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唐登杰主持并讲话 黄群慧作专题报告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唐登杰主持并讲话 黄群慧作专题报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加快塑造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时长04:54

  3月2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进行集体学习,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作题为“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张春林,省政协主席吴存荣出席。

  黄群慧在报告中结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多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阐释,对我省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转型提出了工作建议。与会同志认真听取讲解,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以宏阔的战略思维和前瞻视野,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拓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塑造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的迫切任务。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增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围绕能源革命、先进制造、未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等,积极布局攻关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配置创新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扎实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推动形成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来源:山西日报

扫码关注了解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