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四两拨千斤:卡特彼勒挖掘机用户张新顺的“另类生意经”

四两拨千斤:卡特彼勒挖掘机用户张新顺的“另类生意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卡特彼勒挖掘机用户张新顺

2012年的冬天比往年来得要早,11月的呼和浩特已经迎来了一场大雪,气温也下降至零下10多度。坐在越野车里,行驶在通往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张新顺的一座露天砂石矿的路上,伴随着颠簸不平的泥土路,听着这位正值壮年的内蒙汉子侃侃而谈,颇有一番情趣。张新顺操着一口浓重的内蒙口音,相貌朴实、憨厚,在向我们讲起他的创业之路时面带微笑,一脸轻松,仿佛他的致富经历是那么的平淡无奇。但听过了他的故事之后,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在他那平凡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套异常“精明”的经营之道。

放弃“铁饭碗” 下海从商

今年50出头的张新顺曾经是一名呼和浩特铁路局工务段的工长,在铁路上摸爬滚打了将近20年,使得他对与铁路有关的工程、维护、保养的环节都了如指掌。21世纪初期,怀抱着致富梦想的他毅然决定提前退休,向亲友借钱买了两辆翻斗运输车,在铁路工地上上料、拉料。那段日子虽然不如在铁路局工作悠闲,但却让他积攒了几十万元。

在这期间,张新顺经常参与铁路线上的土石方工程,只有两辆翻斗车的他有时不得不向别人租赁挖掘机。每当工程告一段落,结算工程款的时候,他都要把大部分利润用来交付租金。他发现挖掘机的效益远比翻斗车要高,于是产生了经营挖掘机的想法。

2009年,张新顺终于下定决心,投资挖掘机。由于在这之前他租用过各个品牌的挖掘机,而Cat®(卡特)挖掘机的动力、质量及可靠性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他毫不犹豫地卖掉翻斗车。通过分期付款购买了一台Cat®(卡特)323挖掘机,开始了他真正的“创富路”。

四两拨千斤 生财有道

张新顺说,自从买了Cat®(卡特)挖掘机,主要承揽集宁-包头铁路线上的“下立交”工程。所谓“下立交”,也称“下穿式立交桥”,就是从地下穿过既有铁路线,将铁路两侧连接起来,形成公路。这样可以在节约成本、节约空间的基础上增加交通的便利性。目前,张新顺每年要承揽10余座集宁-包头线上的下立交工程。在铁路上修建“下穿式立交桥”看似简单,但难度远远大于一般的土石方工程。首先,要保证铁路的正常运营,这就需要挖掘机在作业时要保证很高的精确性,一次只能向里挖掘1.5-2米,接下来就是要利用液压顶管机将桥桩缓缓顶进桥下;之后挖掘机再次上场,再向里挖掘一段,最后液压顶管机将桥桩继续向里顶进,如此反复多次,才能完成施工。其次,下立交工程的工期往往很短,少则3天,多则10余天,如此紧张的工期对于施工方来说具有极大的考验。下立交工程难度大、危险性高、工期紧张,这就对挖掘机和驾驶员的技术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张新顺在下立交工程中收取的挖掘机台班费用远远高于普通的土石方工程,平均台班费都在5000元以上。这就不难理解他的挖掘机为何能够在远远少于其他人的工作时间中而实现丰厚的回报了。

2012年3月,为了承揽小规格铁路下立交工程,张新顺又购买了1台Cat®(卡特)307挖掘机。他已经成了集宁-包头铁路线上下立交工程首选承包商。这台Cat®(卡特)307挖掘机已经在短短的7个月为他带来了20余万元的回报。他乐观地预测,这台Cat®(卡特)307挖掘机不出两年,一定可以回本。

冰天雪地中 Cat®(卡特)相助

在砂石矿现场,我们看到了处在极端工况下作业的Cat®(卡特)323挖掘机!

现在下立交工程正值停工,张新顺的Cat®(卡特)323挖掘机却并不停工,转场到这座砂石矿中继续为他创造财富。气温虽已低至零下10多度,但张新顺的Cat®(卡特)323挖掘机却仍然动力十足,回转灵活。

谈到Cat®(卡特)挖掘机在严寒工况中的工作情况,这台Cat®(卡特)323挖掘机的机手刘宇宏介绍说:“由于冬季气候寒冷,土地很早就会上冻,坚硬无比。但Cat®(卡特)挖掘机凭借其非凡的动力和稳定性,每年都可以比其它品牌的挖掘机多工作1个月左右,一直到腊月以后才会停工。”

张新顺补充说,对设备的维护也非常重要,比如对油品的要求、冬季早晨开工前一定要检查各项数据、根据不同季节及时进行保养和更换机油。

在设备售后服务方面,Cat®(卡特)挖掘机的总代理商之一的威斯特公司也给予了张新顺莫大的帮助。从选购、培训到维修等环节都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2011年冬天,由于油品的质量问题,张新顺的Cat®(卡特)323挖掘机在一座下立交工程中突然出现故障,导致无法正常工作。由于工期所迫,心急火燎的张新顺马上给威斯特的售后人员致电,要求援助。不到1个小时,其售后人员就赶到现场,快速排除故障,使工程得以按时交工。“这只是其中的一件小事,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张新顺感慨地说。

张新顺仅仅依靠2台Cat®(卡特)挖掘机便尝到了甜头。目前他正在考察并计划购买1台新款Cat?(卡特)312D GC (2系列)液压挖掘机扩充自己的挖掘机阵容。未来,这位“老铁路”必将继续依仗他的Cat®(卡特)挖掘机实现更远的目标。

关键词: 卡特彼勒挖掘机用户 卡特彼勒用户评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