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平凡英雄丨上矿下坑 保交付 撑运营!

平凡英雄丨上矿下坑 保交付 撑运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前言

说起程序员,大多数人会想到坐在办公室里敲代码的“码农”,而在踏歌智行,程序员会在露天矿坑里,在矿车驾驶舱内,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马甲,对着电脑敲敲打打,一串串神秘代码操控着大型矿车前进、后退、转向、举升、避障... 初看,他们更像遥控玩具汽车的大孩子。但是,如果你深入幕后就会发现,他们更是用智慧与知识去改变矿采产业、改善人类工作环境的设计师。

2023年,有一支35人组成的产研队伍走进国能新疆准东露天矿,开启了技术升级服务,更新系统、测试车辆,最终在该矿最低-35度极寒大雪天气下,踏歌智行成为坚守到最后的无人运输运营队伍

“上矿下坑 保交付 撑运营”是产研中心的目标与口号,让我们今天走进曾奔赴国能新疆准东项目产研攻坚队的六位同事,深切体会一下他们这次“上矿下坑”的真实故事。

“测试老大哥”王工

对于长期出差的安排,王工曾经表示:“只要一个月可以回家一趟,每个月出差都没问题。”王工作为团队中的“老大哥”,无论是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还是艰难的工作条件,始终保持着乐观与韧性。

此次在国能新疆准东项目现场,王工展现出了“老大哥”丰富的经验与吃苦耐劳的精神。为高效推进在新疆各矿的跑车测试,他主动出战,对新疆各项目现场人员进行系统部署的培训,其中集体培训至少8次,可谓是“桃李满新疆”。王工开玩笑地说: “最近接的电话都变多了,收到了新疆同事们的各种提问。”

王工始终付出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任务,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为目标。他的毅力和坚持激励着身边人,尤其是刚刚加入踏歌的年轻人。

王工(右一)蹲在挖掘机上与驾驶员沟通

“腰伤不下火线”的控制组吴工

吴工刚从国能北电胜利能源项目现场返回,在总部不到一周,腰伤还没完全康复,就又奔赴到国能新疆准东项目现场提供技术支持。从内蒙古到新疆,为做好万全准备,吴工每次提出的出差申请都比预期要长。

在国能新疆准东现场,同事们经常看到,他会耐心的通过对讲机讲解车辆控制的逻辑。一听到对讲机另一边的提问,他就像被按动了“启动键”,立刻响应到: “屈队/韩队,是在叫我吗,我是吴工 ......”

吴工对工作拥有饱满的热情,以团队目标放在首位,腰伤不下火线。他的拼搏精神通过团队协作得到体现,也鼓舞着其他“战友”。

吴工(右一)在指挥车上讲解主控程序部署流

目标驱动的郑工

郑工也刚刚从国能北电胜利能源项目出差返回,就又深入到国能新疆准东项目的一线。

在准东露天煤矿,郑工主要负责高精地图,也协助整个平台端的部署、路权管理等,并且在项目需要的时候,主动承担了调度的角色。最难能可贵的是,郑工可以从现场实施的角度思考产品的优化项,提出有效的产研需求,反馈给产品经理。

除准东以外,郑工还同时负责中煤集团别斯库都克矿等其他项目的地图技术支持。郑工还组织过大型培训,耐心且细致的向新疆项目同事讲解高精地图的相关操作。

对于多线的工作任务,郑工表示:“只要有了目标,就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正是以目标为导向的自我驱动保证了郑工顺利完成任务。

郑工在笔记和键盘间来回“切换”

“最佳新人”软件组王工

作为刚入职一个月左右的新人,王工在出差前还在总部开发新模块,加班加点的联调测试。出差国能新疆准东露天矿的号召一发起,王工便立刻响应,奔赴现场。

在准东,王工完成了跳板机部署、车端程序部署、地图引擎模块新逻辑开发、停靠位后移功能开发、感知地图更新等一系列的工作,保持着快速的工作节奏,且力争做到最好。

同事们回忆,很多次在天黑之后返回员工宿舍的路上,发现王工还留在矿里,原来是正在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临近出差结束的时候,王工还会问现场:“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回去之前我一定搞定!”

从刚刚入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到去一线熟悉自己未曾涉足的场景,王工无条件的执行着被分配到的工作,像一块海绵,迅速的吸收着周围一切的新鲜认知,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工作。

王工在敲着代码

“干就完事儿”的张工

团队中的另一个新人是雷厉风行的张工,作为测试验证部门新人,张工也是刚入职不久就来到国能新疆准东现场。张工在项目现场中快速的学习和成长,近来成为无人驾驶宽体车端测试的主力人员。

去年十一之后,为迅速推进新版本系统的落地,张工放弃调休、连续奋战,说了一句让同事们印象深刻的话:“就是一个字‘干’!”

张工积极好学,在出差期间希望学习最新的宽体车端软硬件部署,但是由于现场实施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有个小小的遗憾,只能把机会留到下次了。”张工表示。不过,对于勤学好问的张工而言,无论机会如何,学习都是永不止步的。

张工镜头下的准东露天矿

“感知大拿”吴工

感知组吴工在国能新疆准东项目技术方案实施期发挥巨大的作用,他的“坐镇”力保了无人驾驶宽体车快速获得稳定的感知性能。

十一假期过后,吴工提前一天先于团队开拔大本营,入矿之后的工作场所几乎固定在了无人宽体车上,使感知标定、感知地图更新各个环节顺利推进。

项目现场对讲机上经常出现的名字是“吴工”。白天,吴工不是在车上,就是在去往车的道路上。晚上,他则在临时搭建的办公室里,复盘分析当天的测试数据,优化感知算法

吴工独自在夜晚复盘分析

结束语

乐观坚韧、团结协作、认真负责、保持热情、不断学习...踏歌智行的超级“码力”们为项目交付与运营提供最坚实的保障,是项目一线最坚强的后盾。他们的成果也得到体现,实现了双侧预停靠装载等领先功能

未来,越来越多的程序员们将从技术公司走入矿区现场,成为我国矿区运营的新工种,而踏歌智行的产研人员将成为该领域的“前辈”,以及传说中的“大牛”。

优秀的踏歌智行欢迎优秀的你!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