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新品 > 修建沥青公路时钢轮和胶轮压路机为何混合使用

修建沥青公路时钢轮和胶轮压路机为何混合使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修建高等级沥青公路时,我们经常能够看到钢轮压路机和轮胎压路机这两种压实设备,在不同阶段使用,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首先要从这两种压路机不同的构造开始说起。

一、振动压路机

自行式振动压路机一般由发动机、传动系统、操纵系统、行走装置以及车架等组成。

自行式振动压路机

自行式振动压路机

钢轮振动压路机具有静线载荷大、压实影响深、作业效率高等特点,可以有效地压实各类砂土、砂砾石等非粘性土壤、碎石、块石、堆石等不同类型的铺层,适用于道路、机场、路堤填方、海港码头、大坝等土石方基础压实施工。

压路机振动轮

压路机振动轮

其中,压路机振动轮的作用,是通过振动轮的变频变幅来完成对土壤、碎石、沥青混合料等的压实。振动轮按其轮内激振器的结构不同,又分为偏心轴式和偏心块式。为适应不同类型的振动压路机对不同被压实材料的密实作用,可以调节偏心轴偏心、偏心块的偏心质量分布和质量大小,以改变振幅的大小和激振力的大小。

而振动轮的调频则是通过液压马达或机械式传动改变激振器转速来实现的。

振动轮结构

振动轮结构

振动轮由钢轮、振动轴(带偏心块)、中间轴、减振器、连接板等组成。

振动轮工作时,改变振动轴的旋转方向,使得固定偏心块与活动偏心块方向一致叠加或方向相反来改变振动轴的偏心质量(偏心距),从而实现高振幅或低振幅,达到调幅的目的。

在实际工况中,高振幅模式用于压实松散的物料,以增加物料密实度:低振幅模式则用于压实密实度较高的物料。

二、轮胎(胶轮)压路机

轮胎压路机是一种依靠机械自身重力,通过特制的充气轮胎对铺层材料以静力压实作用来增加工作介质密实度的压实机械,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的基础层、次基础层、填方及沥青面层的压实作业。

轮胎压路机

轮胎压路机

与振动压路机不同,轮胎式压路机不仅有垂直向下的压实力,还有沿机械行驶方向和横向的水平压实力。这些力的作用加上橡胶轮胎所产生的“揉搓作用”,产生了极好的压实效果。尤其是在沥青路面压实作业时,其独特的柔性压实功能是其它压实设备无法代替的,是沥青混合料复压的主要机械,也是建设高等级公路、机场、港口、堤坝及工业建筑工地的理想压实设备。

三、两种压路机在压实沥青路面时扮演的不同角色

热拌沥青路面是是用加热的石料骨料与加热为液态的沥青配上填料(如磨碎的矿粉)和额外添加物(纤维等)在拌和站进行拌合。趁热用卡车运到施工现场,然后进行摊铺和压实。

这里压实时沥青混合料要一直保持较高温度,目的是为了保证压实后达到一定密度(压实度)。

钢轮压路机跟随摊铺机行进

钢轮压路机跟随摊铺机行进

一般压实包括初压,复压和终压。如果初压可以满足密度要求,就不需要复压,但实践中都还是保持着这三步。

初压一般用钢轮压路机,但会出现推移现象,即滚筒前侧的混合料受压力进行横向移动,在压实后有可能产生裂缝。实际操作中也有采用用胶轮压路机进行初压的,但因为初压时温度较高,混合料容易粘附在轮胎上,而且留下的痕迹不容易去除,所以胶轮压路机进行复压的机会比较多。

复压采用胶轮压路机进行操作的机会比较多。其一:胶轮压实是一种揉搓式的压实,压实效果好,而且能够去除钢轮压实产生的细小裂缝。其二:胶轮压实会使混合料中沥青、矿粉、细集料等形成的胶浆上浮,使上表面更加紧密,防水性更好。

终压是为了去除压路机的痕迹,为的是路面保持平整,并且是采用钢轮压路机。

沥青路面的压实

沥青路面的压实

但是,轮胎压路机也不是没有缺点,它的不适用性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1)沥青路面一般分为两层或三层铺筑,铺筑上面层时用胶轮压路机容易产生不可消除的痕迹,而且一些级配设计比较严格的混合料(如SMA,Stone Matirx Asphalt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在胶轮的揉搓下容易失去原本的级配特性,也不适宜用胶轮压路机;

(2)如今高等级路面比较广泛采用的改性沥青粘性很大,很容易粘附在胶轮上,在施工时也难以处理。

沥青路面的压实

沥青路面的压实

综上所述,沥青路面的施工就是综合了两种压路机的各自的优势,使之在路面压实的不同阶段发挥了最大的效果,从而构造出平整、密实的道路。


参考资料:《沥青路面施工时为什么要用胶轮压路机》作者:邱蒙。

关键词: 压路机 沥青路 压实 胶轮压路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