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拉展上卡特属具上的蓝牙设备是什么鬼

拉展上卡特属具上的蓝牙设备是什么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近年来,工程机械技术前进的步伐正在放慢,竞争转向工程机械以外,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各大制造商都与IT类企业进行合作,推出诸如精密测量/机器控制、设备管理、远程控制、自主驾驶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安装在铲斗上的蓝牙设备

本届拉展也不例外,多个国际大牌都展示了自己在IT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卡特彼勒除了在室外展区展示视距内遥控和远程操控等技术外,还在室内展区展示了一项此前并未披露的TrackIt技术。

 

似乎是用强力胶固定在铲斗上的

在展示的几乎所有挖掘机、装载机、伸缩臂式装卸机及滑移装载机的属具上,无论是铲斗、平板夯、轮锯、液压剪或货叉,都在不容易被土石触碰到的背面,安装了一个小巧的黑色装置,上面印有“Cat TrackIt”字样和蓝牙标识。由于是展示,为了引起观众的注意,还用一个印有“CAT® LINK” 字样的标示牌指向该装置。

 

无处不在

那么,这个TrackIt到底是什么鬼,为什么非要安装在属具上呢?原来,TrackIt是新近加入卡特彼勒Product Link™资产监控产品组合的功能。那个黑色的装置叫做PL161设备,可以用蓝牙与智能移动设备如iPhone、iPad、Android设备等进行通讯。只要有人使用智能移动设备下载安装并运行名为“Cat® TrackIt”的App,该App就会自动扫描并与附近的PL161设备进行通讯,上报PL161设备的状态,结合智能设备的GPS信息,设备拥有者或管理者就能够使用可视化工具掌握设备的位置和状态。

TrackIt的界面截图

目前,TrackIt的功能还比较弱,只能提供设备定位功能,但实际上其潜力巨大,因为PL161设备里可以内置各种传感器、记录器,类似智能手环,只要使用三维加速度传感器和计时器,就能记录机器工作的时间、强度等多种信息。这也是为什么PL161设备要安装在属具上的原因。

TrackIt的界面截图

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了,卡特的CAT® Product Link™本来不就有比TrackIt更强大的功能吗,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这里分析一下,卡特的CAT® LINK技术包括收集、传输和分析所有类型资产(设备)的数据的硬件和软件,而CAT® Product Link™更是将硬件深入集成到设备中。因此,那些没有安装CAT® Product Link™的设备就无法使用CAT® LINK的设备管理功能,非卡特品牌的设备就更不用说了。

TrackIt的界面截图

笔者认为,TrackIt提供了一种廉价的解决方案,那些老式设备或出于成本考虑未选配CAT® Product Link™的设备,甚至其他品牌的设备,只要安装了PL161硬件,就都有条件使用CAT® LINK的设备管理功能。这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下并不奇怪,就在1月,卡特彼勒发布了一则新闻稿,声称为包括其他品牌在内的多种型号矿用卡车开发自主驾驶技术。其中一个项目是改装硬件和软件,用卡特的自动化技术改造小松930E矿用卡车。

卡特新闻稿图片,安装了卡特硬件和软件的小松车与卡特车在试验场

信息技术的应用目前是国际大牌的重点竞争领域,卡特彼勒也非常重视,可以说是多头并进,智能控制、无人机、大数据、自主驾驶等等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占有率也是卡特彼勒非常关心的,哪怕没有安装高大上的硬件,哪怕不是卡特品牌,也要给机会,TrackI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关键词: 拉展 卡特 蓝牙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