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故事 | 我在德国参加补考

故事 | 我在德国参加补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从小到大,我都是很多家长眼里“别人家的孩子”,念书学习从来不用家长操心。但如果说我是学霸,那真是抬举我了,家里三个孩子里最笨的就是我。

上小学那年正赶上十年动乱,经常搞运动不学习,别人不学我学,成绩当然就会好一些,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从没参加过补考,成绩一直不错。上高中时,十年动乱终于结束,恢复了高考,海淀区和北京市每年都会组织数学、物理和化学竞赛,我从没有得过奖,哪怕是一次三等奖也没有拿到过。

参加海淀区数学竞赛辅导课时,老师在上面讲授解题技巧,别人都听明白了,我却仍然是百思不得其解。参加数学竞赛时,别人拿到试卷就刷刷地做起来,我却完全看不懂题,不知该如何下手。那时我就意识到:自己的大脑并不聪明,从此放弃参加各种竞赛。

好在最后顺利地考上大学,又考上研究生和博士生,最后又幸运地拿到德国的奖学金,到斯图加特大学留学,而我学生时代唯一的一次补考,就发生在德国,这事还真给我留下了很大的心理阴影。

由于本科不是在德国毕业,要想直读德国的博士研究生,首先必须找到愿意接受你的博士导师,其次必须参加两门主修课的考试,考试成绩必须达到“优”以上,才能获得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我是以中德两国“联合培养”的名义进入德国大学的,这是一个被称为“Sandwich Program”的奇葩项目,在中国上课,去德国做博士论文,回中国答辩。但德国统一后资金没有了,项目也被终止,多数联合培养的中国留学生都转去美国继续读博士,我则说服自己的导师在德国拿博士学位,但前提条件是:我必须通过两门主修课的考试,而且成绩至少为优!

导师给我指定了“现代力学”和“最优控制理论”两门课,最优控制理论是我的强项。我的研究课题是工业机器人的自适应控制,力学是为机器人建立数学模型的基础,可现代力学课却是我的弱项,用德语授课也让我感觉很不适应,与本科生一起上课,课后连与人讨论交流的机会都没有,越学心里越没底,果不其然,期末考试没有取得“优”的成绩。

为此我不得不参加补考,而且只有一次补考的机会。如果考不过,我将面临十分尴尬的境地:我的博士论文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却在答辩前失去了博士生的资格!当时我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经常夜里做噩梦,梦见自己拿到考卷,却完全看不懂题,惊醒过来。

幸好,我最终还是通过了“现代力学”的补考,拿到了博士答辩的资格,费劲周折又拿到了博士学位,但直到今天遇到工作紧张、压力过大时,我还是会做噩梦,梦见自己拿着考卷发呆,直到惊醒才知道那只是一个梦。去年写书时我仍然会做类似的噩梦,都是那次补考留下的后遗症,看来人的精神还是很脆弱的。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上学时要卷多了,我一直认为这完全没有必要。我念书时赶上十年动乱,没有认真读书,最后不是也考上大学了吗?有人说那时因为大家都没好好读书,矬子里面拔将军是你运气好。可我又去德国与那里的大学生PK,德国学生可没有经历过什么“文化大革命”,我也没有输给他们呀!

经常看到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大学取得好成绩的报道,给人印象是中国人很聪明,学习不费力成绩还好,其实那都是勤奋努力的结果,我的智商就不高,不努力肯定一事无成。

但是不必那么卷也可以获得知识,取得成功,而内卷的结果恰恰扼杀了很多孩子最宝贵的创造力,在创新无价的时代,很多大学生已经自废武功,有学位却无创新能力,这岂不是很可悲吗?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