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起点,新征程 | 国内首台抽蓄电站大倾角斜井硬岩掘进机“永宁号”正式始发

起点,新征程 | 国内首台抽蓄电站大倾角斜井硬岩掘进机“永宁号”正式始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月16日,由国网新源、水电六局、中铁装备联合研制的国产首台大倾角(39°向上)斜井TBM“永宁号”在河南洛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始发,开创了国内机械化全断面开挖斜井新模式,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洛宁抽蓄电站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能源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该项目首创将引水上斜井、中平洞和下斜井集成优化为一级斜井方案,实现了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建井新突破。

本次始发的“永宁号”TBM开挖直径7.23米,负责施工的1号引水斜井927米、2号引水斜井873米,坡度分别为36.236度和38.742度。

自设备进场以来,中铁装备项目服务团队精心部署,针对始发场地空间狭小、始发姿态调整困难等主要难点,系统制定了变角度斜井始发、分体组装掘进等创新方案,通过边组装、边步进、边调试的方式,连续奋战80余天,如期完成了斜井TBM变角度始发任务,并获赠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感谢信一封。

此次“永宁号”斜井TBM的成功始发,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推动了该类工程建设的机械化进程和国产装备制造业的进步。据悉,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起河南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增强河南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