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数看世界丨从外资工程机械企业2023年财报看全球区域发展情况与预期

数看世界丨从外资工程机械企业2023年财报看全球区域发展情况与预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卡特彼勒、小松、沃尔沃建筑设备、日立建机等外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23年财报。从数据看,多个品牌营收和利润均有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凯斯工程机械、吉尼、日立建机、卡特彼勒等企业年利润增幅超过50%。

大部分外资企业营收利润迎来双增长,然而从各企业全球不同区域的销售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预期来看,2024年市场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而且,即使是同一区域,对于不同机械来说景气完全不同,例如山特维克基础设施在亚洲市场面临疲软,但其矿山机械在亚洲的中国市场同比增长强劲。

表1:部分外资工程机械企业2023年业绩情况

依托品牌价格优势与全球化布局,绝大部分外资工程机械企业在2023年业绩表现中呈现向好局势。

01

从财报看企业增长主要原因

从企业自身阐述的业绩增长原因来看,售价上涨、服务收入增长以及外汇汇率等因素是大部分企业增长的主要原因。

卡特彼勒

2023年全年销售和收入为671亿美元,较2022年的594亿美元增长13%。该增长反映了价格上涨和销量增长,由终端用户设备销量增加所推动,部分被代理商库存变化的影响所抵消。

小松

财报显示,销售和利润的双增长,主要得益于售价的提高和外汇汇率的积极影响

2023年4-12月,小松工程机械、采矿和公用事业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10.8%,小松表示销售额的增长部分归因于零部件销售和服务收入的增加,同时反映了以采矿设备为中心的高机器利用率、全球大多数地区的售价提高以及日元贬值

小松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0.8%,主要系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销售价格提高以及日元贬值对利润的增长起到了支撑作用,抵消了固定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

沃尔沃

沃尔沃建筑设备表示,受全球许多地区市场需求疲软,第四季度销售额有所下降,但2023年全年实现净销售额小幅增长。同时,全球工程机械设备的销量增速正在放缓,沃尔沃建筑设备的服务销售额逆势增长,行业在设备销售与服务之间的关联度在逐步增强

此外,沃尔沃建筑设备在2023年第四季度,以较好的品牌价格和产品组合对冲了低销量和高研发费用带来的影响。

日立建机

得益于上一财年公司在美洲的全面自主开发持续强劲扩张,不仅实现了建筑和采矿业的新机械销售,而且以零部件和服务为中心的价值链业务也表现良好,使得收益同比大幅增长。以上结果再加上外汇汇率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得2023财年收入大幅增长。

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

凯斯纽荷兰工业集团建筑和工程机械部门的2023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达到39亿美元。集团首席执行官Scott Wine表示,这得益于经销商的出色表现以及公司内部的产品创新和成本效率提升,同时,第四季度北美的设备价格较为可观,销量也有所改善。

特雷克斯 AWP

特雷克斯 AWP 2023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7.6%,第四季度同比略有下降。特雷克斯认为这一增长是由于价格上涨以及成本削减举措推动的,而墨西哥蒙特雷新吉尼工厂的扩建所产生的成本部分抵消了这一增长。

安百拓

利润率受到汇率的积极影响。

欧历胜

在上半年增长的推动下,全球高空作业平台市场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鉴于此,受销量强劲增长和价格上涨积极影响的推动,欧历胜公布的合并年销售额为7.67亿欧元,同比增长28%。

02

从财报看区域市场景气及发展预期

从区域划分来看,5家企业在北美以及欧洲地区均披露业绩保持正向增长,但在亚太、拉美地区的业务上,不同企业呈现不同的增减变化。而对未来的预期中,卡特彼勒、小松等企业均将售后业务作为增长点,日立建机、安百拓等企业则更看好矿山机械市场

表2:外资工程机械企业2023年分区域业绩变化情况

卡特彼勒

分地区来看,北美地区仍然是卡特彼勒最大的市场,同比增长也较快,占比上升后超过一半;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以及亚太市场分列第二和第三大市场,占比在两成左右;拉美市场占比一成,也是2023年,卡特彼勒唯一下跌的市场区域

展望来年,卡特彼勒CFO邦菲尔德表示,卡特彼勒预计 2024 年的销售额和收入将与 2023 年大致相似。我们预计服务业将迎来又一个增长年,我们继续将目标定为到 2026 年达到 280 亿美元。我们预计今年年底经销商的机器库存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卡特彼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Jim Umpleby 报告称,北美地区经历了“非常强劲”的一年,预计今年继续无视高利率和通胀率保持健康。“由于政府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预计非住宅建筑将保持类似的需求水平。住宅建设预计将相对于历史水平保持健康”。

小松

按地区划分,在小松传统市场(日本、北美、欧洲)需求依然强劲;新兴市场中,以独联体地区销售额增速降幅最大,同比下降50%,亚洲和中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小松将在 2024 财年扩大其工程机械售后业务。除了扩大维修等延保内容外,该公司还将扩大负责发动机和变速箱周边零部件再制造的认证海外基地数量。该业务以零部件销售和维修为主,不易受到新车销售或经济走势的影响,预计将产生稳定的利润。由于全球工程机械需求似乎正在下降,该公司旨在通过强化业务结构来稳定盈利

沃尔沃建筑机械

分区域看,2023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在欧洲、北美、非洲和大洋洲的销售额稳定但疲软,而亚洲和南美市场受经济活动放缓因素,销售额下降幅度最大。

沃尔沃建筑设备预计2024年欧洲工程机械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0%-20%,较此前预期有所下调;北美市场销量同比降幅不超过10%;南美市场销量同比增幅不超过10%;亚洲市场(不含中国)销量同比下降5%-15%;而中国市场销量同比降幅不超过10%。

沃尔沃建筑设备全球总裁Melker Jernberg表示:2024年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将面临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但沃尔沃建筑设备将在业绩表现和业务转型上,展现出不同以往的能力。

日立建机

日立建机表示,本财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北美和日本对液压挖掘机的需求仍然强劲,但亚洲、西欧和其他地区有放缓的迹象,仅次于市场状况低迷的中国。

就矿山设备而言,随着中小型矿山投资意愿下降,小型矿用挖掘机的需求将有所下降,但受益于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和全球矿产资源价格高企等有利因素推动,超大型矿山设备的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高水平。如上所述,日立建机预计全球市场环境总体向好,特别是矿山设备市场。通过重点关注美洲地区、矿山设备和价值链业务的增长,日立建机将保持稳健的业绩表现。

安百拓

短期内,我们预计采矿设备的潜在需求和售后服务将保持高水平。预计建筑业客户需求将保持疲软状态。

凯斯纽荷兰

集团首席执行官Scott Wine认为,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全球各主要市场的需求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市场形势不佳。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大型和小型机械子部门的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2%和2%,他预测2024年市场需求将维持这一下降趋势,约降低10%

高利率将使北美和欧洲的住宅和商业建筑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但部分会被美国的基础设施支出所抵消。在南美,继2023年市场下降后,工程机械市场需求预计将保持平稳。

CICEE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社交媒体矩阵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