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主跨!沪渝蓉高铁钟祥汉江特大桥有新进展

世界最大主跨!沪渝蓉高铁钟祥汉江特大桥有新进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荆门晚报讯:4月1日夜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武宜段钟祥汉江特大桥主桥西岸边跨率先实现合龙,标志着目前世界最大主跨的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混凝土梁斜拉桥实现首个边跨合龙,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钟祥汉江特大桥主桥全长547.5米,设计主跨270米,以斜拉桥形式跨越汉江航道, 是沪渝蓉高铁武宜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大桥两座主塔分别高114米、104.5米,均为H形桥塔,全桥64对斜拉索,采用空间双索面体系,呈扇形布置。

钟祥汉江特大桥主梁采用牵索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以两个主墩零号块为“支点”分别向两端逐段延伸,直至边跨、中跨合龙,完成等截面连续梁施工。本次浇筑的西岸边跨合龙段长3米,宽14.5米,设计混凝土方量60.5立方米。

施工中,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布置了多种参数检测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远程采集相关数据,分析大桥的线形、应力等情况,及时对控制参数进行适当调整,以确保桥梁结构安全、受力合理、线形平顺。

据了解,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先后克服了高空临边涉水作业、极端天气及多工序交叉施工的难题,并运用24小时AI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区域进行全覆盖,消除盲区安全管理隐患,保障了施工平安推进。同时,对原材料进场、施工组织、过程管控、后期养护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确保工程优质建设。

针对大桥施工技术难题,项目成立技术中心团队,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评审、关键工序作业技术交底、特殊过程及关键工序验收、科技攻关等方面进行技术保障,利用BIM、GIS技术提前建模,模拟施工流程,为现场施工提供详细指引,确保标准化施工一次成优。

新建沪渝蓉高铁途经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六省市,线路总长约2100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武汉至宜昌段(简称武宜段)设汉口(既有站)、汉川东、天门北、京山南、钟祥南、荆门西、当阳西、宜昌北8座车站,正线全长313公里,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沪渝蓉高铁武宜段5标项目正线长度为47.184公里。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