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挖掘机各部件详细介绍,学徒入门必学(1)

挖掘机各部件详细介绍,学徒入门必学(1)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液压挖掘机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工程机械,活跃在公路建设、桥梁施工、房屋建筑、农村水利、土地开发等领域。在机场、港口、铁路、油田、公路、矿山、水库的建设中,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很多挖机机手都是跟着师傅学开挖机,挖机操作技术很熟练,但是对于挖机整体的结构原理知识不是很了解,为了帮助广大甲友,铁甲特地撰写讲解挖机各部件结构原理知识的系列文章,共5节,将由浅入深从挖机分类、底盘总成、工作装置总成、上部平台总成、液压基础知识等方面为大家讲解挖机的基础知识。

一、挖掘机的分类

1、按作业方式分:单斗挖掘机和多斗挖掘机,常见挖机为单斗挖机,只有大型矿场用斗轮式挖机,有很多挖斗,旋转作业。

常见的为单斗挖掘机(卡特320D)

大型矿场用多斗挖掘机

2、按驱动方式分:内燃机驱动、电驱动、复合驱动(混合动力)

常见为内燃机驱动(柴油机)

矿用电铲(正铲挖掘机)

 

3、按行走方式分:履带式和轮胎式

4、按工作装置分:正铲和反铲

二、挖掘机整机结构介绍

挖掘机各部件名称

整机从结构上可分为三大部分:底盘总成、工作装置总成、上部平台总成。

底盘总成组成及功能:1、支承整个挖掘机上部重量。2、行走和转向的动力源泉与执行机构。3、支承工作装置挖掘时的反力。

底盘主要组成:1、下车架本体(焊接件)、2、四轮一带(导向轮、驱动轮、托链轮、支重轮、履带)。3、推土铲及油缸。4、中央回转接头。5、回转滚道圈(回转支承)。6、行走减速机及马达。

底盘主要组成

底盘总成主要部件分解图

车架结构及功能:车架本体(焊接件)-----整个底盘的主体,承载所有的内、外力及各种力矩,工作条件极其恶劣,对制件要求较高。左右履带梁平行度有一定要求,否则有较大的侧向力发生,对结构件不利。

车架结构及功能

四轮一带、回转支撑

导向轮及涨紧装置:导向轮及涨紧装置:引导履带运动方向,调节履带涨紧程度,减少阻力。

导向轮及涨紧装置

托链轮和支重轮:托链轮起到起托履带的作用。 支重轮起到支承重量的作用。

托链轮和支重轮

此种结构为免维护结构,不用加润滑脂。大型挖掘机用托链轮和支重轮结构形式稍有不同,但原理一样。

驱动轮:驱动整机行走和转向。

履带

回转支承----连接上车和下车,使上车可绕下车回转同时承受倾翻力矩。轨道圈内的滚柱(球)需要定期润滑,有从侧面注加黄油和顶面加注黄油两种形式。

行走马达+减速机:提供强大动力(扭矩)驱动链轮及履带,使挖掘机完成行走及转向动作。

行走马达+减速机

中央回转接头(作用)-----连接上车和下车液压油路,使上车能绕下车正常的转动。
 
 
中央回转接头
中央回转接头
 
推土铲
底部液压管路
 

底盘件保养事项:
各润滑点定期加注润滑油;随时清理污物;随时检查各处紧固螺栓的拧紧状态;定期检查行走减速机润滑油位;经常检查履带的涨紧度和链轨节磨损情况。
下期我们讲解挖机工作装置总成的知识,并陆续讲解上部平台总成、液压基础知识等方面为大家讲解挖机的基础知识。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推荐阅读:已经加超链,点击可看!
关键词: 挖掘机入门 挖掘机各部件介绍 挖掘机解剖图 挖掘机部件介绍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