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稳中有增!2023年1-11月中国铲运机械产品海外区域市场出口数据分析

稳中有增!2023年1-11月中国铲运机械产品海外区域市场出口数据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资料显示,1-11月,我国铲运机械进出口总额是55.3亿美,同比增长23.5%。其中出口5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贸易顺差54.1亿美元。总体走势“稳中有增”

“一带一路”贸易潜力大,欧洲市场提升明显验证竞争力

2023年1-11月,从中国铲运机械出口的各大洲、区域市场情况来看:

中国铲运机械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额为41.75亿美元,占出口总比比高达76.27%,累计同比增长23.2%,超过挖机,市场份额占比最高。

出口RCEP国家(东盟十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4个国家)销售额为9.68亿美元,占比17.69%,累计同比下降8.4%。

·出口亚洲国家的销售额为18.46亿美元,占比33.72%,累计同比上升14.4%。

·出口欧洲国家的销售额为17.55亿美元,占比32.06%,累计同比上升53.7%。

·出口非洲国家的销售额为7.81亿美元,占比14.28%,累计同比上升4.6%。

·出口拉丁美洲国家的销售额为5.49亿美元,占比10.03%,累计同比上升2.2%。

·出口北美洲国家的销售额为3.85亿美元,占比7.03%,累计同比上升81.3%。

·出口大洋洲国家的销售额为1.58亿美元,占比2.88%,累计同比上升5.4%。

由此来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成为我国铲运机械出口的主要市场,出口额占比高达76.27%,这为我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发展先机和广阔舞台。

与此同时,欧洲与亚洲仍是铲运机械在海外发展的两大主阵地,且欧洲市场累计同比增长超过50%,反映出我国铲运机械在全球高端市场的产品实力和影响力正徒然提升,深获欧亚市场及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出口市场走势平稳,东南亚市场颇为震荡

1-11月,中国铲运机械出口市场虽然经历一次波峰与波谷,但同比仍保持较高增长。从当月来看,11月出口同比小幅增长6.6%,走势平稳。主要国别中,俄罗斯、美国、哈萨克斯坦、沙特、乌兹别克、蒙古等市场同比增幅较大。

从主要国别市场出口额月度占比来看,自去年12月以来至今,排名前五依次为:沙特、美国、哈萨克斯坦、印尼、南非。值得注意的是,与今年4月以来,主要国别市场销售均下滑明显,整体出口呈现“震荡翘尾”态势。

从主要国别市场累计出口额来看,1-11月,排名前五依次为:俄罗斯、比利时、印尼、美国、土耳其。

从主要国别市场出口数量占比来看,自去年12月以来至今,主要市场有:俄罗斯、比利时、印尼、美国、土耳其等。如今,俄罗斯市场以绝对优势成为中国铲土机械的主要出口国,其次为比利时和印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7月,菲律宾市场出口销量暴涨近7倍,坐拥第一,此后又回落至谷底。其原因或许和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有关。这对中国企业海外开拓而言,菲律宾市场面临的风险较大。

从2021年至今,主要出口目的市场变化来看,排名前五依次为:俄罗斯、印尼、美国、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回看近5年,俄罗斯和印尼的市占比始终处于上升势头。

今年,在国内工程机械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则显得尤为重要。现如今,俄罗斯超越美国成中国铲运机械最大出口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欧洲市场大有可为。此外,伴随中东地区的局势进一步稳定,中国与中东的合作深化,将继续为中国铲运机械出口带来新的增长点。

数据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CICEE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社交媒体矩阵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