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新品 > 全面解析小松PC200-8EO混合动力挖掘机

全面解析小松PC200-8EO混合动力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郑重声明:本文为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如转载请标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更多原创作品,前往铁甲工程机械论坛bbs.cehome.com欣赏。

2009年,小松在中国国内发布了PC200-8EO(日本国内的型号命名)混合动力挖掘机,代表了挖掘机领域里的最尖端技术,值得庆贺。但是大家都知道,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国内始终是叫好不叫座,从最早的电瓶车,到现在的混合动力汽车,包括一汽天津生产的普锐斯的混合动力汽车,始终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喜忧参半。


中国首台小松油电混合动力挖掘机PC200-8EO

喜的是:有了混合动力这种高尖端技术产品,为环保做出了更大的贡献,从减小排放角度来看,达到了降低排放,保护地球大气层的目的。

忧的是:混合动力设备是不是能让广大用户所接受?采用了混合动力技术之后,用户最关心的降低使用成本(使用成本包括油耗成本和日常保养成本)最终降低了多少?挖掘力提升、复合操作的灵活性等各方面是不是受影响?而且紧接着三一和詹阳也在国内展示会上推出了他们的混合动力型挖掘机。本人对三一和詹阳的技术不了解,但估计大概的混合动力技术原理是大同小异的。本人以事实为根据,道德为准绳,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解析一下混合动力挖掘机。


目前小松在中国投放了50台油电混合动力挖掘机,主要用于测试

从小松日本网站下载的样本可以看到一个大概的混合动力技术原理:

用发动机驱动液压泵,带动大臂、小臂、铲斗的挖掘动作,用直流电机驱动回转动作。回转启动时,由直流电机驱动来启动,回转停止时利用惯性来发电,储存到电容里再利用。由于有逆变器,估计发电机发出的电流,除了保证蓄电池充电和车上的电器元件供电之外,也会给电容充电,以补充回转停止时给电容充电的不足。

小松的混合动力机型命名为:PC200-8EO,采用了SAA4D107E-1型号的发动机,对比目前的PC200-8发动机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在缸径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了两个气缸,降低了排气量,也就是降低了油耗,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发动机动力性明显下降。说白了,就是在没有增加缸径的基础上,直接减少了两个气缸,虽然降低了油耗,但也损失了动力性。

PC200-8        SAA6D107E-2发动机六缸高压共轨电喷式    150马力净功率2000转
    PC200-8EO      SAA4D107E-1发动机四缸高压共轨电喷式    135马力净功率2000转

发动机带动液压泵的作业方式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原来的PC200-8  发动机带动液压泵,驱动大臂、小臂、铲斗的挖掘动作、行走马达行走动作、回转马达的回转动作

现在的PC200-8EO  发动机带动液压泵,驱动大臂、小臂、铲斗的挖掘动作、行走马达行走动作。而回转马达的回转动作由直流电机驱动


小松油电混合动力挖掘机工作原理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很明显看到一个大概的混合动力轮廓:
    1.将回转部分单独拿出来用电动马达驱动,并利用回转停止时的惯性发电。
    2.用电容储存电量。
    3.发动机带动液压泵驱动大臂小臂铲斗的复合操作和行走部分。

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挖掘机在挖掘作业时基本上处于复合操作状态,即:提大臂,收小臂,收铲斗的同时,加入回转作业。混合动力系统是否能同时满足这几个操作的需要?[!--empirenews.page--]

原有的系统,是通过发动机输出动力到液压泵,分配上述这些工作装置动作,并感应到负荷的变化,调整输出功率,满足作业的要求。而改为混合动力之后,大小臂铲斗的挖掘作业还必须要依靠发动机来带动,和原有的系统没有区别,只不过是减少了回转带给发动机的负荷,也就是说大小臂铲斗的挖掘和卸载作业的负荷,会使发动机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全速运转状态。这和汽车的混合动力是完全不一样的。汽车在起步时,车速较低,需要的扭矩较高。利用直流电机起步可以迅速启动,车速达到五十公里左右时发动机启动并介入,驱动车辆高速行驶。而挖掘机由于工况很复杂,各类作业情况都有,从现有的混合动力系统作业方式来看,发动机是不可能熄火的,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状态。

由此看来,混合动力挖掘机降低油耗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实现。
    1.减少了2个气缸,减小了功率,降低了排气量。
    2.操作手柄处于中立位置之后,立即降低到怠速转数。

这和原有的-8系统是不一样的,原有-8型机,是手柄中立之后4.5秒,转速分阶段降低至1400~1500rpm。不过,即使如此,混合动力机型在大小臂、铲斗瞬间增加负荷时发动机会有冒黑烟的情况,比较明显。已经在用户现场看到了这种现象。而且,小松的挖掘机价位本身就比较高,改为混合动力之后,价格会更高。据我了解,目前小松全国一共投入了50台试用车,在全国各地测试。

PC200-8EO  118万,48个月付款,零首付,零利息。

估计量产后的售价大约108万~110万左右。甚至可以大胆预测:在混合动力机型投放市场之后,目前的8型机和混合动力机型会并存于市场。在小松日本官方网站上,也只有这一个机型的样本是混合动力机型,其他的仍然为8型机样本。

混合动力机型的液压挖掘机,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上能走多远?我想很多用户都在处于观望状态,每个用户也都在拭目以待,希望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的市场上能一路走好!

关键词: PC200-8 小松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