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世界矿山机械重头戏 小松矿卡的发展历程

世界矿山机械重头戏 小松矿卡的发展历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整理】矿山机械设备,一直是工程机械中各个企业实力的象征。在矿上机械中,大马力、大块头还仅是冰山一角。世界各大工程机械企业,为了征服矿用机械,也是费尽心思!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看一下小松矿山机械的一种——矿卡。在世界矿山机械中,矿卡有两大家,一是卡特彼勒,二是小松。但是在大吨位卡车中,小松长期一直是矿山卡车的王者,卡特只是在90年代末推出797才逐渐赶上小松。

小松矿卡的制造时间以及车型

1952年10月,小松建成大阪工厂,开始生产平地机、叉车、自卸卡车。这是小松在日本国内首次生产自卸卡。

1954年,小松研制成了第一款自卸卡车,HD150,这台自卸车最开始是用于修建日本的大坝,并且HD150,经过6次改装之后,更名为HD180。

HD150
小松的第一款自卸卡车​HD150

1968年的HD180,将吨位提升到了18吨,它为小松赢得了自动倾卸卡车市场,并且用于中型矿上项目。

HD180
1968年小松生产的18吨HD180

1972年,小松向20----30吨级别发展,小松生产了30吨级的HD320,这台机器适合于小煤矿,而当时欧美也在开发这种吨位的机型。

HD320
小松生产的30吨级的​HD320

1974年,小松生产了当时日本最大的自卸卡车,HD680,但是由于机身巨大,所以很难把控零部件的质量。所以,它应用了康明斯的发动机。HD680曾经在西班牙殖民地加那利群岛服役于一个大型的建筑项目,出色的性能使其在西班牙广受欢迎,并在1975年到1985年之中,有137辆HD680服役于西班牙的49处工地。

HD680
当时日本最大的自卸卡车​HD680

1977年,小松生产全球首台配备自动变速器的矿卡HD460。

HD460
小松全球首台配备自动变速器矿卡HD460

随后,基于在技术上的突破,小松决定自己研制一台超过100吨的矿卡。可是由于原始的机器传动,在如此大的吨位上难以良好的应用,小松决定改用电传动系统。于是在1979年,小松研制出了HD1200。而在此期间,除了攻克大吨位的机器,小松也在不断的改进小吨位的机型,HD325应运而生,并出口香港。

HD1200
小松首台电传动超百吨矿卡HD1200

1979年到1981年,小松矿卡完善了自己在机型上的缺陷,研制了70吨级别的HD780,随之又生产了HD785.

HD785
小松70吨级别矿卡HD785

1983年,160吨级别的HD1600M诞生,85年又继续研发出了小吨位的HD465-3,随后在1988年了,为了适应全球的竞争,小松开发了DX系统,而当年生产的HD785-3是DX矿卡的第一款。

HD1600M
小松160吨级别矿卡HD1600M

1991年,能负载30吨的小松自卸卡车hd325-6dx诞生,这是DX系统的第三款车型。这款车的优点是将以前的DM系统的V型容器,改成平容,从而提高成本性能。

hd325-6dx
能负载30吨的小松自卸卡车hd325-6dx

1996年,小松和HALLPACK共同研发,研制出了当时最大的自卸卡车,930E,负载320吨。

也是在1996年,由于当时提高了对排放量的要求,对此,小松研制出了负载为25吨的HD255-5,这款机型在此后的十几年的时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声誉,因为它降低了使用成本。

HD255-5

小松研制的负载为25吨的HD255-5

1997年,小松出产自卸卡车530,这个超大型的机型可以装载150吨的土壤,相当于公路上的普通14量卡车的总和。这款车开始也是用于欧美的大型采矿项目,后来也用在日本最大的垃圾处理厂。同年,小松研发了橡胶履带式自卸车CD60R,其360度可转向,并将其配备了高/低汽车齿轮变速器。

2001年,小松生产了负载36吨的HM400铰接式自卸车,这台铰接自卸卡最初是为欧洲定制的,因为欧洲春季多雨,造成路面粗糙难以行驶,而这台铰接式自卸卡却因为不同于刚性自卸卡的中间接头而攻克这一难题。

 

CD60R

小松研制的橡胶履带式自卸车CD60R

2002年,小松又推出一款负载0.9吨的履带式自卸卡CD10R,这款车目前是旋转系列最小的机型,所以它更加的灵活。

CD10R
旋转系列最小的机型CD10R

2003年,在02年的基础上,小松又推出载重量为2吨的CD20R,这是业界第一台小型紧凑履带机型。

CD20R
小型紧凑履带机型CD20R

2004年,又推出负载为1.1吨的CD110R,这款车符合国土资源的排放标准,不但提高了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能,更提供了更强的牵引力和更小的接地比压。而且安装了远程操控系统。

 

\
符合国土资源排放标准的CD110R

2006年,小松推出HD785,该机型配备4轮减速器,并且拥有2种模式,动力模式和经济模式,这两种模式在挖掘机上也很常见,具体的作用就不细说了。这台机器实现了高生产率和低油耗量,有很高的的经济性。

HD785
高生产率和低油耗量的HD785

2008年,小松和力拓合作,开始研究无人驾驶,并推出了AHS系统,这个系统装置在930E上,并由力拓在澳大利亚的西天使矿区投入使用。930E无人驾驶自卸车,可用在非常危险的矿上当中,完成更高效的采矿业务。

也是在08年,小松研制出负载254吨的860E系列电动大型自卸车。这是小松与西门子合作后,双方联合生产出首台自卸车。其配备的发电机,交流发动机,减速齿轮等主要部件,都是小松机械部件与西门子的先进技术的结合。860E在美国的伊利诺斯的奥里亚工厂生产。

860E
负载254吨的电动大型自卸卡车860E

世界上的技术与合作交流

1953年,L-W公司在美国建成。1956年底,LW-30开始测试,这台在现在看起来老里老气的机器,确是矿卡的一个里程碑:LW-30采用了诸多先进的设计元素,如倾斜的车厢、油气弹簧、前轮独立悬挂、偏置驾驶室、短轴距等,这些元素为此后的行业竖立了标准。于是而后的四十年里的HAULPAK,成为行业的代表。

1962年,通用电气的电传动系统首次使用在了一台HAULPAK65上,这是比较早的。而那时的小松矿卡用的发电机大都美国通用的GE发电机,而世界上的矿卡巨头,大吨位矿卡除了卡特彼勒还是采用机械动力以外,无疑早就瞄准了电力。GE是最早将发电机应用到矿卡技术的厂家,这种技术在50年代末期,就开始试验,最后,GE与UnitRig合作,于1963年,第一台配有电力发动机的非公路矿卡问世。

小松的矿卡,发动机基本是小松自有的。而说到发动机,就不得不说,小松与康明斯的关系。1961年,小松与康明斯走到了一起,双方签订了15年的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康明斯将提供小松生产4、6缸H和NH系列发动机的技术和生产权,用于配套小松自己生产的履带式牵引机和建筑机械设备等。而矿卡就是牵引设备的一部分,这次合作,让双方找到了共赢。

1984年,在欧美,经历了7、80年代的萧条,德莱赛成为HAULPAK卡车的拥有者。1988年起,德莱赛与小松美国公司合资成立了小松-德莱赛公司(KDC),KDC的产品范围包括德莱赛建筑与采矿设备和小松的设备,而随后,由于合作体制问题,德莱赛由于亏损,只好不断出让股份给小松,到1994年小松买下了KDC的全部股份,1996年KDC改名为小松美国国际公司。

1995年,小松-德莱塞推出首款交流传动的930E,载重量300短吨。由于该300吨级的交流电传动系统是由小松和GE共同开发的,因此也就屏蔽了其他竞争对手,其他厂商开始寻求其他供应商提供300吨级电传动产品,从而改变了整个市场格局。

1999年,小松处置了原德莱赛的大部分产品线,保留的主要是HAULPAK卡车,但是不再使用HAULPAK品牌,用KOMATSU取而代之。

小松和其他日系品牌一样,在技术上都会和欧美寻求合作,使之更加的适应市场的竞争,使自己走出困境的同时,找到突破,不仅如此,这样的合作,使其技术更加的完善,从而成就了小松不可撼动的地位。

当前的小松矿卡国内市场

目前小松在国内,主要有8款机型,其中30到50吨位的是HD325-6,和HM465-7,还有70吨级的HD785-7(HD为刚性,HM铰接)。小吨位的矿卡仍采用机械力,因为电传动系统在其身上并不能突出优势。另外都是E系列的100吨到200吨的4种矿卡。这8款矿卡的发动机都是小松自有,并用GE发电机。此外,小松的矿卡,即使大吨位的跑的也都很快,基本都在65KM/H到70KM/H之间。矿卡销量比较好的吨位也就是目前的30到50吨位和100到200吨位的,但是,我们在这里却不得不提930E。

HD325-6
小松在中国的热销矿卡机型之一HD325-6

小松1996年推出的930E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超一流矿卡,在世界十大款卡中,排名第五位。目前在北美、南美、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都能看到930E的机群。小松在Peoria工厂设计并生产930E电力驱动卡车,在运往世界各地之前,还由这里的工人负责对轴的产品装配和测试,工厂久负创新和盛誉。由此可见,无论是科技还是人力,小松的930E都趋向完美,让这款卡车成为经典。

930E
世界上最畅销的超一流矿卡930E

930E作为小松自动牵引系统的一部分,允许卡车无人驾驶。由于技术的可靠性,930E经常被使用在偏远和作业条件艰苦的地区。930E的有效载荷能力是320吨,基于此类型,它可以与联接着交流电驱动系统的2700-3500马力的柴油发电机相匹配。930E装配了12个轮胎,总重量为500吨。

再来看目前小松最大型号的矿卡。

2008年,小松的960E-1是KOMATSU目前的最大的矿用车型号,其动力和控制系统和930E-4SE基本一样,发动机仍为18缸的KOMATSU SSDA 18V170,GE的交流驱动系统,燃料箱容量5300升,因为载重量增加,所以马达更大,车架也是全新设计,它的最大工作重量为576t,轮胎为56/80R63,最大车速为64km/h。

小松的矿卡,一路走来,一直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无论是从最初的直流,到后来的交流电机,在到后来大吨位的液压机械(载重100吨以上的矿卡),包括在突破的时期与欧美知名品牌技术上的合作,小松的非公路矿卡,都将用最先进的技术,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名利双收。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小松 工程机械 矿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