控可靠距离达1000米,遥控响应速度快且稳定,是山推为客户专门定制开发的环卫产品。DE17R推土机除胜任各种恶劣的垃圾处理环境外,还在建筑拆除、抢险、防爆、救援甚至军工等高危作业中游刃有余。

无人驾驶压路机

对于大型的基建项目,批量无人驾驶压路机能够实现集群化作业,提高作业精度,有效加快施工速度。

在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高坝建设施工中,就首次采用了三一压路机改装的高性能无人驾驶压力机,这意味着土石方碾压作业正式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无人驾驶矿山自卸车

矿山开采和运输作业是重复单调的,如果能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则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通过智能计算机系统协调车辆的发车时机,则可以充分提高矿卡的运输效率。因此矿用自卸车是无人驾驶最早研发和投入使用的领域。

从2008年开始,力拓就与小松集团合作,在智利和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试验自主研发的自动运输系统(AHS)。而小松最新推出的无人驾驶矿用卡车,甚至直接取消了司机驾驶室,利用无线网络和障碍物检测技术来实现无人驾驶。

这款无人驾驶矿用卡车长 15 米,光是轮胎高就有 8.5 米,有效荷载为 230 吨,最大功率 2700 马力,最高时速 64 公里/小时。卡车利用无线网络和障碍物检测技术来实现无人驾驶,但即便是取消了司机驾驶室,它看起来仍然与传统的矿用卡车在外形上没有太大差别。

因为驾驶室的取消,在重新设计时车身重量被平均分配到了四个轮子上,同时它使用四轮驱动和四轮转向技术,这将给予车子更好的控制和可操作性。倒车时也不再需要司机用眼睛盯着后视镜进行目测,车子就可以自如的前进或后退,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无人驾驶公路自卸车

大型矿卡无人化以后,民用公路自卸车也紧跟时代步伐,2017年4月一汽解放就推出了国内首辆无人驾驶自卸车。

这种自卸车外形和普通自卸车并无二致,只是它用各种传感器取代了人眼的感知,利用电动执行机构取代了转向、换挡、油门等需要人操作的装饰。

无人驾驶系统的一端通过原车的OBD接口和自卸车通讯,指挥卡车做出各种指定动作;另一端通过遥控天线和远处的遥控器通讯,来接受遥控器发来的指令数据。

操作人员通过遥控器在1公里之外就可以控制自卸车的行驶、转向、货箱升降等动作。如果和无人挖掘机、装载机等智能工程机械配合,就能够实现全面的无人化作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