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铁甲研究院 > 【深度调研】50吨级矿山大挖谁最能打?!

【深度调研】50吨级矿山大挖谁最能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四川成都的熊兵发现,他所在的矿山有了几个新变化,50吨级挖机打破碎的现象越来越多。与往常不同,这些挖机新机居多,“搁以前,都是旧挖机挂破碎锤,毕竟打锤伤挖机。”究其原因就是近几年矿山作业方式的改变。2017年前后,全国矿山开采爆破用的炸药被严格管控,机械开挖成为新的矿山开采模式。这样的作业方式更安全吗?50吨级挖机+200破碎锤能不能成为矿山破碎的标配?未来会不会更多的厂家入局?我们来看看吧!

矿山需要更多打锤机

2020年伊始,之前代理山东临工的刘经理接手了中联重科河北省的总代理,“在河北省,50吨级挂破碎锤的挖机(以下简称:打锤机)销量上升非常明显,然而,中联重科打锤机并没有赶上这一波热销。”据中联重科公开的信息显示,新近推出的E-10系列最大的吨位是ZE485E-10,从他言语流露出了些许遗憾来看,这款并不是用户意义上的“打锤机”,然而,他透露,中联土方计划在9月推出打锤机。

对比2020年5月与2019年5月挖机销售数据,徐工挖机负责人徐汝伟发现45~56吨级挖机销量整体变化不大,45吨挖机正在向50吨迁移,50吨以上大挖结构比重提升,数量也出现上升趋势。另外加上200破碎锤的销售数据佐证,他也认为50吨级挖机配200型的破碎锤是新的发展趋势。

国产打锤机正在崛起

图:被用户誉为挖机界的“劳斯莱斯”因配件等太久被中国用户冷落

事实上,挖机打破碎并不少见,用户心目中的挂破碎锤的挖机排序依旧是外资——合资——国产。卡特、利勃海尔、沃尔沃是最常见的矿山破碎担当。斗山、现代以配件通用性高、维护保养便宜得到用户认可。以2020年3月现代推出R495LVS打锤机为代表,标志着合资品牌正式入局。

以三一、临工、徐工、柳工、雷沃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在推出打锤机的速度更快,目前,他们正以经济性、高性价比占据矿山破碎市场,部分外资品牌因为售后服务滞后而日渐式微。

图:三一SY550H打锤机

来看三一和徐工,2018年7月,三一推出H矿立方系列产品,主攻矿山硬质工况。彼时,仅有两款SY475H和SY485H(备注:短臂款可标配破碎锤),破碎锤仅仅是选配,并非专门型的打锤机。

徐工在2018年11月推出DK系列,当时只有15、22、24吨级,2019年3月,后来这个XE490DK被用户多用来打破碎的挖机才正式上市。

图:徐工XE550DK打锤机

就在2019年年底,三一和徐工先后推出SY550H和XE550DK,作为专门的打锤机与中国用户见面。徐汝伟表示,XE550DK是徐工全新研发的打锤机,其他不少品牌是升级款。此时推出XE550DK打锤机符合50吨级挖机发展趋势。

图:山东临工EB600F挖机

2019年4月山东临工高调推出E6500F挖机,一年后的四月该公司又推出升级版的EB600F。2020年6月中旬,柳工推出CLG956 E HD打锤机,志在矿山破碎。

图:柳工2020年6月推出CLG956 E HD打锤机

披荆斩棘的打锤机,你PICK谁?!

图:越来越多的国产大挖征战矿山

2020年1~5月挖机销量显示,30吨以上的大挖销量总数达1.66万台,同比上升9.6%。这个数据背后是大型基建项目的开工,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高性价比的国产打锤机。

如果把这些50吨的打锤机放在一起比较的话,阵容堪比当下火热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然而,就打锤机所面临的工况而言,则是名副其实的“披荆斩棘的钢铁直男”,你会PICK哪位哥哥呢?

来源:铁甲网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图:非打锤机,之前矿山上常见的挂锤出征的挖机

来源:铁甲网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图:近年来各个品牌推出的打锤机 

据铁甲网此前的采访,四川斗山DX500LC-9C挖机的机主熊兵表示,他的斗山各项表现虽然不是非常突出,然而,TA有一种均衡的优秀——低油耗、配件通用性高、维修便宜。他这台挂着松土器的挖机表现让他满意。

视频评测:斗山DX500LC-9C绕机说车by铁甲论坛甲友@落寞天涯

现代R495LVS整机操作重量45.8吨,双泵合流、增大管径、超强风扇、矿山底盘……宣传词全都指向矿山破碎工况,将液压流量、高温、稳定安全等问题一一破解。

2019年10月,刘行第一次接触山东临工E6500F挖掘机,就对这款挖机操控大大点赞。之前E6500F标配的是艾迪195的破碎锤,跟矿山同吨级的挖机相比,打击力度稍微弱了点。后来,刘行的老板统一换了德克破碎锤,更换之后,效率提升25%,由原来每天破碎25车石料增至30车,对比合资车效率也丝毫不逊色。

图:雷沃FR560E2-HD打锤机

据雷沃重工发文称,这款挖机在2019年年底推出。河南用户叶总对产品赞不绝口,一直以来,叶总追求的就一个点:高效。雷沃FR560E2-HD挖掘机从操作稳定性和破碎的效率上等各方面都充分满足了叶总的需要……

高效、舒适、安全,打锤机一样都不能少!

图:斗山DX500LC-9C机主熊兵对挖机的细节设计非常满意

常规的履带挖掘机经过大小臂加强,调整主泵流量,就会变身打锤机,然而从技术端看,并非这么简单。打破碎锤的挖机更容易出现高温现象,所以在散热方面,各个品牌打锤机都不惜重金打造。独立散热、分散式散热,增大风扇面积、增多风扇个数、独立油散(SY550H)等都是打锤机的设计关键词。

图:打锤机在散热、安全、舒适性方面的设计

由于矿山破碎作业工况恶劣,挖机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甚至是排在效率之前的。在舒适性方面,打锤机需要提高挖机的座椅的舒适性、驾驶室的密闭性。

卡特彼勒在2019年北京BICES上推出CAT® 349,选配破碎锤,在显示器可以快速选择破碎锤工作模式,并且可以快速读取破碎锤模式下的设备保养信息等。除了一众高科技傍身之外,349在驾驶室也延续了新一代CAT®(卡特)液压挖掘机的“革命性驾驶室”,舒适性大大提高。

图:非打锤机在散热、安全、舒适方面可谓是先行者

DX500LC-9C配置了坐垫加热空气悬浮座椅,可以前后左右调节,舒适性大大提高。雷沃FR510E2-H则是配置了机械式悬浮座椅。

柳工新款挖机CLG956EHD的驾驶室有了全方位的防护,并且配置了空气悬浮座椅,在安全和舒适性做了诸多的考量。

图:斗山DX500LC-9C后置摄像头

另外,在安全方面,各个品牌几乎都采用了稳定性、抓地性能更好的双齿履带。还有多个品牌标配后视摄像头也提升了操作手的安全系数。

图:对破碎力量需求变大,破碎锤的直径也越来越大

另外,破碎锤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在以前直径175mm的已经是比较大的锤了,目前矿山上的锤已经往240mm发展。这背后是175锤和190锤的单价差别,虽然两者效率相差无几,但是定价让更多的用户选择更大的破碎锤。以目前矿山开采方式的变化看,50吨级挖机配置更大的破碎锤有望成为矿山大挖的发展趋势。


原创文章,作者:王玉卫。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 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寻求报道,请联系值班微信:论坛甲友(watianwadi168-铁甲小丁);资讯头条(let_it_go_mayday 再遇见)24小时内反馈。

关键词: 打锤机 破碎锤 挖机 卡特 三一 徐工 柳工 临工 雷沃 利勃海尔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