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维修案例:50装载机变速箱操纵阀维修实拍

维修案例:50装载机变速箱操纵阀维修实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一台50装载机,空负荷各个档位能正常行驶,变速压力偏低,整车带负荷工作无力,发动机加大油门铲斗能插入料堆。然后继续加油门,装载机本应正常推进,可就在这时整车突然发生剧烈抖动,车辆停止推进,变速箱输出法兰处发出“当当”的金属撞击声,然后松开油门踏板抖动异响消失,

此车配置的是行星动力换挡变速箱,结构比较复杂,主要由壳体、变矩器、超越离合器(俗称二轴)、三个档位油缸和摩擦片部分构成。壳体外部安装有变速泵、变速操纵阀,变速泵为变矩器、换挡和内部各个部位提供压力油,其中变速阀不仅负责两进一退三个档位切换,还负责档位切换时的压力均匀缓慢升高。从而保证整车换挡动作柔和无冲击,并保证变速压力最终保持在1.1—1.5MPA之间,保证三个档位离合器摩擦片结合紧密良好,又不至压力过高损坏档位油缸。

本着先易后难的顺序,首先查看变速箱传动油达到了规定油位,但发现限位开关放出的传动油似乎变质,接着启动车辆观察变速压力,此车使用的是直感带指针的压力表(有的装载机不配直感压力表,当压力偏低或过高时仪表盘会有一个红色特定标志指示灯常亮),在换档过程中无论发动机转速怎样变化指针显示压力最高只接近0.8MPA,根本达不到变速箱摩擦片接合要求,造成铲料大负荷时摩擦片发生打滑,车辆抖动。

由于变速压力偏低,但整车行驶速度未见异常,决定先拆解清洗变速操纵阀,首先用开口扳手卸下调压阀部分两侧堵头,依次取出负责压力调整的所有组件,包括减压阀杆、调压弹簧、压力缓冲滑块。截断阀与档位切换部分可不必拆卸,清洗干净即可。

仔细检查各零件,两调压弹簧没有缺损折断,但发现减压阀杆和缓冲滑块上有很多枞向划痕,应是传动油中杂质颗粒进入了滑块内腔配合面,阻碍滑块动作,如果滑块卡滞无法被压力油推动,肯定会造成变速压力低或发动机怠速时没有压力。接着查看阀体缓冲滑块一侧一小节流孔,发现小孔已经被异物堵塞,此孔非常关键,换挡时变速泵提供的压力油由此孔进入阀体内腔推动滑块移动压缩调压弹簧,变速压力才会逐渐升高,并达到规定压力,这应该就是变速压力偏低的原因。

用铁丝疏通节流孔,用砂纸将缓冲滑块和减压阀杆表面打磨光滑,然后将所有零件清洗干净,开始组装变速阀


在截断阀一侧放入粗弹簧


推入缓冲滑块


在另一侧放入细弹簧


放入减压阀杆


装上两侧堵头


更换变矩器滤芯

最后将变速阀装到箱体上,更换了液力传动油,油底滤网和变矩器滤芯,启动试车变速压力达到规定范围,铲料时也不再抖动异响消失。

总结:此种变速箱名为行星式液力换挡,变速压力偏低对变速箱性能影响很大,其实涉及到液压方面看似严重的故障,只要懂得一些诊断维修技巧就可以快速处理,避免盲目大拆大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关键词: 装载机维修 变速箱操纵阀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