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涨姿势 带你认识常见的路面工程机械设备

涨姿势 带你认识常见的路面工程机械设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整理】本文整理自铁甲工程机械网论坛,原作者是:日立5A。原文分别为《chenwei带你走近三一DTU90SC摊铺机》《维特根WR2000XL冷再生施工现场多图详解》《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整理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如对本文有疑问,请在论坛里与日立5A互动。本文不代表铁甲工程机械网的观点。

工程机械的种类很多,一般情况说起工程机械就是挖掘机、装载机等常见的铲土设备或者是起重机一类的设备。而路面工程机械设备很少见。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了解几款路面工程机械设备。

一、摊铺机

摊铺机相对与其他大部分路面设备大家要稍微熟悉一些,但非专业人员想必也没有做过深入了解,有些人可能还认为摊铺机只是用来铺沥青路面的,其实不然,现在的有很多水稳层也是摊铺机摊的,当然水稳也还有用挖掘机或平地机摊平的,但摊铺机铺的压实度和平整度要好些,施工要求高的都用摊铺机摊水稳。


三一DTU90SC摊铺机


三一DTU90SC摊铺机铭牌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正在施工的三一DTU90SC摊铺机,上柴D6114ZG1B发动机,140KW,整机重量25吨,摊铺宽度范围3米--9米,摊铺厚度0--30厘米。


发动机带领三台液压泵为整机提供动力


马达是丹麦产的萨澳(SAUER DANFOSS)


摊铺机装料

自卸车将水稳拌合料(或沥青)运来后对着摊铺机的料斗缓慢卸料,料斗底部的输送带将拌合料往里送到螺旋叶片处,天气热的原因工作时侧盖打开露出了三员大将。


从料斗处看到的螺旋叶片


由螺旋叶片把料往两边推送,最后经过熨板摊铺成型(熨板是振动的)


摊铺机工作

摊铺机工作时由三个人操作,上面的全面负责,根据自卸车和料斗里料的多少控制行走,自卸车走后折叠料斗,当然其它的上面也可以控制,但由于距离远视线不好,所以后面两端还要有两个人专门负责操作。


螺旋叶片特写


螺旋叶片驱动马达

两边的螺旋叶片分别由两个马达驱动,可以单独控制,摊铺机工作时,熨板两端站的人就是根据料的多少操作螺旋叶片的,并且适当调节熨板宽度。


螺旋叶片驱动马达


控制器

这就是熨板两端的控制器,一边一个,可以控制螺旋叶片旋转和摊铺的宽度,一方面根据料的多少控制螺旋叶片,另一方面摊铺过程中摊铺机离路边的距离会有小范围变化,也靠这个控制器调整。这两个控制器是活动的,工作时拿出来固定在两端,下班时收起来锁在驾驶室里。


摊铺机装料

每车料卸完后料斗往中间折叠一下,将料斗两边的料弄到中间的输送带上。工人帮忙把地上撒的收起来,主要是把履带行走轨迹上的清净,保证摊铺机平稳行走,从而保证摊铺效果平整。


发电机

铺沥青路面时为了防止沥青油料粘在熨平板上,要电加热熨平板,所以有一个专门的马达带个发电机为其供电。


摊铺机工作

刚铺出来的沥青“滋滋”作响,烟气弥漫,沥青应该还在沸点温度,站在边上像站在一个大火盆跟前。

二、冷再生

冷再生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东西,如果你参加过12年宝马展那就应该认识这种神器。

先大概了解一下冷再生,冷再生是在常温下使用冷再生专用机械连续完成铣刨和破碎包括面层和部分基层在内的旧路面结构层、添加再生材料、拌和、摊铺、碾压等作业过程.重新形成具有一定承载能力的结构层。


宝马展上的卡特冷再生

下面是维特根的一款经典神器-----维特根WR2000XL冷再生


维特根WR2000XL冷再生


铭牌

这就是今天的主角,全进口货,铭牌全英文的,费了点力气才看懂,大概给大家说一下,前面的是设备名称、机号、生产日期(2012)、型号(WR2000),后面的数据分别是功率(315)、工作质量(22.900)、基本质量(22.300)、前轴负荷(14.650)、后轴负荷(10,550)。一次拌合宽度是2米,拌合深度可达50公分,通常考虑压实的问题,只拌合20-30公分。发动机是奔驰OM 460 LAAG3六缸发动机,功率315KW,油箱900升,可想而知油耗有多高。


四轮都由单独的液压马达独立驱动


驱动马达特写


减速机特写


减速机铭牌(意大利产)

转向系统是前后轮分别用一个转向油缸和拉杆控制,前后轮可以单独转向也可相互配合转向,非常灵活。


前轮转向油缸


前轮支撑和拉杆

拉杆是为了两个前轮同步转向。


后轮转向系统


后轮支撑特写

四个轮的支撑可以任意升降,满足不同工况,这是特级四轮独立悬挂。


特瑞堡轮胎

轮胎是特瑞堡(Trelleborg)的,第一次见,找度娘问了下:特瑞堡轮胎系统是为林业及农业机械、叉车及其它物料搬运车辆提供轮胎及完整车轮系统的全球领先供应商。

下面再让我们来看一下它的施工过程:


冷再生施工过程

冷再生工作时要把水车连上一便给拌合料适当添加水。


冷再生施工过程

这两个油缸,一个是控制后轮转向的,一个是控制拌合深度的。


冷再生施工过程

油缸上带有深度标尺,当然驾驶室里仪表也可以看到深度。


冷再生施工过程

 


冷再生施工过程

工作时拌合器外壳始终在地面上,里面的拌合轮往下进。从图片可以看出拌合轮上下时外面支撑臂的变化。


拌合轮的虎牙


驾驶室


操作台

最后参观一下驾驶室里,按钮比较多,都是电控的,很省力。左扶手可以抬起,方便人员出入。

三、铣刨机

在工程机械迅速发展的今天,以前修路用挖掘机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铣刨机。下面我们就以铣刨机行业的大佬----维特根的W1900为例来研究一下这个路面工程机械当中的大家伙。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效果真漂亮,比挖机挖的平整的多,废料直接通过输送带装车,废料还能再利用,挖机挖的大块再利用不方便,这也是铣刨机的一个优点啊。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铭牌,设备看起来也不是很大,但动力可不小,350KW,自重25.4吨。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驾驶室只有两块玻璃,而且可以翻到顶上,大牌的路面设备好像驾驶室都是敞蓬的,不知什么原因。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两个方向盘,需要两个人操作。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前后各两条履带,四条小履带看起来很敦实的感觉,每条履带有一个立柱支撑,这就是传说中的四轮独立悬挂!行走马达没有护板,暴露在外,可能是常走柏油路不上山的缘故。铣刨箱上的液压缸看起来很苗条,不过应该够用了,毕竟是经过工程师匹配设计的。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支重轮几乎是紧挨着的,这个转向可和挖掘机不一样,下面详解。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这是靠液压缸推动履带上的柱子带动履带转向的,为了使两边的履带同步转向,还用连杆把两边连在一块。两个方向盘是怎么控制的还不太清楚,两个前履带由连杆连着,两个后履带也由连杆连着,两个方向盘应该是作用一样,只是为了方便在不同的角度操作。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后履带的转向机构,和前面一样,只是后面没有那么多东西,看起来明了些。


维特根W1900铣刨机近观

路面工程在工程建设方面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样路面工程机械在整个工程机械当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相信在将来路面工程机械设备也会想挖掘机、装载机一样被大家所熟悉。

关键词: 路面工程机械 摊铺机 冷再生 铣刨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