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春风浩荡展鸿图丨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与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签约,共创船舶修造领域新篇章

春风浩荡展鸿图丨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与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签约,共创船舶修造领域新篇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签约仪式

4月12日,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与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在长沙举行战略签约仪式。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与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签约

双方宣布将围绕船舶修造领域自动化喷涂设备的应用展开深度合作,这将成为高空作业机械向具体细分领域渗透,不同行业间共享、共建、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强强联合,为实现船舶修造智能化献力量

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是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旗下专业的修造船及海工配套企业,是江苏省船舶与海洋装备绿色修造工程研究中心/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中心。公司坚持“绿色修造、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曾全面参与国家工信部“绿色修船表面处理关键装备研制”项目,在船舶与海洋装备领域拥有显著影响力,是船舶修造行业绿色转型的排头兵。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将高空作业从传统的作业模式升级为智能化机械操作。公司不仅在高空作业平台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在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高空喷涂机器人

作为船舶与海洋装备领域的一支劲旅,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选择与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背后蕴含着对后者在高空作业平台和工业机器人领域卓越技术实力与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度认可与深度信任。

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与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的合作,充分体现了双方在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创新上的互补优势,有望为船舶修造行业带来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的解决方案。

创新解决方案,推动高空作业机械应用新发展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作为高空作业平台领域的领军企业,以其雄厚的技术背景和实践经验基础,赢得了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的青睐。

在高空作业机械领域的技术创新上,中联重科智能高机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以其为船舶修造行业客户研发的专属装备为例,研发成果堪称行业标杆。公司攻克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了一系列专属机器人装备,覆盖船舶建造、除锈到涂装等环节。特别是高空喷涂机器人,突破了曲面自动跟随控制技术,提升了作业精度,降低了操作难度。同时,智能控制与多项核心专利技术让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下高效、稳定作业。

△高空喷涂机器人

此次签约打造的高空喷涂机器人,最大作业高度可达26m,最大工作幅度为18.2m,喷涂效率最高可达15m²/min,可实现臂架智能控制,搭载曲面跟踪喷涂作业、一键姿态调整、一键升降等功能,通过一键式的操作方式即可完成复杂的船舶表面喷涂作业。

行业专家表示,高空喷涂机器人不仅可提升作业效率,降低人工劳作强度,还将变革喷涂工艺,助力船舶制造体系的绿色转型。

从应用场景中来,到应用场景中去

从应用场景中来,到应用场景中去,这正是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创新引领的行动指南。公司还聚焦市场客户及应用场景需求,不断实现产品迭代升级,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先进、环保的解决方案,开创高空作业机械设备的新纪元。

近些年,在面向特殊应用场景及高端客户需求上,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硕果累累,已成功研发出一系列针对不同行业的专属高空作业机械设备,如船舶修造、建筑施工、市政维护以及高层建筑玻璃幕墙施工安装、建筑外立面清洁等。这些设备融入了最新的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展现出中联重科对高空作业技术的深厚积累和前瞻视野。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高空清洗作业车

例如,中联重科智能高机2023年发布的全球首款智能高空清洗作业车,搭载了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清洗属具一键自动贴合墙面,一键垂直升降等功能。该产品在工作平台处增加了一套清洗属具、废水回收装置,让终端作业方式由原来人工清洁转变为操作人员通过简单的一键操作属具清洗,清洗效率相当于10-15个人同时作业。载人的高空作业平台成为高空作业智能机器人,有效保障了人员的安全。

△全球首款室内高层幕墙安装机器人

又如,全球首款室内高层幕墙安装机器人,将吊装、吸附、转运和安装功能集于一身,紧凑轻量设计可搭乘电梯进入层间作业,相较传统作业方式更安全、更高效,成为室内高层幕墙安装工法的一次变革。

△船用除锈高空作业车

△船底除锈作业车

无论是在恶劣、多尘、腐蚀性强的船舶修造环境,还是在复杂的高层建筑施工现场,亦或是在超高层异型结构建筑施工中,中联重科智能高机都能以其高精度、高稳定性和强大的定制化能力,提供安全可靠的高空作业机械平台,优化施工流程,降低人工成本,并助力实现更加独特、高效的建筑设计。

△直臂式高空吸盘车

创新引领,生而极致。中联重科智能高机认为,关于场景化的创新,还蕴藏着巨大的开发空间。公司还将投入更多力量,将高空作业机械与场景化应用深度融合,衍生出更多新应用、创新解决方案。高空作业平台的功能,将越来越多地向作业端延伸,通过平台化、场景化的工作装置,逐步替代更多传统的人工作业。

中联重科智能高机总经理任会礼表示:“中联重科智能高机肩负着让高空作业更安全、更简单、更绿色的企业使命”。

带着这种使命,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在6年内取得显著成就:新能源产品方面,不断突破纯电动、混动、增程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在全球率先打造出型谱最广、配置最全的电动产品家族;超高米段产品方面,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完成了40~60m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的国产品牌替代,60m以上设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打破了海外龙头企业在全球超高米段高空作业平台市场中的长期垄断,并陆续研制了68m、72m刷新世界记录的产品;市场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亿元、30亿元、46亿元、55亿元,创造了连年增长的纪录,成为了我国高空作业机械行业的头部企业。

△高空喷涂机器人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联重科智能高机的发展理念和创新思路,为与中远海运重工克莱芬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的携手,让强强合作的初衷产生激烈地化学反应,共同破解船舶喷涂行业面临的诸多瓶颈,将推动中国船舶修造行业快速步入智能化、绿色化的新纪元。

未来,中联重科智能高机将继续秉承“科技创新”的初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产品外延和内涵,为船舶修造行业提供更多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性能、高质量、高安全性的机器人产品,助力我国船舶修造行业实现工作环境、作业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