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首座“灯塔工厂”揭牌!中科慧拓为华润水泥注智赋能

行业首座“灯塔工厂”揭牌!中科慧拓为华润水泥注智赋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日前,华润建材科技旗下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举行“灯塔工厂”揭牌仪式,这是全球建材行业首座灯塔工厂。其中作为工厂全流程数智化改造的重要一环,中科慧拓参与建设的全矿无人驾驶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灯塔工厂”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开展遴选,评审过程极其严苛,获评企业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此次“灯塔工厂”的挂牌,填补了世界建材行业“灯塔工厂”的空白。

击穿业务痛点,赋能可持续运营

位于广西百色的华润水泥是华润建材科技“先试先行”全流程智能工厂试点,中科慧拓深度参与了其矿山生产环节的数智化改造,以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赋能矿山的可持续运营。中科慧拓基于自身大量矿山场景的数据沉淀和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在接到项目改造需求后,从调度、运营成本控制两个方面,迅速梳理出当前业务最根本的痛点。

在调度上,传统采矿排产和调度高度依赖人工,调度过程耗时耗力、调度效果滞后;同时依靠调度员兼顾生产计划满足和车辆利用率提升,调度计划非最优,存在很多设备闲置的浪费;在运营成本控制上,原来采用18名司机分两班驾驶9台柴油矿车,运营成本高,且柴油矿车队合计每年燃烧柴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450吨以上。

运营成本降低83%,先进经验将点亮更多“灯塔”

基于项目需求,中科慧拓提供了先进的无人化方案,并完成了项目验收。在调度层面,通过自动排产计划、智能调度、远程应急接管,解决实时供需不均衡的集群协同全矿动态调度问题,提高全局生产效率。在运营成本控制层面,利用5台纯电动矿车替代全部9台柴油矿车,并对电动矿车进行无人驾驶技术改造,实现协同装料、运输及卸料的物流全流程无人化运行,以创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慧拓提出的纯电动无人矿车的三大创新场景:挖卡协同装料、红绿灯规则下的交汇通行、协同自动卸料,进一步助力了华润田阳水泥生产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其中,利用视觉系统和激光雷达实现矿车自动卸料、卸料量高精度自动计量和破碎站无人值守。目前华润水泥田阳公司5台车双编组下安全员常态化运行,矿车年度运营成本降低83%,矿车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68%,成为国内水泥场景中首个一次性建成全矿无人驾驶的项目。

当前,科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正在让传统行业迸发出强大的新质生产力。中科慧拓将通过长期的数据积累与快速的技术迭代,携手华润水泥,持续探索行业新型工业化道路。

往期推荐

央视聚焦冬季保供 | 中科慧拓助力矿企马力全开,增产保供出实效

开门红|中科慧拓斩获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并获央视一套报道

了解慧拓文化

关注愚公博士

阅读原文

进入官方知乎

点击“在看

资讯不错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