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企业 > 透视中国经济首季报 | 先行指标向好 内生增长动力逐渐增强

透视中国经济首季报 | 先行指标向好 内生增长动力逐渐增强

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于4月16日公布。从已公布的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实现“开门红”几无悬念。 

01

积极因素累计增多

一季度经济稳步回升

  走过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已经公布的先行经济指标释放出中国经济将迎良好开局的积极信号。外需回暖,出口冲高,供给端好于需求端,工业、服务业动能增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预计一季度GDP增速有望在5%左右。

  外贸实现“开门红”、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交通物流“活跃”……一系列先行指标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其中,汽车整车出口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出口132.4万辆,同比增长33.2%。3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比2月份上升1.7、1.6和1.8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另外,3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环比上升4.4个百分点。特别是近期供应链上下游活动趋于活跃,带动物流需求恢复加快,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等指标有所回升。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平稳恢复的势头,内生增长动力逐渐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质生产力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投资、消费、外贸都平稳增长。”徐洪才分析称,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随着政策效应释放,投资增速或继续上涨,预计一季度投资增速平均为4.2%—4.3%。消费恢复常态化。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5.5%,3月份或回落到5.3%左右。外贸回暖,进出口增速平均达5%。制造业PMI今年首次超过50%的荣枯线,表明中小企业经营情况有明显改善,市场需求在回暖。这些先行指标向好,预示着经济增长潜能在释放。

  “从一季度的一些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复苏好转态势较明显。”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周天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除了出口冲高以外,一季度汽车产销两旺,产销分别完成660.6万辆和6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和10.6%,实现“开门红”。他表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在稳增长、稳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规模以上发电量同比也在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就近期经济呈现的特点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作了分析。他表示,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且强于季节性。生产性服务业生产经营较为活跃。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环比回升2.7个百分点,与季节性大体持平。基建项目复工速度略好于地产项目,但均慢于往年同期。制造业PMI较2月份回升1.7个百分点至50.8%,强于季节性,五大指标均有改善。总体来看,呈现服务业生产性好于生活性、建筑业基建好于房地产、制造业供需两旺、购进价格强于出厂价格等特点。

  “整体来看,经济开年恢复势头强于预期,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5%左右。”温彬说。

02

确保全年稳增长

仍要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

  在外需驱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组合拳”的协同发力效应持续释放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迎来“开门红”,这将为全年经济稳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不过,受访专家指出,还要看到总需求以及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面临不足等问题,下一步要多项政策持续发力,以确保全年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目前经济虽回升向好,但总需求不足问题仍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物价上。”徐洪才表示,一季度CPI虽有些正增长,但食品、瓜果蔬菜特别是猪肉价格下滑影响了CPI。此外,PPI每个月都在负增长,这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相背离,表明需求不足或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仍要持续发力,降准降息还有很大空间。此外,要把年初预算的财政资金抓紧落实到位,让项目尽快落地。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创新。

  周天勇认为,3月份CPI环比增速由正转负,说明居民的支付能力仍然不足,要引起重视。消费对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在他看来,要稳住全年经济,除了财政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以外,还要加大对多个方面的放松、放开、放活,减少审批环节,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私营企业的产权等。

  温彬分析认为,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复苏动能有所恢复,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需求有好转迹象,但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仍较高。从内部看,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消费呈现复苏态势,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振。春节期间,各类生活服务消费表现超预期,基建与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健,制造业PMI达到一年以来最高水平。

  同时,温彬分析指出,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一些短板仍值得关注。

  一是基建投资仍然偏慢。3月份建筑业景气指数有所回升,但并未超出季节性。当前经济内生动能有改善,基建发力迫切性下降,但仍要做好补短板和托底经济的相关工作。

  二是房地产市场有待提振。房地产市场表现仍是经济能否企稳回升的关键,下一阶段要将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三是就业状况有待改善。3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标出现回升,但服务业与建筑业就业指标环比回落,整体就业压力仍然不容忽视。下一阶段,应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提振外资企业和民营经济信心,以此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对于相应政策的调整方向,温彬认为,面对相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性提升,也意味着后续货币政策取向仍偏宽松,预计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更加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效,降准降息仍有空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力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和地方债要加快发行,这将对社融增速形成有力支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