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行业 > 第二届BICES 2023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承包工程与工程机械合作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第二届BICES 2023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承包工程与工程机械合作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9月22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和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承包工程与工程机械合作论坛暨丝路中心领军人才走进BICES 2023”在京成功举行。论坛以“抱团出海 百‘链’成钢”为主题,以促进我国海外工程承包企业与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间的互动合作及抱团出海为重点,200余位来自工程承包及工程机械领域上下游的知名企业和丝路领军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话境外承包工程与工程机械之间的创新合作和创新发展。

本场论坛活动是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 2023)中的重要同期活动之一。作为疫情之后在京恢复举办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盛会,BICES 2023展会汇聚了来自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20家展商参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下线上观众人数超过30万,到场国内外专业观众超15万人次。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致辞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吴培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至今,确立了在世界工程机械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中国工程机械已经越来越受到国际客户的认可。“ 十三五”时期,出口总额从2016年的169.6亿美元,至2020年的209.64亿美元;2021年 ,出口总额快速增长达340.26亿美元,同比增长62.3%;2022年,出口总额4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一直保持出口总量的45%左右,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对我国工程机械装备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吴培国指出,中国工程机械目前进入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正朝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尤其是大量智能化、无人化、绿色化工程机械推向市场,改变了施工工法,也满足了施工企业对建筑施工少人化、无人化的需求。本次以“抱团出海、百链成钢”为主题,以矿山业务为重点的论坛,正是工程机械智能化、无人化发展的最前沿的细分领域之一,相信工程建设承包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间的交流和对话一定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创新和互惠合作。

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任谢阳军表示,丝路中心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性平台,以“一带一路”的行动性智库、投资促进平台、领军人才培养和抱团出海大联盟为定位,致力于指导和推动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国际产能合作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在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等方面不断发展,丝路中心希望通过“丝路领军人才走进BICES 2023”活动和第二届合作论坛的继续举办,为行业搭建起“一带一路”走出去更为宽广的合作平台与坚实桥梁。

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主持

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魏甲明介绍了中国恩菲从作为伴随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而诞生的有色工程设计院,始终秉持科技报国、工程强国的初心使命,如今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工程服务和产业投资三大业务“一核两翼”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领域核心工程公司。魏甲明表示,多年来,中国恩菲服务于有色企业“走出去”,带动了中国技术、装备、标准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持续提升。中国恩菲将以技术为引领,通过和装备企业新的合作模式,为业主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构建全产业链服务的模式,推动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标准、装备、工程,在“一带一路”上更好的推广,也希望这种模式能够给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多借鉴,中国恩菲对构建新时代的国际产能合作新局面充满期待。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罗国兵代表柳工出席论坛并作《共创新未来》主题演讲,以柳工的国际化发展历程为例,讲述了中国工程机械品牌成功出海的制胜法宝,并对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品牌如何提升国际影响力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罗国兵表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正逐步从以性价比、本土市场规模为优势,转变为以技术创新、人才创新和研发创新为竞争优势,柳工将坚持深入实施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三全战略”,携手与行业、客户及相关方共创新未来。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金国际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童军虎介绍了中国黄金集团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做优做强做大的战略导向和坚定不移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积极实施“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等重大海外战略。同时,分享了中国黄金海外资源并购与开发实践和重点项目案例,讲解了海外资源并购与开发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针对工程机械企业与境外承包工程企业之间的合作,童军虎提出了双方互利双赢,推动国内智能化矿山机械设备的开发与利用,确保矿山安全、稳定、高效生产的合作建议。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孟文,以徐工集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为主题,从徐工集团整体发展情况、全球化一体布局、参与助力一带一路项目案例和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徐工历史悠久、业绩辉煌的全球化发展历程,分享了徐工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案例。孟文表示徐工品牌产品出口已覆盖95%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销售收入占徐工集团出口总额的70%,徐工将致力于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引领,服务于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

圆桌对话由丝路中心副主任杨光主持,中冶集团海外工程管理部部长、中冶国际党委书记徐永杰,中石化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物资装备管理中心经理赵建伟,紫金矿业集团采购中心紫金矿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赖海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沁,山西太重工程起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逸,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超,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耀等对话嘉宾,围绕工程机械装备海外市场前景与挑战、工程机械创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建设、工程机械在海外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和风险控制与人才战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增进了与会工程机械企业与工程承包企业之间的互动和合作。

本次会议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参会代表对BICES展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与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的活动组织,以及丝路领军人才班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愿意继续参加主办单位的各相关活动。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