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吴云坤的开采“金刚” 高原磷矿中的Cat挖掘机

吴云坤的开采“金刚” 高原磷矿中的Cat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自“春城”昆明开始,绕滇池一路向西南数十公里,就可以到达矿产资源丰富的安宁市。安宁市是昆明通往滇西8个地州,并经畹町直接与缅甸相连的交通重镇。市境东北与西山区相连,东南与“世界磷都”――晋宁县接壤,平均海拔1800米。《笃行》记者此行采访的主人公,便是应用Cat挖掘机、推土机投身矿业开采的云南钦河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钦河矿业)副董事长吴云坤。自偶然获得Cat D7 推土机,到拥有十几台Cat挖掘机,吴云坤对这些开采“金刚”呵护备至,如获至宝。

吴云坤和他的卡特彼勒挖掘机

老当益壮的“老搭档”

初见吴云坤,其平和、自然的心态给人很强的感染力。当被问及如何结缘Cat,又如何踏入矿山开采行业,吴云坤回忆说:“我也是经朋友介绍,偶然的机会购买了1台Cat D7推土机,从此越做越大。”

那是在2000年,1台已经使用了2000多小时的Cat D7推土机被吴云坤收入囊中,他开始在亲戚的磷矿中做些土石剥离的小工程。令吴云坤没想到的是,这台二手机的质量相当稳定,为他创造了丰厚的利润。吴云坤说:“直到使用至第8年的时候,我才维修了1次这台推土机,此外,每年仅需进行常规的保养。当时每年的利润不会低于80万元。” 

Cat D7推土机的高品质赢得了吴云坤的认可,2003年他又购买了1台Cat 320C挖掘机。这台挖掘机同样给吴云坤带来很高的投资回报。“耐用、有劲”,这是吴云坤对其最直接的评价。

由Cat D7推土机和Cat 320C挖掘机共同组成的“老搭档”,成为吴云坤闯荡磷矿市场的开采“金刚”。

好机配高手 比武“招亲”

稳定、有力、高效的Cat设备促使吴云坤的事业飞速发展,从帮助别人开采剥离,到自己经营铁矿开采,再到经营磷矿开采,吴云坤的开采剥离之路越走越宽。

2012年11月,吴云坤一口气购买了6台Cat 336D挖掘机,之后又连续购买了6台Cat 340DL挖掘机。这12台Cat挖掘机迅速成为磷矿上的“明星”,众多机手都想要驾驶Cat挖掘机,这可难坏了吴云坤。

最终,他想到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好办法——比武招亲,通过举办挖掘机装车比赛,确定驾驶Cat挖掘机的资格。吴云坤说:“操作手都非常认可Cat挖掘机的效率,一般1台载重量为70吨的卡车,用Cat 340DL仅用4-5分钟就能装完,这是其他挖掘机所不能达到的。机手的绩效工资直接与工作效率挂钩,所以只能用公平比赛的方式来决定谁来开Cat挖掘机。”

据吴云坤统计,经过选拔之后的Cat挖掘机操作手,每月的工资能比操作其他品牌挖掘机的操作手高出近千元。吴云坤表示,“Cat挖掘机非常适合磷矿的开采剥离施工,相比于其他挖掘机优势非常明显,力量充足,干活儿有劲,灵敏度高,而且材质坚固,完全可以胜任土石方工程施工。”

Cat 裂土器带来的高效剥离

据吴云坤介绍,磷矿上通常覆盖着坚硬的盖板石,厚度达10余米,想要开采出磷,就必须将盖板石剥离。之前,吴云坤主要用Cat挖掘机和Cat推土机进行剥离任务,有时也会采取爆破的方式。但爆破不仅危险,而且审批手续繁杂,往往会耽误工期,影响生产任务。所以,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是吴云坤长期以来思考的课题。

而与卡特彼勒(Caterpillar)10余年的长期合作,使吴云坤对Cat 设备充满了信赖。2013年,吴云坤来到北京,近距离地体验了卡特彼勒在BICES 2013展会上的各种机械设备。通过咨询,结合自己的工况,吴云坤订购了1台Cat 裂土器,配备在了自己的挖掘机上。在矿上负责设备管理的胡队长告诉记者:“钦河矿业自购入Cat裂土器,配合Cat挖掘机一起使用,使开采剥离的效率大幅提升。经过Cat 裂土器作业后再由其他Cat 挖掘机进行装车。不仅省去了炸药审批的繁琐流程,还节约了成本。现在这里的Cat挖掘机每天都能装载重28 立方米的矿用卡车100多车。比起之前,有了不少提高。

信任Cat 回馈社会

对于卡特彼勒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吴云坤说:“我信任卡特彼勒品牌,减少了我很多麻烦。我曾试过其他品牌的产品,烦恼太多,之后便下定决心,只用Cat。是Cat 让我走上了致富路。”

随着钦河矿业规模的扩大,吴云坤不断壮大自己团队,而他的员工大多是来自偏远山区的年轻人。吴云坤说:“遇到家庭贫困地区的年轻人,我会主动邀请他们到我这里来学习开挖掘机,帮助他们致富。”

吴云坤的“善缘”远不止于此,平和的吴云坤笃信佛教,帮助周围的乡里修筑乡间公路,动员公司员工为患白血病的操作机手捐款,资助贫困的学龄儿童――吴云坤不断努力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就在记者采访吴云坤的前几天,他顺利拿到了EMBA的毕业证书,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创业英雄,在发展事业的同时,还在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为公司今后的发展而充电。

采访即将结束,吴云坤告诉我们:“目前这块占地2.13平方公里,磷矿石储量800万吨,年剥离土石方500立方米,年产50万吨磷矿规模的矿山,并不是我事业的终极目标,未来我还计划投资铁矿等的开采,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对40-70吨Cat挖掘机的需求,Cat挖掘机已然成为我的开采“金刚”。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