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武警赴尼救灾挖机操作手12次险被滚石砸

武警赴尼救灾挖机操作手12次险被滚石砸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4日上午9点,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第一突击队挖掘机操作手方洋,第一个驶过中尼友谊桥,在尼泊尔境内清理第一处堆积物。

这处塌方位于尼泊尔库达山脚下,原本就狭窄的道路上,已经有一半车道被车辆占停,作业面非常狭窄,加之滚石、坍塌物,以及棉被、衣物等裹杂在一起,清理难度非常大。

“出国执行任务,我们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因为清通道路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避免破坏尼泊尔人民财产。”第一突击队现场指挥员宋晓东说:“所以在难度最大,或者最危险的地方,我们都会派遣最优秀的操作手打头阵,方洋就是最好的人选之一。”

挖、铲、倒、压,笔者在现场看到,整台挖掘机在方洋的操架下,犹如“变形金刚”般威武强大、灵活自如。虽然外侧是即将倒塌的房屋,内侧是各类大小车辆,但方洋在开挖、倒料过程中丝毫没有与它们“亲吻”。不到3个小时,就成功打通了这处被堆积物掩埋的80多米路段。

提起方洋,机械后方指挥员黄玉书告诉笔者:“这小伙不仅技术精湛,关键是心理素质特别过硬,干活粗中有细、快中有稳、险中有度,只要给他一个动作、一个手势,他立马就能领会到你的意思,能够做到指挥与操作完美结合,这也是经常派他打头阵的一方面原因。”

11点20分,在尼泊尔街道上被一扇紧锁的铁门挡住去路,尼方武警正着急地用石头砸锁。方洋赶赴至此,将挖掘机斗齿小心翼翼地插入锁链之中,轻轻一拉,铁门完好无损地打开。

抵达第二处作业点,方洋毫无畏惧地驾驶机械翻越巨石,一踮一翘艰难前行,令在场的不少尼泊尔群众都嘘叹了一声。正在大家为之担心之际,方洋突然将机械上半部分来了个180°大转弯,利用臂斗一撑轻易就上去了。这种人与机器的默契,还真就像电影里的变形金刚,随意变换,快速高效,具有战无不胜的战斗力。

“根本不用为他担心,每次都是虚惊一场,有惊无险。”挖掘机副操作手张健说:“我和他是半个工作日换一次班,谁下机械了,就由谁担任安全员。”

从张健口中笔者了解到,“4.25”地震发生后,在每次的道路抢通中,几乎都是由方洋打头阵的,最危险、最狭窄的地方他都敢去,累计有12次差点被滚石砸中。

“4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在清理聂拉木县城至樟木口岸最后一处塌方时,一块直径大概有50厘米的石头从上面掉下来,我赶紧用对讲机呼他,幸好他反应快,后撤及时躲过了,不然那次肯定受伤。”张健回忆道:“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尸体,4月29日晚上6点左右,方洋在清理过程中挖出了一具女尸,我当天饭都没吃下,觉也没睡着,他倒好像没事,能及时调整过来,第二天同样操架机械冲锋陷阵。”

“害怕吗?”休息间隙,笔者见缝插针上前采访方洋。

“刚开始的时候多少有点,但这段时间每天都这样,似乎已经感觉不到害怕了,大脑中没有那种意识了。”方洋面带笑容地回答:“前往尼泊尔首都的路听说还很危险,很多地方道路受阻很严重,只要领导继续安排我打头阵,我绝对会尽最大努力完成好任务。”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