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022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成功召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2月1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联合举办的“2022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顺利召开,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会议得到两岸企业家峰会、商务部台港澳司和国台办经济局的大力支持。会议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台中设立两个会场,百余位两岸的业界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装备小组陆台双方召集人苏波和徐爵民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19届。本次交流会以“数字经济赋能机械‘智’造”为主题,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减碳绿色发展,通过产业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探讨两岸机械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和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苏波召集人对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在推动两岸产业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致辞中介绍了今年以来大陆工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能源产品的良好发展态势。他强调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创新驱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为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岸装备制造业各具优势,产业链互补性强,应加强合作。为此,苏召集人提出三点建议,两岸要深入推进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共通标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与徐爵民召集人随后致辞中提出的推动两岸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贯彻执行两岸关于净零碳排和绿色发展的建议不谋而合。

交流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徐念沙会长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工会的魏灿文理事长作为大会主办方代表分别致辞。按照惯例,两岸两会的宋晓刚秘书长和许文通秘书长分别就两岸机械工业发展状况做了详实的产业报告。在专题演讲环节,大陆的华中数控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台方的新代科技以及台达电子四家知名企业代表围绕着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建设以及双碳背景下机械工业数字化发展路径这两大主题进分别进行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两岸机械行业务实合作,实现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两岸两会共同发布了《两岸共同推进机械行业合作共识》。双方达成了如下共识:一是进一步加强两会及企业间的交流与互动;二是携手推进两岸机械行业融合发展;三是转变发展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此次会议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并且就未来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方向达成共识。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获得了两岸业界的广泛好评。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铁甲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关键词: 机械工业 两岸 交流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