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博雷顿为何开发700kWh矿卡?

博雷顿为何开发700kWh矿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博雷顿BRT105E-700kWh纯电动矿卡自2021年推出以来,帮助很多矿山企业实现了重载上坡场景的节能降碳目的,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作为一款纯电动矿卡,它为什么持续重载上坡也不会过热?为什么采用700kWh的设计方案?为什么能做到1小时充600度电?为什么由工程机械新势力公司推出?相信不少朋友都会好奇,今天让马博士来为大家解释一下吧~

重载上坡降本需求

博雷顿第一款矿卡是为水泥矿山等重载下坡场景开发的纯电动矿卡,帮助用户降低成本。如今多台车辆已经超过10万公里,依然在矿山正常运营,持续帮助用户减碳降本。

矿山上重载上坡场景更多,油耗也更高,客户对于降本降碳的需求更为强烈。因此博雷顿利用初期开发的矿卡产品,邀请多位重载上坡场景用户开展试用,收集产品在重载上坡场景下的数据和用户反馈。

实践发现,专为重载下坡开发的矿卡在重载上坡场景下使用时,续航能力不足,充电频率对生产效率产生较大影响,降低了经济性所带来的收益。于是,在充分了解实际需求之后,博雷顿开始针对重载上坡场景研发全新纯电动矿卡。

为什么是700kWh?

经过对矿山客户使用习惯的观察,博雷顿工程师发现,矿山客户在24小时两班倒的生产节奏下,换班、午休或夜间补餐时段,都要休息1小时左右,矿卡每天实际工作小时数约为20-21h,也就是说平均5h左右就会有1h左右的间隙。

根据用户实际生产习惯和前期收集到的不同坡度电耗数据,结合目前世界各地矿山主流坡度水平,以及车辆设计、制造成本、生命周期经济性等多重因素,博雷顿工程师最终选定了700kWh矿卡的开发方案,配合整车控制协同节能策略,满足大多数重载上坡场景一次充电持续5小时以上的目标。

经过数年的开发和验证工作,博雷顿700kWh纯电动矿卡顺利交付用户,满足了用户的实际生产需求。在紫金矿业位于新疆的矿山现场,实测在平均坡度10%左右的纯重载上坡的工况下,BRT105E一次充电可以工作5.5h左右,充分利用午休、换班时间补能,及时“满血”投入新的战斗。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

针对重载上坡场景对动力的实际需求,博雷顿开发了全新的动力总成,不仅在持续重载工况下表现更稳定,也实现了额定500kW、最大800kW的超大功率输出,换算为马力,则超过1000匹,即便面对30%的坡度也无所畏惧,不仅能拉得动,还能走得快,有效提高运输效率。

博雷顿自主创新的精神和成果得到了政府和专家的认可,电驱动系统获得了2022年度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自主创新十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上海所有行业参与评选,博雷顿电驱动系统的创新属性可见一斑。

参数表之外

研发一款700kWh纯电动矿卡并非简单的增多电池数量,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首先,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电池电量增大,充电时间就会相应延长。过长的充电时间同样会影响生产,因此工程师必须要解决充电时间及效率的问题。 受限于物理极限和法规要求,以及配件成本、充电桩成本因素,经过反复测算和实验,博雷顿工程师选定4支路布置方案,对电池系统、高压模块、充电桩等多方面统一标定,实现了4枪-600kW的大功率充电,设计时间1.2小时完成充电。实际运营过程中,在午休或换班充电时,电量都通常会有一定剩余,因此客户实际充电时间主要集中在40分钟-60分钟。

其次,车辆放电、充电功率都大幅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系统热量大幅增加,一套全新的热管理系统成为必须。如果热管理技术不过关,很容易造成过热,系统将限制功率输出,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并且冬季也容易因电池温度低而造成电池无法完全正常工作。 经过博雷顿三电团队的不懈努力,为博雷顿700kWh纯电动矿卡精心设计的热管理系统经受住了实战考验。新疆夏季矿山,接近零上40℃,内蒙古北部高海拔地区,接近零下-35℃,博雷顿纯电动矿卡都从容应对,没有辜负客户的信任。(点击查看《博雷顿700kWh纯电动矿卡出征第115天:出勤率99.78%》)

为什么是博雷顿?

博雷顿作为新能源工程机械新势力企业,有着全新的使命和角色,不再满足于设备生产商的单一角色,而是进化定义为绿色运力服务商,聚焦于用户的绿色生产的实际效果,因此有决心、有动力针对性开发新产品,去解决用户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博雷顿矿卡项目负责人表示,700kWh纯电动矿卡能够研发成功,关键因素之一是公司高层的战略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研发资源,包括资金、人员等支持。当初立项时,矿卡电动化的前景远没有现在明朗,而且过程中又遭遇锂电池原料价格飙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公司一直没有放弃,始终尽可能地给予支持,让我们顺利的完成了研发和验证工作,抢占了市场先机。

有可能某一款车型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但博雷顿计算的是“绿色运力服务”的总账,不能越过前四个馒头直接吃第五个馒头。重载上坡专用车辆是绿色生产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此基础之上,博雷顿的绿色电力应用、无人驾驶、智慧矿山等都将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应用,才能距离我们的使命更进一步。

700kWh纯电动矿卡,只是博雷顿创新路上的一个小节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多作品,还在路上。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