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保护好我们的肺 说说容易被忽视的空滤

保护好我们的肺 说说容易被忽视的空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在PM2.5肆意蔓延的今天,各种标榜着对PM2.5有防护作用的口罩纷纷登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对抗雾霾天的主要“武器”。人体一旦过度的吸入有害物质,就会对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那么对于发动机而言,粉尘则是导致发动机早期磨损的主要原因,空气滤清器相当于我们为了隔绝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所佩戴的口罩,起到滤除空气中灰尘、砂粒的作用,保证气缸中进入足量、清洁的空气。

工程机械用空气滤清器

因为空气滤清器能较长时间连续使用而无需保养,更换周期也比较长,许多工程机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容易忽略对它的保养,有时候在堵塞指示灯报警时,才想起来对它进行清理或者更换。在工程机械的众多零部件中,空气滤清器也许是一个极不起眼的部件。但是,空气滤清器对于工程机械设备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直接能影响到发动机寿命的重要部件,也是发动机出现故障的重要原因之一。

定期保养空气滤清器,能大大改善发动机性能,延长发动机寿命。

工程机械设备多用于市政建设、矿山等高粉尘的作业环境,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要吸进大量的空气,如果空气不经过滤清,空气中悬浮的尘埃被吸入气缸中,就会加速活塞组及气缸的磨损。较大的颗粒进入活塞与气缸之间,甚至会造成严重的“拉缸”现象,这在干燥多沙的工作环境中尤为严重。安装空气滤清器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空气滤清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粉尘在滤芯上附着量的增加,会使进气阻力增大,进气量降低,使发动机性能下降。因此,必须定期空气滤清器的滤芯进行维护和保养。一般情况下,工程机械设备所用的空气滤清器保养周期为:每隔250小时清扫滤清器外部滤芯,每清扫6次后或者经过1年后更换空滤内、外滤芯

清扫空气滤清器

清扫空气滤清器的具体步骤为:取下端盖,拆下外滤对其进行清灰,清除纸空气滤清器上的灰尘时,应用软毛刷沿折缝方向刷去滤芯表面灰尘土,并轻轻敲击端面使尘土脱落。需要注意的是:除灰时应用干净的棉布或橡皮塞堵住滤芯两端,避免灰尘落入滤芯内部,更好的办法是以压缩空气机或打气筒(气压不得超过0.2-0.3MPA,以防损坏滤纸)从滤芯内向外吹气,以吹去粘附在滤芯外表面上的灰尘。干式空气滤清器误用水或柴油、汽油清洗纸质滤芯,否则滤芯孔隙被堵塞,增加空气阻力。

空气滤清器位置

在空气滤清器使用说明书中,虽然规定以工作小时作为保养或更换的数据。但实际上空气滤清器的保养与更换周期还与环境因素有关。经常在含尘量多的环境中工作的话,应该稍微缩短其更换周期;在实际工作中,不少机主都不会根据环境等因素的不同灵活掌握,甚至空滤外部只要不破损就继续使用,须知,空气滤清器是会失效的,此时再进行保养,已经无法挽回已经造成的损失。购买一个空滤不值多少钱,发动机遭到损坏可就得不偿失了。在为空气滤清器除灰时,当发现滤芯纸污损严重,破损,或滤芯上、下端面翘不平或橡胶密封圈老化变形、破损,均应更换新件。

假空滤有何危害,如何鉴别真假空气滤清器?

由于空气滤清器工艺简单、制作成本低廉,所以极其容易被模仿,据了解,目前空滤在市场上充斥着8成以上的假货,假滤芯或是由廉价的低质无纺布做成、或是由低质甚至仿冒的活性碳制成,成本不足10元,这类滤芯不仅对机器起不到良好的保护效果,甚至有些做工低劣的使用过程中还有掉渣现象,这些渣滓会直接进入发动机,对发动机造成损坏。

唐纳森正品空滤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下简单的真假空滤鉴别方法,打开包装有刺鼻的再生塑料气味的,一定是假货,正品空滤没有刺鼻性的味道。滤芯整体做工不工整,滤纸排列不整齐,有明显瑕疵,材质单薄的可以断定为假货,正品滤芯的滤纸的规整度高,材质较厚,透气性强。其次,可以看包装,看编码,上网查询序列号辨别真伪。除了以上这些,市场上还有流窜着一些仿真度较高的空气滤清器,真假不宜辨别,所以建议用户在选购空气滤清器的时候找正规的渠道和可被信任的供应商。

总结

很多工程机械机主在日常对用什么样的机滤、柴滤都比较在意,但是对空气滤清器却比较随意,看完这篇文章,您也许已经明白了空滤的重要性,对于发动机而言,没有好的空滤,用再好的机滤和柴滤都白搭。其次,小编想借此呼吁各位业界同仁,在选购保养件的时候多考虑使用真品件,一套正品的保养件价格可能会远远高于一套副厂件价格,但是算下来无非也就差几百块钱,相比上百万的工程机械设备来说,真的是微乎其微,一台挖掘机哪怕是多工作一百小时,终生所需的保养件费用也都回来了,您说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关键词: 空气滤清器 空滤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