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深谈挖鱼塘的技巧 我们应该怎样去挖?

深谈挖鱼塘的技巧 我们应该怎样去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整理】经常听网友谈论挖鱼塘的技巧,那么鱼塘究竟怎么挖,笔者从铁甲工程机械网论坛里整理了一些网友发过的精彩言论,让我们学习一些别人的经验,为大家介绍以下几种方法。

以下这段内容是甲友井底之蛙在2012年11月7日发表的标题为:《【作业帖】农田改造鱼塘的全过程分享》的帖子内容,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这块农田面积有1.5亩,呈长方形,雇主要求整体下挖50~60公分,塘埂要求直线且1.5米高!农村不比城市的工地有专门标高、测量的施工员,你只要按照施工员的要求做就是了,在农村雇主都是老百姓,他们也不懂施工这方面的专业技术,只是说个大概的雏形样子,其他的都是靠我们机手自己的悟性加经验来判断完成!

我大致看了下,三边是别的农田不可以放土,还有一边是机耕道可以放多余的土增高路面,于是我就从有农田的这边下去,挖机摆的位置隔原田埂2.5宽左右,往后倒挖,我的挖机宽度是2.6米,刚好挖掉整个挖机宽的土堆放在田埂这边的2.5米的位置做塘埂,雇主的要求是线要直,所以往后倒挖的时候一定要走直!依次按照履带痕迹挖。

堆的高度要高于1.5米,稍后还要用斗拍实!

边堆边用斗压实,因为一次性堆高再拍实可能会漏水,修鱼塘最基本的就是不能漏水,否则再好看也是不合格产品!

塘埂的土堆的差不多了,就开始找准高度压平,低的地方可以挖中间剩余的土补上,最好是紧靠着塘埂边退边压,这样就可以清晰准确的测到高度!

高度平好后,就可以把里面多余的土甩到机耕道这边来!塘底要挖平,至少排水口那里不能高,不然以后干塘抓鱼,水排不干净就出笑话了!

在这中烂泥里不要待太久,行走禁止撑起大臂转弯!

多余的土总算甩完了,底子找的还算平!

底子平好后就要把塘埂整好,趁挖机还在塘内把挖机摆成跟塘埂距离2.5米宽左右平行,先用斗拍实再从下往上粉刷!走过较深的淤泥底后,顺便平好压过的痕迹,以此类推!

外边也是如此!

好啦!历时13小时就这样一个小型的农田改造的鱼塘完成了。

看完了甲友井底之蛙的观点之后,我们下面再来看一下甲友海泉曾经在2013年3月14日发表过的另外一篇帖子:《挖机干的那点事儿--鱼池升级改造技巧和注意事项》,体会一下不同人的不同观点:

下面这个鱼塘的地方在湖北仙桃地区,也算是鱼米之乡,水多。每年的11月份鱼池就要清淤了,头几年还有新开发的鱼池,现在都是升级,改造、清淤泥,鱼塘升级有很多种方法,炮板机拉淤、推土机、泥浆泵;还有就是我们“挖掘机”升级改造,而且生意都很好。给农户直接干活,天天吃好的,喝好的,有烟抽,价格也好,很惬意。虽然条件不错,但是施工环境确实不好。清淤,可想而知,会出现陷车;而且很普遍,尤其是在低湖田,现在就来说说怎么尽量避免陷车,怎样挖省力和鱼池改造过程中会遇到的情况。

首先,下池子之前应该先了解鱼池的宽度、净宽,旧堤的授土面积,淤泥的深浅,土质的软硬程度都要先了解。要如何下第一铲呢?当然是逢中啦,如果土质条件允许,就是鱼池的正中,往任何一个角开始挖,算好距离。(如果逢中分1边25米才能上堤的话,就是转10米的土,这个大家能懂吧?)鱼池都是4个角差土,所以一定要往角上“调”土,那样才能把鱼池中间的土分匀。清淤的目的就是把鱼池中间的土清到堤埂上去,土分匀了,目的就达到了。

挖机挖鱼池也有配合的有独立操作的,给大家上点独立操作的图,铁板,鱼池必备,就算不陷车,带着也保险。

像这种没有授土面积的鱼池,一般都只是加一转,堤埂,这样的鱼池很简单,站在原有的老坡子边上,挖一圈就行了。

第二种就是形状很正常的鱼池了,要分土,转土,一般单机操作,在40米宽以内的鱼池最易上手,而且土也比较好分。

坡比也是关键,尤其是看你是做的时间还是承包,如果承包的话,坡比越大,费时越少,那样利润也相对高些,如果做的是时间的话,就根据东家的要求来做坡,一般都是做的1比3以上的坡比。

我真心的佩服开加藤的这个爷们,不带铁板,淤泥1.2m左右,直接像推土机一样在鱼池里奔腾,太牛了。17000块钱一个的鱼池,4天半一个(白班哦)。

注意:不带铁板的情况下,在鱼池里尽量不要重复走车道,尽量把转土的距离算好,在下池子之前跟东家了解一下有没有暗坑,或者老沟,尽量有铲斗探路,如果一旦出现陷车,走不动的情况,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自救,否则会越陷越深。

再来聊聊配合,有挖机和挖机之间的配合,有挖机和推土机的配合。挖机和挖机配合,就简单的多啦,一个挖一个转,一个上堤,一个做坡。

挖机之间的配合,就要有点默契了,后车要跟着前车走。因为鱼池土质的原因,根本不允许多次碾压,所以,前面的车在哪里挖,后面的车就要跟着在哪里转。这种配合任何鱼池都适用,而且操作手胆子也会大些,最起码不怕掉里,有车在旁边哈。

挖机和推土机之间的配合,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大的鱼池,那样挖机转土很费工,所以都是和推土机配合,前提是池底能承受住推土机的重量,否则太淤的话是没有工作效率的。和推土机配合,就要挖机先开始动土,要把旧堤的堤埂破开,要不土受不下。破堤埂也是有要求的,老坡脚不能动,否则容易垮方,隔几十米还要留隔断,否则怕堤面高度做不起来。

这个就是中间没留隔断,导致把堤埂挤垮了,切记哦!

跟推土机之间的配合就要复杂的多,主要是看推土机师傅的技术,他要在你要土的时候送土,都是先送表面的淤泥,再你不要土的时候把土要全部匀出来。

当堤面高度做起来之后,就要推土机带硬土推了,推出来的硬土做护坡。

现在很多鱼池都是很多年没有清洗的,因为路不通,设备进不了现场,所以10几年的鱼池都有。这个就是我们最近清洗的一个鱼塘,有12年没有洗过了,很多淤泥。

挖过鱼池的人都知道伤脑筋,但是对于挖机老板来说,工价高,现金结账,这都是最好的诱惑。所以很多师傅迫不得已都得干,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单机操作,附近没有设备的情况下,为了防止陷车,一定不要麻木的就直接下池子,很容易得不偿失……!

通过以上说的几个实例,你是否学会了怎么去挖鱼塘呢?学到了多少呢?以后有不会干的活,可以去我们论坛搜哦!有很多甲友发的帖子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关键词: 挖鱼塘 技巧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