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经营 > “十四五”新疆交通大爆发!2条高速+1条铁路将连通南北疆

“十四五”新疆交通大爆发!2条高速+1条铁路将连通南北疆

2月20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区,努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孙进介绍,截至去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预计达到22.83万公里,其中高速(一级)公路里程预计达到1.16万公里,路网结构不断完善。

新疆所有地、州、市通高速公路,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环线全面建成;天山北坡城市群通“八车道”高速公路;108个县市全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其中98个通高速(一级)公路;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图(新疆天地图·局部)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着力加快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级)公路目标。

力争“十四五”内再建成G218线焉耆至博湖、G219线阿克苏(温宿)至乌什至阿合奇、G217线库车至沙雅、S225线和布克赛尔至和什托洛盖、G217线阿勒泰至布尔津、G331线布尔津至哈巴河、G680线塔克什肯至恰库尔图、S319线布尔津至吉木乃口岸等项目,实现博湖、乌什、阿合奇、沙雅、和布克赛尔、布尔津、哈巴河、青河、吉木乃9个县通高速(一级)公路,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内实现107个县市通高速(一级)公路,加快构建快捷畅通的高速公路网。

此外,重大公路项目也取得突破进展。G0711线乌尉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全力推进,计划2025年底通车。届时,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驾车时长将从6小时左右缩短到3小时左右。

其中长约22.1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目前隧道正洞开挖累计完成73%,力争2024年年内实现贯通。

此外,G3033奎屯至独山子至库车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目前,独库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公路网调整规划,有望于“十四五”末开工建设。

项目全长约460公里,采用四、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120km/h,总投资约1000亿元,是目前新疆公路建设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独库公路

“十四五”末,全疆民用运输机场数量预计将达37个

发布会还通报了新疆民航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情况。预计“十四五”末,全疆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37个(含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民用运输机场)。

据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张廷耀介绍,全疆运营的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5个,目前,新建运输机场3个(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完成工程建设并完成试飞工作,巴里坤大河机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开展前期工作机场10个(迁建伊宁机场、新建皮山机场场址已获批,拜城、阿合奇、青河、吉木乃等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十四五”期间,昭苏、阿拉尔、塔什库尔干机场项目建设完毕并投入运行。

新疆机场覆盖率大幅提高。新疆各地市级行政中心60分钟车程到运输机场覆盖率实现100%,100公里服务半径覆盖县级行政单元比率由87.2%提升至95.2%。预计奇台、和静、巴里坤机场投运后可提升至96.2%。

同时,新疆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张廷耀表示,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通用机场、北屯丰庆机场相继顺利投运,叶城通用机场已开工建设,准东五彩湾通用机场获批可研,精河、策勒通用机场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

截至2023年底,全疆25个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4095.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47万吨,起降52.73万架次,分别同比增长143.9%、67.1%、72.2%。2023年以来,新疆地区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累计达22条,涵盖了13个国家的16个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去年新疆铁路运营里程达9525.6公里

截至2023年底,新疆铁路运营里程达9525.6公里,已覆盖全疆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

2023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着眼填补西部铁路“留白”,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拉动作用,高质量推进铁路规划建设。

“去年主要围绕增建、扩建、新建铁路发力。”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宋丽宝介绍,8月26日,新建罗布泊至若羌铁路先期配套工程动工,先期配套工程包括对哈罗铁路无缝化改造、增加会让站等;9月20日,格库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截至去年底,已有7处会让站建成并投入使用;11月30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投入使用,口岸及后方通道运输能力大幅提升。

新疆铁路规划示意图

目前,新疆铁路“一轴、三出疆、两环、两对外”的路网格局初步形成,贯通了天山南北大部分区域,通达所有地、州、市,已覆盖全疆80%以上的县级行政区,有效缩短了区域间、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

伊宁至阿克苏铁路规划示意图

今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推动梧桐水至淖毛湖铁路等项目开工,做好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精伊霍铁路增建二线、鄯善至敦煌铁路、库车至沙雅至阿拉尔铁路、富蕴至塔克什肯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其中,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精伊霍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