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代理商的生存之道和立身之本

代理商的生存之道和立身之本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当下市场低迷,很多工程机械代理商都在大量裁员以求生存,有人退出,有人躺平,不少代理商老板问我:“代理商该如何改变来应对当前的变化?”

不管代理商如何改变,都不要忘记自己的立身之本。什么是代理商的立身之本?以人为本,优质的客户和优秀的员工就是代理商的立身之本。所以,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代理商老板最重要的就是保住企业的核心资产一一优质客户和员工,这样你才有机会卷土重来。

请问各位老板,你们从事工程机械代理商的初心是什么?赚钱和利润?很多代理商的使命中,都写着“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财富”,遇到困难时,难道就把企业的使命和自己的初心抛到九霄云外?没有了客户和员工,代理商还有什么价值?

市场下行期谁最困难?制造商只看到自己的困难,代理商也只关注自己的难处,最困难的人中还有你们的用户和员工,需求萎缩从客户端传导到分销端和制造端,才让我们感到阵阵凉意。

把设备卖给客户时,我们称他们是合作伙伴,是好朋友,好兄弟!当客户遇到困难时,我们做了什么来帮助他们?

一位客户告诉我,当他有购机需求时,各品牌的销售人员都跑来约他吃饭、喝酒、称兄道弟。当他购买设备之后,特别是当他遇到困难、需要代理商帮助时,等来的却是债权部的人,从前那些“好兄弟”早消失得无影无踪。代理商的做法正在摧毁客户忠诚度!

市场低迷时,正是客户最需要倾听和帮助的时候,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也渴望了解市场的变化,可代理商却躲得远远的,这只会让客户明白一件事:代理商是为了利益才找我做生意,这种做法永远无法赢得客户的忠诚。

李奥·贝纳广告公司三分之二的客户与他们合作超过半个世纪。2008年沃尔沃公司出资请李奥·贝纳广告公司为山东临工策划,由此诞生了脍炙人口的“可靠承载重托”(Reliability in action)的杰作。

李奥·贝纳(Leo Burnett)先生是美国20世纪60年代广告创作革命的代表人物,退休时他做过一篇演讲,至今仍然作为公司价值观培训的“圣经”。他说,如果有一天公司“花在赚钱上的时间多,而花在为客户创造价值上的功夫少”,他将要求将自己的姓名从公司名称中去掉。

当市场低迷,一家忠诚客户不得不削减50%广告支出时,李奥·贝纳公司并没有削减50%的服务量,也不会把负责该客户的人员减少一半,他们宁愿在这个客户身上赔点钱,帮助客户度过难关,这体现了合作伙伴的价值观。

从前市场好的时候,我们每天盯着新客户卖设备。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后,新客户越来越少,代理商的思维模式必须从流量思维转变为粘度思维,维护好存量客户和存量设备,下好后巿场这盘“棋”。

2011年开始在代理商工作的五年间,我做了一个统计,该代理商零售客户占比80%,可零售客户的后市场贡献率不足20%,大客户后市场的贡献率超过80%。现在市场下滑,零售客户生存更加困难,其后市贡献率会进一步萎缩,客户集中度不断增加。所以,后巿场的工作重点是大客户。

按照80:20原则梳理客户档案,找出那些高价值客户,特别是对代理商利润贡献排名前100位的客户,一个一个地拜访他们。在行业最困难的时候,正是客户最需要你的时候,了解客户的处境和痛点,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们是代理商的生存基础,失去他们,代理商就失去了核心价值!流失一个高价值客户,就相当于流失了100个、甚至1000个低价值客户,代理商承受不起这类客户流失的风险。

很多工程机械代理商的创始人,这些年生意越做越大,感觉自己很了不起。谁成就了你们?是时代和那些高价值客户!如果你们以为成功是自己的本事大、能力强,现在正是你们证明自己的时候。

客户遇到困难,你们为他们做了什么?你还经常走访大客户吗?还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利润从何而来?你都不去拜访客户,却告诉员工客户很重要,有人相信吗?当市场回暖的时候,你的客户还会回头找你做生意吗?没有客户你是谁?

你们可以说没有时间、没有预算、市场不好、企业困难,无法拜访客户。这些都只是借口,甚至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因为这会让你失去这些忠诚客户。

各位代理商的总经理、董事长们,现在你们知道自己的当务之急了吗?市场不好的时候不能只想着怎么省钱,守护好你的优质客户和优秀员工,不要让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流失了,当下正是发生资产流失的高风险期。没有员工和客户,即使市场回暖你也没有机会啦!

代理商的生存之道和立身之本不是产品,不是土地,甚至不是品牌、利润和现金流,也不是代理权,优质的客户和员工资产才是代理商最重要的财富,也是你的立身之本,失去他们,你将失去了一切!困难时期,也是我们保卫自己资产的关键时期。

原创不易,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转载时未经作者同意不得随意修改。

扫码关注

打赏在看

杰克的下午茶

咨询 | 交流 | 分享 | 合作

点一下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