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但见楼市暖 奈何钢市“分羹”难?

但见楼市暖 奈何钢市“分羹”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因为没有绝望的理由,只好漫无边际的等下去。

自房地产政策救市开始,钢材市场一直在期待楼市回暖能拉动钢市反弹。3.30政策出台后,楼市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对疲弱的钢材市场而言,无疑是令人欣慰之处。而时间向我们呈现的是,当这种积极变化继续延续时,钢材市场并未从中分得“一杯羹”。这也越来越有“等待戈多”的意味,期间希望与沮丧交织。

喜忧各半 8月楼市销售热开发冷

8月的钢铁下游——汽车、家电、机械等行业表现普遍不佳,然在政策暖风频吹下的房地产市场继续改善。统计局8月发布的房地产数据中,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继续向好,房地产融资问题持续好转,住宅库存面积一年来首降。与钢市关联度较大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新开工面积却依旧低迷(见图1)。


图1 房地产投资等指标

新开工依旧低迷,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0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环比扩大0.5%。当前投资同比增速已由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4%以下,也是投资增速连续20个月呈下滑趋势。投资持续放缓,因开发商土地购置面积大幅下降、新开工依旧低迷。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951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2.1%,扩大0.1个百分点。考虑到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以及当前经济环境不佳,未来新开工数据不容乐观。

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楼市公积金首付等政策继续出台,且银行信贷的进一步宽松,或继续推动楼市销量的提升。


 图2 商品房销售情况

销售的回暖加之融资环境放宽,房地产融资问题持续得到改善。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742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按揭款、预收款增幅都1-7月扩大,个人按揭贷款10118亿元,同比增长16.3%。

住宅待售面积下降,整体库存仍居高位。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4万平方米,一年来首现下降。库存消化呈现分化走势,近期库存下降较快的城市多为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仍承压。易居研究院数据也显示,截至8月底,其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中,一线城市库存同比增幅为近19个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因此前投资节奏放缓,导致可售房源开始变得不足。


 图3 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虽部分城市去库存加快,当前楼市整体库存数据却居历史高位(见图3),去库存仍然是市场核心任务。

政策刺激力度不减 利好楼市复苏

楼市的这波暖意,与政策面的支持有很大关系。

目前,政策环境持续向好。8月信贷延续前期宽松态势,其中,央行8月25日再次宣布降息降准,货币流动性进一步释放,房贷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三部委联合出台新政,支持公积金住房贷款实施“认贷不认房”标准,利于三四线城市改善性需求释放,有助于缓解高库存压力。另外,“限外令”也放开利于外国人在华购房和投资地产。地方方面,京沪穗等再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贵阳、山东、辽宁等调整公积金政策,同时辽宁制定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激励政策鼓励购房。

同时,进入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5%,开发商资金压力减小,迎来利好。(见表1)

表1 8月以来房地产相关政策

 

总体来看,政策面利好继续支撑楼市。然虽二季度以来,楼市销量持续回暖,但房企拿地及新开工意愿难被提振,因传统盈利模式遭遇挑战。同时库存压力依旧存在,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未来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不过当前投资增速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在销售端带动下年内或实现触底企稳。

此外,人民币近期贬值引起了各行业关注。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期将会减弱房地产投资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若出现通胀预期国内也会产生部分购房保值的需求。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偏中性。

真正需求未释放 钢市难苏醒

等待需求复苏的心情,煎熬而又心存期望。

4月开始,房地产市场渐有起色。面对楼市的一系列积极变化,钢铁市场增添了一丝又一丝的信心。然与之相对的是,钢市似乎仍未苏醒。当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对钢市而言,无疑是难以消散的压力。对此,9月15日,多家钢铁企业出台最新价格,建筑用钢逆季降价。龙头企业沙钢已下调9月中旬高线、螺纹和盘螺价格30至40元/吨。

而实际来看,当前楼市仍处于消化库存阶段,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低迷态势未改,商家在拿地建设的方向上依旧较为谨慎,建设周期也比较长,因此对于目前的钢铁行业来说,楼市真正的市场需求并没有释放。

回顾其他下游行业,汽车市场调整时间或许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家电、机械等行业亦无明显利好,若未来楼市能延续向好局面,或为钢铁行业的好转增添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