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魏长河:三一集团要在牵引、搅拌、自卸市场“赛马竞速” 看谁跑得快!

魏长河:三一集团要在牵引、搅拌、自卸市场“赛马竞速” 看谁跑得快!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内工程机械老大三一发力新能源市场,怎么干?

作为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全球装备制造巨头三一集团,以技术创新实现行业全面领先,并获得多次行业“销冠”,正加速成为新能源工程车辆第一品牌。

“未来三一要在重卡、搅拌车、自卸三大领域开启赛马式的发展,三驾马车并行,看谁跑得快!”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三一工程车辆事业部总工程师、三一通用技术研究本院院长魏长河在接受方得网独家专访时这样说道。

01

三驾马车齐奔

剑指行业第一

三一对于新能源市场“蓄谋已久”。

2021年,我国新能源重卡销量超过1万台,同比增长300%,2022年预计突破2.2万台,同比增长120%。

早在2017年,三一通过自主研发,目前已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自主研发出氢燃料重卡、节能优势5%以上的新一代重卡等,并已实现钢铁货运、港口倒短、煤炭运输、专线运输和砂石运输等多场景应用。

除了不断迭代的新产品和高额的研发投入,三一向新能源发布的方式还体现在“竞争”。

魏长河告诉方得网,“在电动化趋势的热潮下,梁稳根董事长提出采用赛马的方式为商用车新能源发展提速,以牵引车、搅拌车、自卸三大细分市场为三大部门,每个事业部各显神通,看谁干得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

有了这样的“竞速”精神为支持,三一在这三大细分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在新能源重卡市场,2022年1-11月,三一稳居新能源重卡行业榜首,其中新能源牵引车市场三一位居三强,工程车市场更是一马当先。

在自卸车领域,早在2018年,三一重工确立了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组建起三一电动科技(后更名为三一工程车辆事业部),专注电动车研发。在2021年,三一电动自卸车做到了全国第三。2022年1-11月,据方得网数据显示,三一以近1000辆销量位居新能源自卸车市场第一。

2022年三一工车发布全系6款自卸车新品,涵盖纯电、混动、氢能、柴油等多类车型,覆盖城建标载、城建复合、公路煤炭标载、公路砂石复合、公路砂石重载、公路砂石超重载、矿区坑口短倒、港口钢厂短倒等八大场景需求。

行业第一并不是三一的最终目标,魏长河表示,“从三一的角度来说,我们野心远不止于此。三一虽是商用车领域的新兵,但是发展重点并不会分散到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而是瞄准牵引车、搅拌车、自卸车这些重型车领域。”

02

新能源自卸

要成为三一又一大王牌

4年的时间,三一重卡用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向众人展示了引领重卡行业风向的“三一速度”。

在牵引车领域,三一用了不到5年时间,已进入细分市场前十强阵营,英雄、江山等系列产品已在牵引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作为同样布局4年的自卸车市场,三一也在向着“王者”之路逐步迈进。

魏长河自信地表示,三一要在电动自卸车市场“做大做强”的底气之一就来自于其供应链优势。“三一在工程机械方面的产业链、工程基础将用于自卸车的生产和研发,特别是自卸车这种需要传统工程机械产业链支持的市场,虽然车用的零部件和工程机械用的零部件不是完全相同,但是对于三一来讲,我们可以两者相比取其高者,得益于三一在重型的机械方面的经验丰富,以及在恶劣、复杂工况下的独特解决方案,更加注重产品可靠性和承载力,使得三一在零部件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独特的眼光。”

在纯电动自卸车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还未成为主流的现阶段,许多企业都面临着供应链的难题。“得动力链者得天下”这句话在电动自卸车领域同样适用。

魏长河同样认可这句话,“我们也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或者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重要取决于零部件技术,因此三一在新能源方面,除了布局整车之外,也会重点布局零部件产业。在电池方面,三一新成立了红象电芯,专做电芯研究;三一锂能则专注于电池制造、蓄电池租赁、储能技术服务和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在变速箱以及电控方面,三一除了继续开发变速箱资源外,三一智能和三一智控这两家公司均专注于控制器的线下开发。”

在电驱动桥市场三一同样领先行业,三一自主集成式电驱桥,轴距仅3.3米,轴距更短、机动性更好、适应性更强。

正如三一董事长梁稳根曾说过的话,“未来新能源发展还是要看零部件资源的竞争。”三一布局新能源零部件的深意不仅在于不想被关键技术“卡脖子”,更是要深度协同发展新能源市场,不给国内外竞争对手授之以柄。

03

行业独家换电站建设能力

解决用户里程焦虑

纯电自卸车有着用户对里程和补能方面的焦虑症。能缓解电动汽车用户此类焦虑的换电模式,也是有效降低用户新能源机械装备使用焦虑的好方法。

三一布局新能源自卸车全产业链,建立“车、电、站”一体化运营链条,为换电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2022年,配备了三一自主研发站控系统、换电运营平台和车辆的“三一换电站”正式发布。率先落地珠海东咀、山东淄博和湖北鄂州等三城市运营。据悉,该换电站可实现1.9分钟为单车换电,大幅刷新了纯电动新能源自卸车的平均换电速度,工程机械换电全流程时间可缩短一半,为我国工程建设提供强大换电保障和高效补能。换电站站高仅5.8米,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站内配备10块电池,拥有顶换、侧换2种换电模式,能同时支持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等多种车型换电。因为,其在物流园、货运站、搅拌站、矿山、港口、钢厂等短途倒运场景中有着广泛的潜在应用场景。

作为行业唯一一家具有换电站设计、建设能力的企业,魏长河表示,“三一不仅可以向运营方销售换电站还可以自己建设投运换电站,通过收取服务费租赁给用户使用。”

三一在换电站的商业运营模式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魏长河表示,“三一的换电站也在做相应的升级,根据用户场景来提供细分化的服务。针对不同用户的运营场景,三一可以提供定制化的小型化换电站,即一换N充模式。N则为用户具体需要的电池数量,减少了用户在前期建设换电站的投入,相比动辄几百万的换电站建设费用,这样更精准、更省钱的方式更能满足用户需求。另外,这种小型的换电站也是可拆卸的,这块工地完成后,可以搬迁到下一个工地上,十分方便。”

同时,针对用户比较车辆分散、车辆保有量少的用户,三一可以提供换电车换电的模式。通过建设一个换电总站,储备10-50套备用电池,有换电需求的本地用户可以通过提出换电需求,总站派出换电车辆将电池运送至施工地这样的方式,更加方便灵活。

目前,三一换电站研发团队又开始着力打造集站、车、电池、换电运营为一体的一站式补能解决方案,将陆续解锁更多新能源工程机械装备换电续航补能的新方法。

在新能源牵引车、搅拌车领域,三一已经坐稳了行业老大的位置,随着新自卸产品的发布、新供应链的布局、新零部件的技术储备、新运营模式的推广和升级,三一在电动自卸车市场的“跨越”之路已经开始了!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三一集团 搅拌 自卸车 赛马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