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揭秘挖机联轴器:为啥多是尼龙的?安装同轴太重要!

揭秘挖机联轴器:为啥多是尼龙的?安装同轴太重要!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大家都知道挖掘机是发动机带动液压泵旋转,那么发动机(原动轴)和液压泵(从动轴)是如何连接起来的呢?很多甲友都知道,不就是通过联轴器吗?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揭秘挖掘机联轴器!

联轴器:连接发动机与液压泵,传递扭矩

一、常见联轴器的构造

常见联轴器样式

这个弹性联轴器(结构有多种),装在发动机飞轮上,液压泵的输入端插到这个的中间的内花键中,泵通过安装法兰与发动机飞轮外壳连接,发动机转动时通过联轴器带动主泵旋转,从而液压泵把液压油吸入,将液压油输出到液压工作系统当中。

发动机带动液压泵高速转动,些联轴器还有缓冲、减振和提高轴系动态性能的作用。

二、安装同轴很重要

在铁甲论坛很多甲友反映,挖掘机有异常震动,联轴器较容易损坏,甚至刚更换联轴器,几小时联轴器就损坏,这就是因为联轴器安装不同轴造成的。

当同轴度误差过大,轴的位置不正将造成轴承上受有上下的力(径向波动),会加快轴承密封件的磨损,从而严重地降低轴承的使用寿命。另外,同轴误差过大还会造成机器振动,机器噪音增加,能量消耗增加,零件疲劳破坏等一系列不良影响。 

日立ZX200-3联轴器结构

检查联轴器的同轴度的方法:

先用钳工工艺检查同轴度,印痕法或百分表法,指针法均可;检测飞轮壳和泵端盖的磨损及配合误差;
安装过程易犯的错误:
1、装配的螺栓强度不足,数量不够【照片上即为此】;
2、后配的法兰精度不高;
3、联轴器的轴向间隙太小导致产生轴向力;
4、联轴器座装配错误【装反】。

三、联轴器多为尼龙材料,自身易损坏,从而可防止机器中重要零件的损坏。

大家一定很好奇,为啥联轴器很多都是尼龙材料的,制作成钢的不是更加结实吗?

在这里问大家一个问题,发动机、大泵、联轴器三者必有一个出故障,你希望那个坏?善于思考的用户会说了,如果发动机和液压泵靠钢铁联轴器链接,万一同轴度出现较大误差,不是发动机坏,就是泵坏。

毫无疑问,大家希望最便宜的部件联轴器损坏,这其实类似安全离合的作用,用一个易损部件(价格较低)来保护重要部件(价格较高)的方式,联轴器可以看做一个最简单的安全离合——传动发生故障时,最先损坏,来保护发动机和液压泵。

论坛甲友联轴器故障(点击这里链接查看)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挖机联轴器也是金属的,但往往材料没有经过热处理工艺(回火、淬火等),强度和硬度相对于挖掘机和大泵的轴,都比较低,除了传递扭矩,仍然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

推荐阅读,已加超链接,点击可查看。

《调节器如何控制液压泵流量?挖机液压系统入门》

《揭秘挖机液压泵上的调节器和比例电磁阀》

《串联泵PK并联泵,挖掘机液压系统入门》

《挖机三大件之:液压泵那些事儿》

《我开挖机用快换装置!换炮头,只要30秒!》

《行业回暖,挖机老板们买新机还是二手机?附选购技巧!》 

关键词: 挖掘机联轴器 发动机联轴器 联轴器原理 离合器原理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