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3.6万亿!成渝“双圈”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来了

3.6万亿!成渝“双圈”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来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发布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共列项目300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随着这批项目的推进实施,重大项目对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

一是进一步织密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实施现代基础设施项目101个,建成成都至资阳等市域(郊)铁路、开江至梁平等省际高速公路,加快推进重庆江北、四川乐山等机场和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等川渝重大通道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实施,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第四级”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将进一步提升。

力争完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天府南—铜梁)等项目,加速建设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基地,成渝地区“能源大动脉”将更加畅通。年内开工建设引大济岷等骨干水利工程,水安全保障持续加强。

成达万高铁遂宁涪江特大桥建设现场

二是进一步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现代产业体系项目114个,聚焦川渝协同共建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特色消费品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及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宜宾锂电、绵阳巨星永磁、德阳航空航天燃机装备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项目,特色鲜明、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正不断完善,川渝产业集群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

巨星永磁生产车间一线

三是进一步增强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创新项目31个,建成投用锦屏深地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科学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开工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等大科学装置等项目,成渝地区正加快成为国家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

四是进一步擦亮巴蜀文旅品牌。实施巴蜀特色文旅项目17个,推进实施重庆观音桥、四川春熙路等传统商圈以及沙坪坝瓷器口、成都宽窄巷子等特色商业街区提质工程,加速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一期)项目等标志性文旅项目,加快打造世界知名商圈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成都春熙路商业街

五是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实施生态环境项目14个,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六江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持续开展环境治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推行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深入推进,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高地。

“六江”生态廊道范围示意图

六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施对外开放项目5个,加速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西南(自贡)无水港等项目建设,对外开放通道更加通畅,内陆开放枢纽加快形成。

七是进一步互惠共享公共服务。实施公共服务项目18个,建成国家六大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之一的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加快遂潼区域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实施,开工建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宜宾医院等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人口吸纳和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升。

川渝两地将以“开门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干劲,锚定年度任务,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协调调度,全力推动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完工项目尽早投产投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