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技术前沿丨春风隧道圆满完成盾构机刀盘首轮带压进仓检修

技术前沿丨春风隧道圆满完成盾构机刀盘首轮带压进仓检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截止5月15日凌晨,春风隧道“春风号”盾构机首轮带压进仓检修作业圆满结束。经过前期长达三周的周密筹备后,此次带压进仓正式实施,全过程历时14个昼夜,累计进仓81次,检查、更换副梁滚刀6把、边刮刀36把、正面刮刀155把,并对盾构机刀盘结构和磨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

泥饼取样分析

“春风号”盾构机使用常压刀盘,在常压环境下即可对刀盘正面的滚刀检修,但边刮刀及副梁少数滚刀需要带压进仓更换。自始发掘进以来,盾构机长时间在上软下硬,以强风化花岗岩、中风化花岗岩为主的复合地层中掘进,黏土含量达67.5%,先后穿越三条糜棱岩断裂带及一条构造角砾岩断裂带。加之外部因素造成频繁停机,泥水循环不畅加剧泥饼堆积。

为保护设备结构安全、充分发设备性能,提升掘进效率,春风隧道项目部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后,选定在地层稳定的+140环位置实施带压进仓作业,检查刀盘面板、常规刀具磨损情况,更换受损刀具。

进仓前血压检测

本次作业实施前,春风隧道项目举行盾构带压进仓专家咨询及现场培训会,邀请多位知名盾构专家现场指导,对进仓人员进行专项交底,并进行了带压进仓作业桌面推演。为确保带压进仓作业顺利进行,保护带压进仓人员和地面建筑设施安全,进仓期间,项目班子成员轮班带队,地面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实时通报。所有进仓作业人员严格进行血压、体温、酒精检测,采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检测气垫仓内的空气质量,确保满足带压作业各气体含量限值中要求。

当前“春风号”盾构机已经深入地下21米,随着本次带压进仓检修完成,隧道掘进将再次“提速”。(来源:盾构时代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盾构机 盾构刀盘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