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行业透析:高空作业 他们看好中国市场

行业透析:高空作业 他们看好中国市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年6月,在欧历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办公室,我和陈立贤就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现状发生一点小小的争论。之前,在采访上海某家高空作业租赁商老板时,他说现在的租赁市场参与者太多,每进来一拨人租赁价格就往下跌,“现在已经是地板价了,利润大不如以前。”我把这个观点抛给陈立贤时,他眉头微微皱起,然后说道:“租赁公司的老板当然不希望有人来抢市场。”


SKYJACK市场部副总裁MALCOLM EARLY

租赁商规范化

作为欧历胜亚洲区总经理,陈立贤精力旺盛,性格和善,关键是他热爱高空作业平台行业,以自己的工作为荣。陈立贤语速飞快,谈起高空作业平台的现状和远景,他兴奋地说道,中国市场的需求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近几年,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不低于25%。“依照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如果没有太大变化的话,未来高空作业平台最少可以维持10年的增长。”


欧历胜亚洲区总经理陈立贤

来自加拿大的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SKYJACK对中国市场同样充满期待。SKYJACK市场部副总裁MALCOLM EARLY在过去一年看到中国市场增长速度明显,尽管离世界其他市场如欧美、日本等发达市场仍有距离,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市场潜力无穷。

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市场的高速增长让制造商兴奋不已,过去外资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改变,中国本土制造商也在快速崛起,扩大市场份额。此外,一些工程机械制造商也闻风而动,以积极主动的态势想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如今,高空作业平台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制造商必然会加强市场推广力度。

租赁商也同样如此。陈立贤有近20年的行业从业经历,他说以前的租赁公司少,竞争小,他们可以享受很好的价格和利润,所以不太努力去推。“现在竞争多了,以前是几十家,现在有几百家租赁商。租赁商可能会对用户说,‘这个车你拿去试用吧’,以前他们可能不会考虑的,你给钱我就租给你。”陈立贤说,以前产品卖到一个地方,大家都不知道这个产品的用途,客户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感受到这个产品带来的价值,他会更加接受认可这个产品,并向其他同行推荐使用。

作为制造商,MALCOLM EARLY对租赁商更感兴趣。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成长的速度取决于租赁市场的成熟度。他经常走访中国一些租赁公司,在与租赁商交流的的过程,他发现租赁商也迫切希望打开市场。“大家看来已有共识,就是希望市场每年能够保持20%的增长。”MALCOLM EARLY认为在市场发展的早期,有众多的制造商和租赁商参与是一件好事,“反而太少人参与会令我担忧。”

的确如此,竞争激烈有利于消费者,而且能确保只有跟实际市场保持联系和反应速度快的制造商和租赁商才能生存。这正是MALCOLM EARLY所愿意看到的局面,他说:“SKYJACK一向以‘易于合作’的理念为傲,一直致力贴近市场和满足用户需要。”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随着租赁商的增多,低价竞争、服务缺失等现象日益突出,曾有人预言,制造商如果风险控制不当,有被租赁商拖垮的危险。身在这个行业,陈立贤既看到希望又充满担忧,他时刻如履薄冰,保持头脑清醒。“租赁公司越来越多是好事情,但同时也存在问题,租赁商的水平良莠不齐,一些缺乏管理能力的租赁商对制造商甚至于整个行业会带来风险。”陈立贤说,一些租赁商在产品管理上不规范,租给客户的设备要提前做好检查,符合客户的使用要求,确保施工安全。有些租赁商为了节省成本,在设备安全性上做得不是很到位。“租赁商把市场做砸了,没有适当的利润,怎么可以持续向制造商进货呢?”陈立贤说出这句话时,有些无奈。

产品先行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主要依赖电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产品带动,工作高度集中在8~12米之间。国内某大型租赁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说:“客户对产品的选择基本还处于给什么就用什么的阶段。”陈立贤认为这种局面需要改变。“有能力的租赁商会帮助客户选择他所需要的产品。”他说,“不是客户在电话里说,‘来个20米的车’,然后我发一个20米的车给你。因为现场施工要考虑很多的因素,租赁商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得益于制造商、租赁商的用力推动,消费者选择和使用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的意识和能力也在提高。为了应对用户对高空作业平台安全性、适应性及作业效率的要求,制造商推出新品不遗余力。据MALCOLM EARLY介绍,SKYJACK最近发布了两款新品:直流电动剪叉式SJ4740和电动曲臂式SJ30 ARJE。SJ4740拥有工作高度12米的平台,可完美胜任多种工况;而SJ30 ARJE配备高9米的平台以及旋转臂,最适合工业和维护应用中使用。这两款产品也将在2016年11月的上海宝马展上展出。


SKYJACK在国际市场上以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闻名

 SKYJACK凭借其剪叉式产品在全球市场建立的巨大声誉,已成为世界上供应这类产品的领导者,在国际市场每售出三台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中便有一台是SKYJACK的产品。而它成功的部分原因无疑是在于其设计简单,适合租赁市场,以及其他高空作业车技术可能尚未成熟的地方。也因此,SKYJACK的颜色代码SKYCODEDTM和数字编码系统、不同产品间的部件大同小异以及简单且可靠的设计等条件,均能吸引发展中的中国市场。

作为一家具有31年历史的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欧历胜一直紧跟市场需求。陈立贤在他的办公室为我展示了欧历胜Optimum 8 AC(以下简称O8)产品的模型,这是一款在2015年北京展展出的新品。并且他还说道,在推出这款新品之前,他们拜访了租赁公司,收集了大量的客户意见,“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他们怎么才能用得更加方便、安全?我们把每一个点都改好。”


Optimum 8 AC设计独特灵活,可满足室内室外工况要求

欧历胜O8新品在技术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和提升。例如:符合人体工程学和宽敞的平台设计;外旋托盘式蓄电池箱设计便于检查维护。同时,独特灵活的设计让O8新品可满足室内室外的工况要求,电缆分段式设计则更加便于客户维修,而且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产品成本。当我问陈立贤,欧历胜产品的技术优势如何体现时,他却回答说:“曲臂车是我们的强项。”这家诞生于法国的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为了适应欧洲市场的工况,不得不对产品做改进,以便能在建筑与建筑之间狭小曲折的空间作业。最后,他又补充说:“另外,我们产品的款式很多,客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工况选择相对应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高空作业 中国市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