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又一工程机械巨头切入电池领域!电池争夺战掀起?

又一工程机械巨头切入电池领域!电池争夺战掀起?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全球工程机械龙头——小松宣布收购美国电池解决方案公司ABS,以完成所有交割程序为前提,本次收购计划于2023年12月1日完成,此举意味着其正式入局电池领域。

据悉,小松将2023财年定位为电动工程机械推向市场的元年,并计划进一步加快其电气化进程。而ABS正在开发、制造用于商用车和工业用车辆的锂离子电池,此次收购是小松这一规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通过收购,小松计划将ABS的电池技术和公司的业务相结合,开发更适用于建筑机械和矿山机械的电池,首个目标市场是北美、南美由于电动化需求不断增加的矿山机械,更长远的规划是扩展到工程机械多领域,并建立全球供应体系。此外,双方也将共同致力于开发储能系统等。

接连收购,陆续入局,电池争夺战掀起

工程机械电动化进程突飞猛进,国外工程机械企业动作不断,而相较于外企,国内工程机械巨头布局电动化更早,在陆续推出电动化产品的同时,更是纷纷牵手电池相关企业,寻求合作,电池“争夺战”掀起!

卡特彼勒:今年2月,卡特彼勒宣布将投资专门从事非公路和海洋用耐冲击、高性能电池解决方案设计和制造的电池技术公司——Lithos Energy,并致力于通过提供基于先进动力源技术的混合动力、纯电动设备和发电产品,助力客户实现能源转型。

沃尔沃:前不久,沃尔沃集团宣布将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陷入破产困境的美国电动大巴制造商及电池制造商Proterra的电池业务,目标是在2024年初完成此次收购,完善当前的电气化布局,进一步加快电池和电动化进程。

三一:早在2020年,三一便与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密切合作,实现了电机、电驱、电池三大件的自主开发和强强联合;2021年,三一针对电芯、电驱桥技术、VCU集控平台、充换电站、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技术等五大方向布局,全面发力电动化。

2022年4月,三一又与巴特瑞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动力电池回收板块;同年8月,成立三一锂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截至目前,三一旗下已拥有三一锂能、三一红象、三一动能换电等相关电动化业务的子公司。

徐工:2021年,徐工与青山集团合作,联手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以及其他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3年,徐工联合比亚迪共同设立徐工弗迪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并于10月成功下线了首台动力电池,正规划打造数条动力电池PACK产线,一期产能6Gwh。

多重发力,突破瓶颈,电动化高速发展

与传统燃油工程机械相比,电动工程机械使用周期长、利用率高、运营成本低,兼具环保与性能双重优势,整体经济性更强。而电池占电动工程机械总成本的40%~50%,工程机械企业入局电池领域,主要目的便是推动其产品的电动化发展。

但目前来看,电池的主战场仍是乘用车,在工程机械领域因适用性不佳、成本高昂等因素,电动化市场渗透率仍不足1%。作为隐秘增量市场,电动化工程机械要突破发展瓶颈,一方面需要制造商和电池生产企业在技术方面持续创新、强强联合,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提高电池寿命。

另一方面,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将打开电动化市场的上升通道。今年9月,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机械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其中提到,引导企业加强新能源工程机械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零部件攻关和规模应用。聚焦矿山、港口等典型应用场景及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需求,开展电动挖掘机、电动装载机等电动化产品的示范应用等。

工程机械电动化是我国实现能源转型所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接二连三的收购、入局背后,潜藏着工程机械企业的紧迫感,即使面临着不少的技术难点,但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储备,未来的电池产品或将更贴合工程机械设备,助推电动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发展。

来源:21sun工程机械商贸网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